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投之家黄诗樵:监管苦口良药 行业发展迎契机

  • 发布时间:2015-10-28 16:47: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见,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二十四期我们邀请到了投之家CEO黄诗樵,他认为,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相比较于捕风捉影的监管消息,遵守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基本的商业准则更加重要,企业应该把精力放到提升风控水平、公司运营和团队建设等方面。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特别是网贷行业尤为火爆,历史累计成交突破万亿,月成交达千亿级别。但另一方面,监管缺失下,业务边界不明,行业鱼龙混杂,风险也就应运而生,让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也蒙上了一层阴影。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止10月末,P2P网贷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停业等问题的平台数量累计已经达到1068家,其中仅2015年出现的问题平台就有701家之多。

  行业监管指清方向

  最近有不少朋友在问监管的最新动态,有很多人在关注监管的进度,而监管层一如既往地慎重,还在广泛地征求意见中。金融往往离不开监管,监管措施也将直接影响金融创新,对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而言,监管确实非常重要,将直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同时也将规范平台的运营,降低行业风险,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公信力。监管虽然长期有利于行业发展,但短期内,中小平台由于自身实力不足、运营不规范等原因,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行业洗牌进一步加速。随着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监管的方向愈发明朗,七月下旬开始,问题平台出现的频率明显提升。

  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相比较于捕风捉影的监管消息,遵守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基本的商业准则更加重要,企业应该把精力放到提升风控水平、公司运营和团队建设等方面。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势如破竹,各项法规和制度不能够及时出台,更需要企业自律,守住底线不要触碰红线。

  对于投资者而言,P2P平台良莠不齐,投资人要关注本金安全,不要一味追求高息而舍本逐末,毕竟投资是为了获取回报,安全稳定的收益才靠谱安心。在这一时期,选择平台进行投资时,一方面看平台的股东实力,管理层情况,看项目的真实性以及资金的流向,还有整体成交量和待收金额等。网贷业务比较复杂,对于刚接触网贷不久的投资人,盲目投资容易有风险,注意分散投资,关注平台的股东组成,项目资金的流向,平台动态等。

  即便市场监管逐渐完善,也要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在理财过程中把握一个原则:金融产品有严格的风险定价,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理财是为了赚取收益,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而忽略了本金的安全。

  央行连续双降助推行业发展

  随着2014年至今连续六次降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降至1.5%,而银行类理财及各种宝类理财产品也仅有3%左右,P2P网贷利率虽也有所降低,但行业平均利率仍然在11%以上。传统理财产品收益走低以及今年跌宕的股市行情,让更多的普通投资人认识网贷理财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网贷的投资中。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近期网贷行业成交指数与人气指数连续上升,上周四(10月22日)更是创下8976.65点的历史新高,平台逐渐规范,投资人趋于理性,行业正在走向规范化、法制化、阳光化轨道。P2P网贷确实将成为解决普通百姓投资难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如果说监管政策的逐渐明朗为行业指明了前行的道路,那么央行的降息就是行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利率的降低同时也为行业的创新提供了空间,细分市场将被深度挖掘,基于消费场景的信贷等模式开始兴起,存在很大的市场容量。

  黄诗樵/Strong 投之家创始人兼CEO

  80后新锐企业家,资深创客,敢拼,敢闯,敢实践。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拥有专业丰富的全流程实操经验。曾先后就职于平安集团、创东方投资及广金所等企业,负责互联网金融系统搭建和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精通银行、保险、VC、私募基金、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业务。曾创办过多家企业,涉足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电商、大数据等等,拥有非常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及广泛的市场资源。

  2014年,创办投之家,引领公司步步开拓,不断发展壮大,并积极地活跃在互金圈,是名副其实的实干家,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先行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