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积极争取证券、保险牌照

  • 发布时间:2015-10-29 18:28: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 “未来,我行计划争取证券、保险等牌照,并通过新设或收购,在境外设立综合或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继续完善集团化布局,构建全牌照综合经营体系。”10月29日,以“综合化经营提速 激发转型创新活力”为主题的第14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兴业银行专场在京举行,兴业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陈信健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加强集团战略协同与业务联动,打造现代综合金融集团,巩固扩大多元金融服务优势。

  据介绍,该行正探索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单独领取牌照的专业托管金融服务机构,并启动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化改制研究,争取成为第一批试点银行。

  兴业银行已是国内目前拥有最多金融牌照的商业银行之一,拥有8大类业务牌照,4家直接控股(全资)子公司,5家间接控股子公司,投资参股5家公司,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研究咨询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综合化提速 “集团军”成型

  9月24日,兴业银行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该行拟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兴业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与高伟达软件、深圳市金证科技、福建新大陆云商等三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数金公司”)。兴业数金公司成立初期将以科技输出为基础,面向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云服务,包括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应用软件开发和运营服务、系统集成服务等。后续将探索发展基于金融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成为面向全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的数字金融企业。这是该行推进集团化发展、挺进互联网金融的又一战略举措。

  自2010年成立全资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来,兴业银行集团化、综合化经营进程持续提速。目前,该行旗下已拥有兴业信托、兴业租赁、兴业基金、兴业消费金融、兴业期货、兴业国信资管、兴业财富资管、兴业研究等众多机构,从单一银行演进为拥有多个金融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且集团成员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部分已具备反哺能力。截至6月末,兴业租赁资产总额985.84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5亿元,业务规模在第二批试点金融租赁公司中遥遥领先;兴业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达8961.72亿元,跻身国内信托业五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1亿元;兴业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3151.95亿元,成立两年已在国内基金公司中名列第22位;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去年底开业,现资产总额22.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39亿元……

  数字的背后,是兴业银行统筹运用集团各类牌照和平台资源,持续完善集团运作管理模式,实现集团内部不同业务功能、不同法人实体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务联动、协同发展。

  据兴业银行研究规划部总经理王升乾介绍,该行着力从顶层设计和执行层面推动业务发展由“单兵作战”向“集团军作战”转变:在顶层设计方面,将集团化发展作为全行重要战略,明确业务发展以客户为中心,建立跨市场、跨牌照的综合经营体系,并鼓励子公司在所属行业中,发挥集团背景优势,跻身主流,成为影响力品牌。在执行层面,则以培育城镇化金融、环境金融、养老金融、中小银行机构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综合服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服务、资产管理的投资与托管服务和交易银行等七大核心业务群为抓手,推动银行与子公司协同联动。

  以银信合作为例,今年上半年,兴业信托与母行企金、零售和金融市场三大条线业务联动发生额达到4112亿元,联手推出了家族信托、类永续债、私募资产证券化、银租宝、类REITs、并购基金、仓贸通等响应客户需求的新业务。银租合作方面,集团内银租联动营销实现项目投放58笔、金额275亿元,占兴业租赁本年投放总量80%以上;银基合作方面,由该行提供的类信贷业务余额达277亿元,占兴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的17%,两融业务余额469亿元,占兴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的29%,兴业基金已发行的公募产品中,16%由银行渠道销售。兴业基金则发挥在公募产品定制、固定收益领域的投研和高效交易、大市值业务管理、同业投资低风险资本占用、研发资产管理创新产品等方面优势,与该行金融市场条线和分行合作,丰富产品供给。兴业消费金融公司业务惠及游离于银行服务体系之外的潜在客户,丰富了集团零售信用类贷款产品,并通过集团资源共享累计实现业务量3.59亿元,占其年新增贷款的30%,单与该行社区支行联合营销两个月即发放消费贷款超4000万元。

  “我行将继续从两方面着手,打造现代综合金融集团,巩固扩大多元金融服务优势:一方面继续完善集团化布局,积极争取证券、保险牌照,构建全牌照综合经营体系,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集团业务联动与协同发展能力,实现‘双轮驱动’。”谈及未来集团化发展规划,陈信健表示。

  他还透露,该行未来还计划通过新设或者收购方式,在境外设立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或者证券投资、资产管理、私人银行等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稳步推进市场化、综合化、集团化、国际化。

