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养老金指数再被打低分 机构建议延迟退休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5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晋晖  责任编辑:王斌

  随着医疗和卫生保健的进步,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并且生活得更好,的确是一件好事,但它也严重影响到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可持续性。

  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美世咨询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球养老金指数(MMGPI),平均寿命的提高直接影响到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可持续性,这导致中国的指数值比去年下降1点,评级仍为D-级。

  平均寿命提高之后,人们有了更长的退休生活,养老金体系所面临的压力随之加大。延迟退休是缓解养老金压力的一条必由之路。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上周公开表示,延迟退休将实行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经过中央批准以后,向社会公开方案,

  MMGPI对养老金体系进行的全球最全面的比较。该指数对照40多项指标(按照充足率、可持续性和完整性子指数分类)衡量全球25个退休收入体系,涵盖了接近世界上60%的人口。

  该指数分为A、B、C、D等级别,丹麦在2015年连续第4年保持第一位,总分数为81.7分,中国分数为为48分,评级仍为D-级。

  D-级的评级意味着该体系需要改善以便提高其效能和可持续性。中国的可持续性分数在过去一年下降了3.2分,但其充足率和完整性都略有改善,

  尹蔚民坦言,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方面存在隐忧,中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中国现在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综合有关方面预测,到202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达到38.6%。当前中国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到2020年就要下降到2.94:1,2050年将下降到1.3:1。

  美世养老咨询业务总监及总精算师蔡宗周表示,中国的指数值今年略有下降,首要原因是平均寿命的提高导致养老金体系面临的压力随之加大,这需要在个人以及国家层面上进行更多的规划。

  蔡宗周认为,中央政府计划长期增加社会保障基金的资金投入,是个很好的举措。中国双轨体系正转向统一的体系,也向公众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政府决心让事情步入正轨,并确保人口老龄化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对于中国养老金体系中出现的问题,MMGPI建议中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提高国家养老金领取年龄,并且继续提高养老金体系的员工覆盖率,同时还应该引入补充退休福利,为成员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从而获得更多的资产增长机会。

  俗称的“延迟退休”准确来说应该是“提高领取国家养老金的年龄”,这是近年来国际养老金改革的潮流。退休年龄是养老保险制度中最敏感的变量,既影响保费收入,又影响退休金支出,对于基金的收支平衡是双向影响。

  MMGPI指数显示,从2009年到2015年间,人们的退休后时间的平均长度从16.6 年提高到了 18.4年。在MMGPI体系中的五个国家和地区提高了养老金养老金发放年龄,分别是澳大利亚、德国、日本、新加坡和香港。提高养老金发放的年龄目的是抵销平均寿命的提高,但是这并不足以止住退休时间长度的增加。

  尹蔚民说,我国现在是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现行退休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人口的预期寿命70多岁,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是8000多万,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尹蔚民称,中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并且会有社会预告。

  根据今年两会期间尹蔚民公布的时间表,延迟退休方案会今年制定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公开征求意见,2017年推出。方案将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推出后至少五年以后才会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