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西南分公司元坝气田或于年底全面建成投产

  • 发布时间:2015-09-21 11:30: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 截止2015年9月18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气田投产以来共生产原料气11.6亿立方米,外输商品气9.3亿立方米,生产工业硫磺8.5万吨。目前,西南油气田元坝气田二期工程正在推进,年底或将全面投产,建成年产34亿立方米净化气产能。

  据悉,元坝气田是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的又一大型海相气田,也是目前中国第二大酸性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方,平均埋藏深度约6700米,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是世所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2011年,元坝气田开发建设正式启动。气田建设分试采项目和滚动项目两期建设。一期2014年底建成年产17亿方净化气产能,二期产能将翻一番,到2015年底全面建成后,年产将达34亿方。

  目前,人类共同面临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问题,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地位日益突出。据数据统计,2013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占23.7%,而中国仅占5.1%。大力开发利用天然气是中国能源发展的紧迫需求,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点发展方向。元坝气田所产天然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长江中下游的江苏、上海等地,气田的投产也是中国石化积极履行国家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气田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08万吨,相当于植树3740万棵、27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氮氧化物近4万吨。

  据了解,与普光气田相比,元坝气田埋藏更深,气田储层更复杂、隐蔽性更强。中国石化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在气田的开发建设中,创新形成生物礁发育模式及精细刻画技术、水平井优化部署技术、超深水平井钻完井和储层改造技术等系列技术。已测试完成的27口井成功率100%,为元坝气田的投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气藏工程中,形成水平井轨迹优化和随钻调整技术,创建复杂礁滩相水平井“找云岩、穿优质、控迟深、调靶点”的轨迹优化调整模式。10口完钻水平井均“蛇行”长穿多个礁盖优质储层,使一大批井获得高产;在钻井采气工程中,形成井身结构优化等8大特色技术,创造30多项新纪录。

  数据显示,元坝101-1H井创超深水平井7971米井深最深世界纪录,元坝121H井创超深水平井垂深6991米最深世界纪录。净化厂建设方面,自主研发并应用了中国第一套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包,多项技术成熟可靠、节能环保、节省投资。其中脱硫工艺使硫磺回收率达到99.8%以上,尾气排放全面达标,净化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类气标准。超重力脱硫塔也首次应用于中国天然气净化厂。同时,气田建设所需绝大部分物资实现了国产,国产化率超80%,推动中国重大装备国产化,降低了开发成本。

  据介绍,元坝气田地区高温、高压、高含硫、井漏等复杂地质条件,对固井工具的性能要求极高,尤其是封隔式尾管悬挂器,一直被国外产品垄断。针对此,中石化工程技术研究院设计研发的NSSX-CFB型内嵌卡瓦封隔式悬挂器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该系统在元坝27-3H井首次使用即获得成功,随后在元坝地区的另外两口井亦成功应用。

元坝净化厂全景

  据了解,元坝净化厂是中国第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净化厂,元坝气田生产调度、数据采集、监视控制和安全环保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关键技术和设备实现国产化,创造了3项世界纪录和30余项中国石油工程纪录,成为了中国现代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绿色气田。

  此外,元坝气田二期建设正在进行,计划年底投产。截至7月下旬,元坝气田二期13条通井路、5条隧道已完工,10个站场建设正交叉作业,酸气管道和燃料气管道焊接已完成18%和17%,2条井站联络管道7月完成主体施工,首批6口投产井及配套管线9月底投产,力争年底实现气田全面投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