  转型创新谋求增长新引擎

  依托集团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兴业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快转型创新步伐,在业务战略上坚持“大投行、大财富、大资管”导向,向“轻资产、轻资本、高效率”银行转变。

  顺应社会融资结构变化,积极打造“大投行”业务体系,打通信贷、货币、债券、股权、衍生品和大宗商品多个市场,通过市场间联动,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融资服务。数据显示,该行已累计主承销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近1.3万亿元,2012至2014年承销规模连续三年居同类型股份制银行之首,承销只数蝉联全市场第一。同时,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并购贷款、财务顾问、产业基金等创新融资业务也风生水起,多项业务创新属市场首单或首批,如通过基金子公司参与组建铁路发展基金、成立厦门城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该行现已累计发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45只、金额超170亿元,2013至2015年年发行金额在全市场排名数一数二。而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已成功发行7单、金额合计369.61亿元,位列全市场第4。

  同时,该行顺应客户资产配置变化,加强集团内银行、基金、信托等各大资管平台协调联动,从基础资产获取、产品设计、投资运作、渠道开发、后台服务等多头发力,构建“大财富”、“大资管”全业务链式服务,已形成新的支柱业务和盈利增长点。截至9月末,其集团代客管理资产规模已超3.3万亿元,接近表内资产规模;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跻身行业前列,托管净值达6.77万亿元,已超表内资产规模,位居全市场第二。

  该行还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在融资、投资、理财、交易银行、科技服务等领域多方探索,大胆创新,集团内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已具雏形。

  在融资领域,该行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风险管理新模式,推出了“融资直通车”以及针对小微企业的“兴e融”、针对个人消费的“网络贷”等在线融资平台。

  在投资理财领域,推出“钱大掌柜”与直销银行两大平台以及“兴业宝”、余额理财产品“掌柜钱包”等特色产品,打造财富管理和金融资产流转交易平台。今年1至9月“钱大掌柜”面向终端客户销售的银行理财、信托理财、贵金属、基金等各类产品超过6215亿元;“掌柜钱包”截至9月末规模已达963亿元,成为国内十大货币基金之一。

  在交易银行领域,该行重点推进收付、融资、财资“三大直通车”建设,从企业客户视角设计产品应用场景,并全面嵌入投资、融资、结算等服务,打造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金融服务模式。截至9月末,“三大直通车”已拓展企业客户1232户、触达终端用户近41万户。预计至年末,“三大直通车”企业客户将超过1700户、终端用户超过100万户,年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

  在科技服务领域,则继续扩大银银平台科技输出,致力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截至目前,已与265家银行签署科技输出协议,为其中131家银行实施了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维服务。

  去年以来,该行先后与百度、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巨头在大数据运用、互联网理财、网络支付等方面深化合作,仅今年6月以来与蚂蚁招财宝合作的资产业务就已超过90亿元。

  加码“兴实业”

  利其器,必善其事,兴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激发转型创新活力,也利于该行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与实体经济。

  据了解,目前该行在“一带一路”规划涉及省市基本实现机构全覆盖,设立自贸区分支机构14家,正积极推动在福建自贸区设立单独牌照的专业托管金融服务机构,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或区域设立分支机构或代表处等。同时,持续加大相关资源投入,为重点客群及业务配置专项资源,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如,为京津冀一体化项目配置200亿元专项贷款规模与200亿元专项风险资产,目前已选定重点项目117个,年内计划新增资金投放1000亿元。同时,该行整合旗下多牌照资源,创新通过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银租一体化等方式为国家战略重大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如,参与组建铁路发展基金,参股国内最大专项基金——千亿丝绸之路黄金基金等。

  截至9月末,该行共支持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跨境贸易的企业128户,支持到上述国家开展投资并购的企业8户,支持重大港口、铁路、公路、机场、跨境物流枢纽和临港产业等基础设施建设77户。跨境结算、跨境直贷、内保外贷、跨境贸易融资、本外币跨境资金池等自贸区创新业务顺利起步,全行跨境结算量达966.34亿美元,跨境贸易融资业务余额达1496.16亿元人民币。

  该行还持续加大小微信贷产品创新和信贷投入,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金融牌照和市场资源,提供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结算理财、财务顾问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两创”小微企业,推出了“创业贷”、“易速贷”、“交易贷”、“连连贷”等小微专属产品或服务方案。截至9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74亿元,比增25%。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