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银行支付系统自主化进程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0: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西方国家对俄银行业实施制裁影响,VISA和万事达公司曾停止向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提供服务,造成大量俄银行客户无法支付。因此,如何破解支付困境,减轻对西方同类金融业务的依赖,成为了俄政府目前不得不着力解决的迫切问题。

  有关建立俄国家支付系统的讨论由来已久,现实的需要终于使这一构想摆脱了“久议不决”的窘境。在普京总统亲自推动下,俄于4月1日起启用新创建的国家支付系统,以处理境内银行卡交易业务。根据规划,俄罗斯将建立一个完全由俄央行控股的国家支付结算和清算中心,央行是该中心自运行起两年内的唯一股东。俄央行表示,此举是为用户利益考虑,确保俄境内支付业务的稳定性不受外界影响,同时俄也欢迎VISA、万事达公司加入这一系统。

  俄国家支付系统启用后,与之“关联”的银行卡业务也正稳步推进。目前,俄所有通过VISA和万事达卡交易的银行已全部过渡至俄国家支付系统。俄央行拟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发行基于新支付系统的银行卡,今后两年俄央行计划发行1亿张这种银行卡。其实,早在去年9月,俄联邦储蓄银行就开始发行自主的“普罗100”银行卡,支持使用“普罗100”银行卡的银行在俄罗斯银行卡支付市场所占比重超过50%。目前,全俄境内大约有35家商业组织和10万台柜员机使用该卡。为方便俄罗斯居民在境外的支付结算业务,今年6月19日,俄国家支付系统与万事达卡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将把基于俄国家支付系统的“世界”银行卡推广至俄境外。

  一个独立的国家支付系统从启动运营到成熟运营,必须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早在俄国家支付系统运营前夜,一些银行就警告自己的客户,应注意将支付业务转移到国家支付系统可能面临的技术故障风险。俄国家支付系统的第一次重大故障出现在4月29日凌晨,万事达和VISA卡业务“停摆”了5个小时;6月8日,国家支付系统又因为软件应用程序问题导致交易暂停20分钟。受现实环境所限,俄在自力更生的同时“两条腿走路”无疑是明智之举,中国被视为在此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

  目前,俄罗斯已有20万家商户和3万余台ATM机受理银联卡,覆盖大型商场、超市、餐饮及免税店等消费场所。在本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中国银联子公司银联国际与俄罗斯农业银行于6月18日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此协议,俄农业银行旗下3300台ATM和4000台POS终端,年内将全面受理银联卡业务。从明年起,俄农业银行开始大规模发行银联卡,为俄罗斯本地居民提供便利、高效的支付服务。俄罗斯标准银行也在今年4月宣布,开始接受银联卡业务,该银行旗下的1200台ATM机可以受理银联卡交易。

  在与中国银联广泛合作的同时,俄更看重银联卡积累的运营经验。俄莫斯科银行董事会成员谢尔盖·梅德诺夫指出,创立自己的支付系统并不意味着自我孤立,中国银联就是成功的例子,即在占领本国市场后取得与其他世界级支付系统平等的地位,再向外推广自己的业务,俄罗斯也可以参考借鉴这一路径。此外,俄国家支付系统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科姆列夫表示,与中国银联、日本JBC的合作,对于俄降低金融风险、抵御西方制裁具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