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偿二代明年实施 举牌大户前海中融国华首季不达标

  • 发布时间:2015-12-30 09:34: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亮  责任编辑:郭伟莹

  险企炒股“紧箍咒”:偿二代下季实施

  今年首季偿二代不达标的前海人寿、中融人寿、国华人寿均是举牌大户

  昨日保监会召开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议,再度给险企举牌潮施压。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列出的保险业应该防范五大类风险中,股票市场的系统性波动位列首类。而主管投资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更表示,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少数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把保险公司定位融资平台。

  而更为明确的是,险企炒股“紧箍咒”偿二代明确2016年首季执行,由于投资股市的所有风险因子均上升,险企炒股将消耗更多资本金。而今年首季偿二代不达标的前海人寿、中融人寿、国华人寿均是举牌大户。

  保监会怒斥举牌风险

  在昨日的会议上,风险被提至最高的位置。项俊波指出,保险行业风险总体可控。全行业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今年1-11月,全国保费收入2.2万亿元,行业利润2685亿元。截至11月底,保险业总资产12.1万亿元,保险业净资产1.6万亿元。保险业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极大增强了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今年持续进行风险排查和压力测试。项俊波对行业可能出现的重点风险,自上而下开展全方位的风险排查,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现金流等开展压力测试,基本摸清了风险底数。项俊波称,2016年偿二代将正式实施,新的监管指标更加体现风险导向,部分公司将面临偿付能力降低的风险。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债务信用风险、资产负债错配、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等风险因素将给保险投资收益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满期给付和退保高位运行,将对一些公司的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部分领域、个别机构仍然案件多发,非法集资等案件风险依然突出。

  陈文辉在会上指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等风险和问题。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陈文辉称,少数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把保险公司定位融资平台,利用信托计划等各种方式,作为通道为相关企业融资,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凸显出投资管理能力不足。

  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强部门间监管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保险资产负债审慎监管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发挥偿付能力资本约束作用;继续深化资金运用改革和创新;加快推进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偿二代标准不达标险企更多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讲话时宣布,偿二代将于2016年一季度正式实施。偿二代实施后,监管层对一家保险机构的最终评价指标,是风险综合评级。这是由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达标度和稳定性得出一个分数,难以量化为资本的四大风险转化为一个分数,两个分数各占一半权重得出最终评级(A-D)。而保险机构上述指标的信息披露真实度和完整性,以及声誉等也将影响到综合评级情况。也就是说,一方面,未来一家机构可以通过提高其风控能力,减少最低资本要求来提高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再是增资、发债和分保等传统途径。不过,由于偿二代投资股市的所有风险因子较偿一代均上升,险企炒股将消耗更多资本金。

  保监会在10月中旬发布《关于2015年上半年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中也显示,按照偿一代标准,二季度末只有1家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与2014年末持平,且其他达标公司偿付能力均处于充足II类(偿付能力充足率大于150%)。但是,如果按照能更全面、科学、敏感地反映风险的偿二代标准,二季度末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86%、259%、430%;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公司共有11家,其中财产险、人身险和再保险公司分别有4家、6家和1家。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标准下二季度不达标公司数量显著增加,但与一季度末相比,不达标公司减少了两家。

  此前,媒体曾披露首季偿二代不达标的7家寿险企业,分别为华夏人寿、前海人寿、中融人寿、昆仑健康、农银人寿、国华人寿、中德安联。这其中,前海人寿、中融人寿、国华人寿均为举牌大户。

  险企举牌股再遭抛售

  险资举牌股,昨午后抛盘加大,事实上,昨日午间,部分媒体陆续透露保监会的监管内容,可以预见监管措施升级防范风险,不少资金在午后开始抛出险企举牌股。宝能系举牌的韶能股份下跌4.3%,其在午后被资金抛售加大,该股资金净抛售了1.82亿元。金融街南玻A大商股份中炬高新等都被资金抛售。

  进入12月以来,一批举牌概念股出现大幅上涨,有的甚至接连涨停,随之而来的财富效应令人侧目。而引发这波火爆行情的“始作俑者”就是保险资金。据同花顺的统计,6月11日至12月11日,共有26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被险资“举牌”,这些险资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险资运用中,投资股票和基金占比已经提升至14%。监管收紧预期近期开始充斥市场。而保险举牌概念股已经开始出现死火的现象。分析师称,这一次的反弹主要是险资搞起来的,若保险公司这个最大的市场主力被拴死了,A股短线前景堪忧。

  平安证券保险分析师缴文超预测称,2015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预计全年将在7%左右的水平,因此有利于明年保费的增长。但是,2015年,行业保户投资款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均实现快速增长,2016年这一趋势将维持,但是监管的趋严和较高的成本端限制,保费增速将有所放缓。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