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中国神华端出配煤方案 降价解读折射行业寒潮

  • 发布时间:2015-09-24 08:17: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戴建敏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神华端出配煤方案

中国神华端出配煤方案 降价解读折射行业寒潮

  9月18日,神华集团挂牌转让山西晋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晋东能源”)20%的股权。而此前,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国电集团等多家电力集团也纷纷选择剥离煤炭资产。

  中国神华(601088.SH)的价格变动牵动着市场的心跳。

  9月22日,神华销售集团有限公司公布了新的配煤方案,市场普遍解读为神华集团再一次的降价促销,随即引发市场对煤炭价格继续下探的担忧。

  不过,神华销售集团有限公司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新的配煤方案的公布主要是为了平衡各煤种销售,“此次配煤方案仍是按配煤后正常指标和挂牌价格销售,不存在降价问题。”

  由于需求低迷,煤炭价格下滑趋势依旧难阻。9月23日,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98元/吨,再度刷新指数发布以来的最低纪录,较去年同期下降17.71%,

  与此同时,神华集团也开始剥离其非核心煤炭的资产。9月18日,神华集团挂牌转让山西晋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晋东能源”)20%的股权。而此前,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国电集团等多家电力集团也纷纷选择剥离煤炭资产。

  煤炭价格继续探底

  在此番神华销售集团有限公司公布新的配煤方案中,对神混1、准5、石炭7、神混3和神混5000等煤种出台了配煤装船优惠方案。

  当被问及市场担忧其“降价促销”时,神华销售方面表示:“此次配煤方案主要是为了适应用户锅炉要求,利用自有港口优势提前进行配煤加工,从而减少客户配煤加工成本。”

  “神混1热值5500大卡,准5热值4300大卡,对大部分锅炉来说,前者热值偏高,后者热值偏低。为了提高锅炉的适用性,将上述两种煤1:1掺配后按4900大卡热值煤种销售。石炭7是高硫煤,神混3和神混5000是低硫煤,经配煤后调整硫份,能更好的适应客户的锅炉,也更符合环保要求。”

  实际上,近年来,由于需求下滑等原因,国内煤炭价格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这也导致国内煤炭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稳定煤炭价格成为各大煤企首要任务。

  今年7月,业内“4+1”(煤炭工业协会和神华、中煤、同煤、伊泰)召开了闭门会议,出台的会议意见包括:8月份煤价保持稳定;出台措施调查汽运煤扰乱价格市场的行为;缩减6亿吨超产能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主任邢雷表示:“由于国内煤炭企业集中度不高,各大煤企之间处于竞争关系,在煤炭供给明显大于需求的情况,出于保护市场的目的,一些煤炭企业出台多种优惠政策或给配煤,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降价。”

  “从上半年经济数据增长7%,但是能耗增长仅有0.7%,第二产业的能耗降低比较明显,工业用电、社会用电都在下降,用电量的下滑导致了煤炭消耗量的下降。而社科院不久前又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还会下降,最终低于7%以下。”邢雷表示。

  对环渤海六个港口交易价格的采集计算结果看,过去一周内,24个港口规格品中,价格持平的港口规格品由前一期的20个减少到了18个;价格下降的港口规格品由前一期的4个增加到了6个。

  煤炭投资大幅下滑

  实际上,由于煤炭行业的低迷,神华集团正逐步压缩煤炭资源版图。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9月18日,神华集团旗下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晋东能源20%股权,而晋东能源经营范围即为煤炭勘查、开发、洗选的投资。

  此前,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曾经表示,神华集团的部分二级企业亏损情况在加剧,特别是煤炭企业,如乌海、大雁、新疆、包头等老企业经营极度困难,也拉低了神华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如何对亏损企业脱困“止血”是当务之急。

  资料显示,晋东能源是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首期注册资金为6.3亿元。此前,晋东能源开发过赵庄煤电、晋城(樊庄)煤电、郑庄煤电3个项目。目前,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晋煤集团持有公司、山西和信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晋东能源40%、40%、20%股权。

  截至2014年底,晋东能源账面总资产为7.24亿元,净资产6.60亿元,其20%转让股权评估值为1.43亿元。2014年和2015年前7个月,晋东能源营业收入均为零,不过,今年前7月实现净利润541.86万元。

  对此,邢雷表示,“神华的煤炭在内蒙等省市因为有自己的铁路运输通道而具备一定成本优势。这些山西的煤矿是在市场比较好的时候,为了抢占资源而收购的。但是现在煤炭价格下滑,再去开发这些煤矿,并不能带来业绩。”

  实际上,国内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目前也在下滑。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2560亿元,同比下降14.4%,下降速度仅低于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民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1442亿元,同比下降12.0%。

  此外,国内几大电力集团也选择今年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煤炭资产。其中,中国大唐集团旗下华银电力(600744.SH)挂牌转让大唐华银怀化石煤资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华能集团旗下华能煤业公司挂牌转让山西石港煤业有限责任公司39.2%股权。

  而今年3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则一举将6家企业挂牌卖出,转让标的全部为煤炭行业企业。

  “2007~2008年由于煤炭紧缺,国内一些电力企业选择收购一些煤矿煤炭保持供应。但是现在煤炭供应充足、价格也低,这些电力企业没必要自己去开采,何况其在管理煤炭企业的时候也缺乏经验,因此剥离煤炭资产更加坚决。”邢雷解释称。

中国神华(6010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