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个超深高含硫气田产气已突破10亿立方米

  • 发布时间:2015-09-24 12:10: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9月24日讯 截止2015年9月18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气田投产以来共生产原料气11.6亿立方米,外输商品气9.3亿立方米,生产工业硫磺8.5万吨。

  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表示,由于元坝气田埋藏更深,气田储层更复杂、隐蔽性更强,中国石化在开发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其中,元坝101-1H井创超深水平井井深7971米最深世界纪录,元坝121H井创超深水平井垂深6991米最深世界纪录。同时,实现了部分关键工具、材料的国产化,比如用于元坝超深高温含硫气田固井用的尾管悬挂器,以及井下防硫油套管等。这些关键工具的国产化,大幅度降低了开发成本。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元坝项目部经理张百灵指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对其开发利用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元坝气田是“川气东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元坝气田所产净化气,已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同时也为沿途南充、巴中、广元等地天然气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元坝气田是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的又一大型海相气田,也是目前中国第二大酸性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方,气藏平均埋深约6700米,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是世界上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

中石化元坝气田102-01井钻塔安装现场

  据介绍,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气田二期工程正在推进,截至7月下旬,元坝气田二期13条通井路、5条隧道已完工,10个站场建设正实施交叉作业,酸气管道和燃料气管道焊接已完成18%和17%,2条井站联络管道7月完成主体施工,首批6口投产井及配套管线9月底投产,力争年底实现气田全面投产,建成年产34亿立方米净化气产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