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国开行刘勇:中国金融体系要适应大国崛起要求

  • 发布时间:2015-10-29 17:20: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 “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将聚焦新常态下金融业改革开放。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在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到今年9月份,人民币已成为世界上第四大支付货币,因此在这个领域上,中国在货币上或者是在金融体系上,一定要适应大国崛起的要求。

  以下为刘勇演讲全文:

  刘勇: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我们金融街论坛。刚才宋老师说了一下,我们这个题目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我是想,我的题目可能略有点不同,我想我的发言题目叫《再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之所以要选择这个题目,我想有几件事情想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一个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体现了新常态、新金融和新功能。

  当前中国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我们认为在新常态下发挥新金融的新功能,就要重新学习和认识小平同志1991年提出来的“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这一论断。我们认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实体经济也要为金融的发展打好良好的基础。

  首先,金融是可以创造价值、解决就业。随着金融业在国民经济地位中不断地提升,金融业所创造的价值也在不断地上升。2004年的时候,我国的金融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只有4.1,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9.9%,十年以后,也就是到了2014年的时候,这两个比重分别上升了7.3%和15.2%,也就是这十年当中金融的增加值和金融增加值在第三产业的比重有很大的提升,同时金融业提供的就业岗位也在不断地增加,成为重要的就业领域。我国金融业就业人员在2011年超过了500万人,2014年已经达到570万人,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的3.1%。

  第二,金融业在一些地区成为一个支柱产业。比如说我们今天在北京,北京是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以北京具有发达的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比如说我们在今天会议上讲的金融街,全国的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蓬勃发展,挂牌公司就达到1.4万家,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2014年北京市实现金融的增加值3311个亿,比上年提高12.3%,占到北京的GDP的15.5%,这个比例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最高的。另外,除了北京以外,多个地区也提出将金融产业打造为地区支柱产业,特别是上海,要努力建成我们国家的国际中心以来,上海市的增加值2014年达到3268个亿,比上年增加了14%,占上海GDP的14%,也就跟上海的金融的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跟北京越来越近。另外,2015年,就是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的金融业增加值占到GDP的6.1%,连安徽省也达到了5.18%,一举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第二个,金融引领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金融对实体经济具有核心的引领作用。首先金融是百业之首,金融运行集中了社会的闲散资金,为社会提供资金的支持,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货币资金的流向直接决定了商品和劳动力、科技资源自流向,从而会有效率配置、社会资源。第二,金融业是国家管理、监督、调控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的杠杆和手段。

  国家可以通过适度的调整货币的供应链、结构和利率,从而调整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和结构,在当前经济压力逐渐加大的情况下,国家不断地推出和创新货币政策,促进更多的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比如说今年以来,就是今年的1-9月份,央行[微博]有五次降息,三次有双降,这个频次和2008年实际上是相同的,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融资成本,提供长期流动性,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金融的创新也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的推进器,从历史上看,人类的每一次大的产业革命都是始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这是因为科技创新总是推出新的事物,而金融创新则把这种新的事物以金融杠杆的作用加以放大。

  比如说当年的纺织技术革命发生时,股份制和现代银行制度也同时出现,当人类发明了蒸汽机和铁路系统技术后,资本市场为这种技术的普及应用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当今的信息和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得益于硅谷的发展,可以说新业态、新模式诞生了新事物。当前,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就要靠科技的力量。这当中金融发挥了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聚集和引领社会的资本,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

  另外,金融也可以通过资本的优化配置引导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通过规划先行的方式带动更多的资本进入创业投资和新兴产业,起到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去年2014年9月份,由国开金融等发起设立的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的集成电路推动中国的IT产业的发展。

  今年8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开发银行和农发行筹集专项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的不足,重点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等五个领域,这不仅是解决项目的资本金的问题,更是一个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还有国际改革,货币政策创新等工具。在这里面,作为这支基金来讲,目前媒体的报道也比较多,我们的考虑,利用基金的模式来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实行股权结构的变化,这对于促进整个结构的调整,促进整个促投资、稳增长以及推动投融资机制改革都会带来一个巨大的作用。

  因为作为我本人来讲,在开发银行来讲,作为国开发展基金的总裁,可能大家会注意到今天的媒体也有报道,题目叫“揭开国开发展基金的面纱”,讲了我们这次基金来支持几家上市公司的故事。

  另外,开发银行对通州副中心的建设的提前谋划,累计向潞城项目发放130亿的贷款,打响了北京副中心建设的第一枪,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导向的作用。因为我们一直觉得在金融不仅仅是提供一种资金,更主要的问题要把融资的作用能够很好地发挥出来,要把规划先行的作用真正体会到,而不仅仅是提供信贷资金、投资等等。所以我们一直讲,在这个领域上,开发银行秉承一个开发性金融的理念,来推进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作用。

  第三,金融的强大,则国家强大。从国家层面看,强大的金融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大国地位的有力的支撑。一个国的经济程度发展的高低与金融体系发展的完善程度密切相关,发达国家的经验已表明,市场经济越是成熟,金融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金融杠杆作用就越明显,世界金融中心由阿姆斯特丹转到纽约,再转到伦敦,再到纽约的一个转变的过程,就体现了这一规律。

  作为我们中国来讲,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的货物贸易大国,到今年9月份,人民币已成为世界上第四大支付货币,因此我们觉得在这个领域上,中国在货币上或者是在金融体系上,一定会适应我们大国崛起的要求。

  第二个,介绍一下开发银行在开发性金融支持北京发展的一些新的思路。开发银行与北京之间的合作有很多的卓有成效,历史很悠久,在长达20年当中,开发银行支持了北京首都机场、首钢搬迁、奥运工程、中关村(11.25, 1.02, 9.97%)科技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助力解决菜篮子工程、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民生领域。

  在今年9月率先在天津召开了开发性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座谈会,服务首都,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的水平,持续改善经济发展的质量。比如说截止到今年的9月末,开发银行在北京市的人民币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5490亿元,为全行的7.9%,在北京地区同业占比11%。另外,开发银行在北京的外汇贷款占到北京同业市场的64%,将近2/3的外汇贷款是开发银行提供的,同时103亿人民币重点支持了有关北京市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当中的京滨、京唐、京沈等高速公路资本金的建设。

  “十二五”期间已经为北京提供了1万亿的人民币的支持,下一步开发银行将围绕着北京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科技中心的新地位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把支持北京的重大项目和促进通州体制改革和国际改革相结合,发挥开发银行的批发性、长期性、大国融资的综合性协调作用,为北京新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第二,运用开发性金融工具,服务首都的新定位。一是以棚改为中心,大力服务新兴城市化的建设,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二是重大基础设施实现交通、环保、产业升级率先突破,支持轨道交通、城际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京津海水淡化等基础设施。三是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推动科技研发成果的转化。三是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扮演好支持发展的主力角色。

  积极参与顶层设计,深入贯彻国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精神,加快编制配套的融资规划。二是抓紧谋划一批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的重大项目,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三是推动京津冀国资国企的合作,共建技术创新的平台。四是推动区域经济的创新,发挥我行综合服务的优势,主动开展金融创新。三是大力推动专项基金的工作,促进头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推动专项基金的投放,以化解重大项目资本金面临的不足问题,服务于稳投资、稳增长,并加强后续支持力度,实现投贷结合、债贷结合、租贷结合的方式。

  首都经济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全国具有重大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开发银行将愿意发挥中长期投资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加大金融的支持,为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体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