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资金存管模式之争:联合存管有望“胜出”

  • 发布时间:2015-09-22 13:40: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9月22日讯(记者 毕晓娟)近日,包括建行、中行、恒丰、中信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相继选择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推出“联合存管”模式,该模式主要为P2P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然而,与直接由银行存管资金的模式相比,联合存管的合规性和发展前景却遭到质疑。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问题咨询多为业内人士,他们表示,“银行直接存管”模式目前存在一些问题,联合存管更灵活,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可各取所需,未来或成为趋势。

  四家银行涉水联合资金存管

  7月18日央行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而在此之前,P2P平台资金几乎都由第三方支付负责资金存管,仅汇付天下和易宝支付两家公司就存管了上千家P2P平台的资金。

  此规定一出,众多P2P平台开始寻求银行资金存管。目前至少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四家银行直接参与P2P资金存管。

  而近期,多家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推出“联合存管”,为P2P资金托管开启了新模式。

  9月17日,汇付天下与恒丰银行签订资金联合存管协议。汇付天下继续为平台提供账户系统、支付结算、数据运营等服务,恒丰银行则为P2P平台开立资金存管账户,按P2P平台独立存管专户进行监管,并对P2P平台投资标的进行备案管理。

  除汇付天下之外,富友支付近期也确定了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两家国有大行进行合作P2P资金联合存管。两家国有银行将向互联网金融类公司提供存管专用账户,由富友支付负责提供系统、技术支持、运营维护以及对网贷平台的资质把关审核等工作。

  此外,中信银行、易宝支付与易宝支付旗下懒猫金服也在近日联合推出P2P联合资金存管产品,采取“支付+运营+银行存管”的产品运作模式。易宝支付将负责支付通道服务,懒猫金服负责系统对接、平台接入等运营服务,中信银行按监管要求提供资金存管服务。

  不难看出,有别于第三方支付存管和银行直接存管,联合存管是由银行向互联网金融类公司提供存管专用账户,而负责提供存管系统、技术支持、运营维护以及对网贷平台的资质把关审核等依然由第三方支付负责。

  银行直接存管存在两大问题

  相对于联合资金存管,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则是直接参与P2P资金存管。

  早在今年2月,民生银行就宣布其“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上线,当时,积木盒子、人人贷、民生易贷、玖富4家P2P公司同时成为首批与民生银行合作的平台。目前与民生银行达成存管合作协议的近10家网贷平台。

  7月2日,积木盒子宣布完成平台托管系统切换,从原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切换至民生银行资金托管系统。但除积木盒子以外,其余三家公司与民生银行的合作似乎进展缓慢。

  人人贷CEO杨一夫此前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与民生银行的系统对接将在今年年底完成。这意味着,从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到完成账户系统对接,需要近一年时间。

  业内人士透露,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银行进行存管主要有两大难点。

  第一,银行存管系统开发周期长,账户对接难度大。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银行直接资金存管困境之一是,银行对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较高,开发周期较长。徽商银行直销银行支付结算产品总监宋国才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银行向P2P平台提供的存管服务的难度在于,如何将银行的电子账户嵌入到P2P平台的业务系统。

  第二,银行资金存管门槛高。天天财富COO洪自华认为,银行对接入平台的资质要求很高,需要总行批准,各主要银行的总行对接入比较谨慎。另外,部分银行还规定,提供资金托管、存管的同时,平台也必须存入一定金额的风险准备金。目前,民生银行的要求是2000万元。

  联合存管或成趋势

  联合存管是否符合监管政策规定、是否有发展前景?

  在联合存管模式下,第三方支付充当通道业务,实际资金放在银行存管。富友支付市场营销副总朱捷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这个方案里,可以不再把富友理解为支付公司了,我们只是一个系统提供商和服务商。”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娟日前表示:“汇付天下和恒丰银行联手为P2P行业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方案,符合最新的监管要求。”

  除符合监管要求外,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联合存管模式还具有两大优势。

  首先,相对于银行资存管,第三方支付更加灵活。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银行体系庞大,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可能难以满足P2P产品快速更新迭代的需求。洪自华指出,第三方支付联合银行的存管方式对行业发展更有利,支付公司比银行更为积极和灵活,这种方式同时满足银行和支付公司各自的需求。

  其次,联合存管模式也顺应了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的现状。宋国才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银行与支付公司也不纯粹是竞争关系,二者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合作共赢,共同探讨新的业务模式,促进P2P行业的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