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将于年底全面建成投产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29: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9月23日讯 近日,中国石化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元坝项目部经理张百灵在气田净化厂表示,历经四年艰辛奋斗,元坝气田建设已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元坝会战进入全面投产前的攻坚冲刺阶段、决战决胜阶段,力争2015年年底全面建成投产。

中石化元坝净化厂智能化生产控制中心 摄影:周方 李勤俭

  据了解,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决定在2011年7月启动四川元坝气田建设,并列为“十二五”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成立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任组长的元坝气田开发建设领导小组;西南油气田迅即落实总部部署,并于同年7月26日组建元坝气田开发建设项目部。中国石化各路建设队伍,驰骋千里齐聚元坝,一场新时期的油气会战,就此全面打响。

  四年会战:凝结四大成果

  元坝会战四年,一是“物质成果”,所产生的巨变,即能看见的元坝气田本身——元坝204-1H井获日无阻流量792万立方米,元坝205-1井获日无阻流量689万立方米。并成功建成中石化第一桥“大坑河大桥”。

  二是“管理成果”,所经历的复杂,即日渐显现的元坝经验、元坝模式——元坝气田项目部独立承担项目的投资、安全、工期、质量,是西南油气田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项目管理新模式,按照新时期油气会战“三新三高”要求,全面推进气田建设。

  三是“技术成果”,所攻克的挑战,即会战队伍不断提升的能力和素质——越难,就越依靠科技创新,越能推动科技创新。元坝气田建设攻克了五大难题。一是攻克超深复杂礁滩相储层预测难题;二是攻克超深水平井优快钻成井难题,钻井周期从500多天减少到400多天、300多天,特别是元坝102-3H井仅282天;三是攻克复杂礁滩气藏超深水平井达产难题,储层钻遇率提高67.5%,单井产量提高76.4%;四是攻克项目合法建设和房屋拆迁难关,取全了法律手续,拆除房屋1003户,迁移坟墓700余座;五是攻克高硫气藏开发设备国产化难关,石油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95%,地面集输和净化厂工程国产化率达85%。

  创造两项新速度。钻井提速成效显著,创造了300天内完钻一口超深水平井的新速度;净化厂建设工期仅18个月,创造了石化工程建设史上少有的新速度。

  刷新三项世界纪录。元坝121H井刷新了高硫气藏水平井垂深最深(6991.19米)世界纪录,元坝101-1H井刷新了高硫气藏水平井完钻最深(7971米)世界纪录,元坝272-1H刷新了高硫气藏深井水平段最长(1073.3米)世界纪录。

  实现五大目标。实现了前期试采项目2014年底全面建成投产的目标;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净化厂;实现了无上报安全、环保和质量事故的目标;实现了效能监察无违法违纪问题的目标;实现了项目投资总体受控的目标。

  四是“文化成果”,所展示的一切,即日益升华的元坝文化、元坝精神——西南油气人凝聚形成了“会战元坝、建功元坝、争创一流、奉献石化”的元坝精神。

中国石化(6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