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尼加拉瓜跨洋运河项目获颁环境许可

  • 发布时间:2015-11-06 12: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HKND集团首席项目顾问比尔·怀尔德接受环境许可。 图片来源:HKND集团

  尼加拉瓜政府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宣布批准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并向运河项目颁发“环境许可”。对项目独家开发及特许经营权拥有者香港HKND集团而言,“环境许可”颁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

  环境许可颁发仪式于11月5日上午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举行。运河委员会主席曼努埃尔·科罗内尔宣布,运河委员会经过投票决定授予HKND集团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项目的环境许可。随后,运河委员会执行秘书、尼加拉瓜总统府公共政策秘书长保罗·奥奎斯特将环境许可文件递交给HKND集团首席项目顾问、澳大利亚人比尔·怀尔德。

  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环评报告包含14本分册,共11000页,长达275万字,涵盖了地质、土壤、地下水、地表水、空气、环境噪声、环境振动、海洋生态系统、淡水生态系统、陆地生态系统、社会资源、社区卫生资源、文化遗产、经济和就业等领域。运河委员会发言人特莱马科·塔拉韦拉强调,这份由国际知名公司组织协调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完成的环评报告非常科学、严谨。运河委员会经过深入细致的分析,最终决定批准这份报告。

  怀尔德在接收环评许可后指出:“环评研究非常详尽,这个过程中,我们认真听取了各方对项目设计的意见,并进行多项优化,因此所用的时间有些超出预期。我们一直承诺交出一份完全达到甚至超出《环评大纲》标准,并且完全符合最佳国际惯例的环评报告。我们很满意地看到,环评报告满足了上述所有要求,我们为尼加拉瓜人民交出了一份他们可以充分信赖的环评报告。很感谢项目在尼加拉瓜社会各界得到的真诚支持,运河项目现在终于可以开足马力,全速前进了。”

  HKND集团常务副总裁彭国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获颁环境许可,是运河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也是运河项目严格遵照国际最佳惯例标准、在设计阶段成功迈过的一道极重要门槛。“目前可以说万事俱备,运河项目将正式迈入全面推进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环评报告获得批准意味着项目的环境可行性研究圆满结束。2014年6月,美国麦肯锡公司完成了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的经济可行性研究,同年12月,中国中铁第四勘查设计院集团公司(简称铁四院)牵头完成了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至此,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已经从经济、工程、环境三大领域均被确认可行,项目正式迈入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根据设计,建成后的尼加拉瓜运河在宽度与深度上都超过巴拿马运河,可通行25000标准箱(TEU)的集装箱船,32万载重吨的巨型油轮,40万载重吨的超巨型散货船,满足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类商品日益增长的贸易需求,并为全球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据彭国伟估计,今年年底之前,可以启动西部布里托港口的前期工程,明年年底之前,将启动船闸的施工和河道的大型挖掘,这也标志着主体工程的正式启动。预计项目在主体工程开工后5年内完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