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调结构要理顺退出机制处置“僵尸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1-06 13:42: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会上称,部署稳增长、调结构工作,要进一步理顺退出机制,加快处置“僵尸企业”调节存量。

  冯飞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的思路和要求是,坚持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新为动力,政府创造条件,以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为中心任务,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既利当前,又惠长远,促进工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平稳健康发展。

  冯飞指出,会议主要从七个方面对稳增长、调结构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围绕着转型升级,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二是适应市场需求升级,扩大工业品消费;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四是鼓励创新和技术改造,促进产业产品升级增效;五是加大金融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六是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环境;七是深化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当被问及如何实现稳增长同时调结构的问题时,冯飞表示,当前我国从经济发展中结构性问题是一个突出问题。所以在稳增长和调结构当中,更加突出在调结构过程中实现工业的稳增长。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进行部署。一是要发展一些对于工业产业结构升级有重大引领作用的一些领域。包括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个重点领域,也包括一些带动面比较广、投资效益比较突出、有市场需求的重大项目,也包括发挥政府基金的作用,比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来带动社会投资的进入。

  二是要对存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很多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对于存量调整主要还是要加快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特别是进一步地推进兼并重组,当然兼并重组要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政府要创造一些条件,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支持兼并重组。另外,要加快处置“僵尸企业”,退出机制进一步理顺。

  三是要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方面加大支持。把技术改造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发挥技术改造对转型升级和带动有效投资的作用。要通过制造业领域的国家科技专项加快发展,发挥重大科技专项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包括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的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基础制造装备等等,还要加快智能制造、机器人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数字诊疗装备等等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的立项论证工作。同时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