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裘强:牛市远未结束 五大利好支撑定过万点大关

  • 发布时间:2015-12-06 11:51: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 周日上午,第九届中江国际论坛暨国盛证券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中江集团董事局主席裘强在会议中再次抛出“万点论”,他直言:“第五轮牛市远未结束,这次调整是股市过万点的加油站。只要坚持价值投资和改革,第五轮牛市一定过万点大关。”

  中国证券市场长足发展需要一轮新牛市

  裘强表示,中国从上一轮牛市到现在已经9年。9年来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但证券市场的行情远远未反映这种发展变化,更与中国经济已位居世界第二的地位不相称。以美国证券市场为例,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自2009年3月到今年11月从6500点起步单边上涨到17800点,将近涨了2倍。而上证综指同期从2100点上涨到今年最高5178点,到目前为止仍徘徊在3500点一带,仅仅上涨了70%。

  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看,一个繁荣的牛市不仅有利于企业进行融资,促进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源向朝阳产业和优势企业流动,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它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有利保障,促进经济发展的转型。另外,股市获利构成投资者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牛市将促进消费总量的提高和消费层次的升级,有利于提高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中国证券市场资产价格被低估

  裘强表示,由于中国证券市场长达7年多的时间在低位徘徊,导致中国证券资产价格被低估,这也是未来五年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魅力所在。其分析之处,中国证券市场从总市值到单只股票的股价都比不上美国:高盛作为美国证券行业龙头代表,其股价高达200美元,总市值超过800亿美元,而同样作为中国证券业龙头的中信证券目前的股价只有人民币20元左右,总市值仅仅是高盛公司的一半左右。

  从成长性来看,今年券商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都接近翻倍,远超美国的券商,而动态估值也就是10倍左右。更离谱的是银行股的估值普遍在7倍左右。如果市场对大蓝筹股给予合理的市场定价,如果银行股和券商股的估值能适当提升,那么大盘上万点就是必然。

  “十三五”将是证券发展大好时机

  根据预估,以目前6.5%—7%的增长速度,中国GDP将在十年内成为世界第一。裘强直言:“我从未见过有哪个世界强国的金融市场没有世界影响力,这必然要求中国金融业(特别是证券业)在世界金融业应当占有一席之地。”另外,截至2014年底,美国证券总市值与GDP的比值为150%,而中国同期仅仅为58%。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还有巨大的资产证券化空间和蓝筹股估值提升空间。所以,裘强先生强调,大盘站上万点绝不是梦想,而是具有现实可行性。

  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上涨提供流动性

  总所周知,这一轮牛市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在宏观层面上,在于决策层持续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裘强表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有较大的经济需求,而且存在较大的执行空间。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必然会向市场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成为股市站上万点的重要保证。

  加快金融改革使A股迎来大发展时期

  中国证券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确实还有诸多不足,其中最让人诟病的是由于目前核准制造成的上市资源稀缺性和退市制度的缺失,导致市场出现所谓的“壳资源”,这是市场上绩差股被爆炒的根本原因。这在成熟市场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这种状况也导致市场缺乏理性投资观念,短期投机之风盛行,同时也导致真正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融资门槛高,市场引导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功能受到极大的伤害和扭曲。再次基础上,裘强呼吁有关方面加快推动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为代表的金融改革,加快国企改革。注册制的推出和完善退市制度后,“壳资源”将不再是稀缺资源,必将从根本上改变恶炒绩差股的不良现象。

  三因素导致暴涨暴跌 缺乏价值投资理念是根本

  除了对“万点论”的坚持,裘强还在现场分析了第五轮牛市大起大落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是投资者缺乏价值投资理念、证券市场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以及监管手段不成熟,对市场干预过多等三大因素导致的。而在这三个根本原因中,市场缺乏价值投资理念更为重要。

  那么如何使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主流理念,裘强先生认为应该从六大方面入手:分别是加强对投资者的投资教育;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减少产生资本市场投机的温床;加强市场监管和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让违法违规者对其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加强长期资金对市场的引进和参与力度;加强对宏观经济调控方法运用手法的研究,增强透明度;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中型企业支持力度,把支持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中型企业作为重中之重。

  最后,裘强先生强调,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广大投资者共同弘扬价值投资的理念,推动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中国A股市场过万点一定是水到渠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