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第三方支付携手银行共食P2P资金托管蛋糕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利益面前,竞争对手变合作伙伴只在一夕之间

  在“永恒的利益”面前,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的角色转换,似乎只在一个朝夕。

  面对行业“基本法”的约束,第三方支付再度为存管业务寻找到了一条折中的新路。近日,P2P托管第一梯队的汇付天下和富友支付均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或“联合托管”方案,而“联合”的对象,正是此前作为“竞争对手”的恒丰、中行、建行等商业银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现有框架下,这无疑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保留“存管蛋糕”的唯一有效路径。

  A

  资金联合存管频繁试水

  日前,P2P平台信而富宣布,将联手建设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富友金融共建互联网金融合作新模式。同日,汇付和恒丰也展开合作。

  日前,P2P平台信而富宣布,将联手建设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富友金融共建互联网金融合作新模式,三方将围绕P2P平台资金托管业务进行合作。

  据了解,接下来信而富将在建行开立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委托建行按照监管部门的指导意见,对于专用账户内的交易资金进行存管;同时信而富将平台项目信息、用户信息、交易信息以及其他必要信息及时传递给建行,供建行进行信息记录及后续交易资金核验时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则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则是将担任技术辅助方,提供支付结算、技术咨询、服务定制、运营维护等。

  就在同日,同属P2P托管第一梯队的汇付天下也与恒丰银行合作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方案。根据相关协议,在汇付和恒丰合作后,为平台提供账户系统、支付结算、数据运营等服务的依然是汇付天下,恒丰银行则为P2P平台开立资金存管账户,按P2P平台独立存管专户进行监管,并对P2P平台投资标的进行备案管理。

  事实上,这并非国内P2P平台与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就资金托管达成合作的首次尝试,就在近期,富友支付还确定与另一家国有大行——中国银行进行合作P2P托管业务。而此前,易宝支付、懒猫金服和中信银行也宣布推出P2P资金联合存管产品,易宝支付负责支付通道服务,懒猫金服负责系统对接、平台接入等运营服务,中信银行按监管要求提供资金存管服务。

  不难发现的是,有别于第三方支付托管和银行直接托管,这种近日频现的“联合存管”中,皆是由银行向互联网金融类公司提供托管专用账户,而负责提供托管系统、技术支持、运营维护以及对网贷平台的资质把关审核等依然由第三方支付负责。

  这种新模式也迅速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富友金融有关人士指出,首批与两大国有银行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预计在10家以内,截止到8月底,通过富友金融向两家银行提交合作申请的平台则已经超过50家。

  B

  最新监管要求是主因

  央行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从业机构应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托管资金,并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支付限额、转账等做出严格限制。

  对于第三方支付而言,与银行的“联姻”或更多的处于无奈。

  7月31日,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出台,在征求意见稿中,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支付限额、转账等都做出了比以往更严格的限制。

  另一方面,7月18日央行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却指出,“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

  此前大部分P2P平台的资金托管都交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将该业务视为发展的重点。以汇付天下为例,据相关数据,其目前已经为超过800家P2P平台提供账户系统托管。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退出”无疑将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带来巨大的压力。

  幸运的是,在被禁止做资金托管业务的同时,第三方支付机构也赢得了一缕生机。“支付机构按《办法》规定虽然不能为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开立支付账户,但仍可为其提供支付通道服务,将付款人的款项划转至网络借贷等企业的银行结算账户。”央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这正是目前频现的第三方支付和银行“联合存管”的雏形。

  而缺乏完善P2P管理体系,门槛相对也高的银行,对于类似的合作也乐见其成。“虽然部分银行有托管系统,但是并不符合P2P公司互联网创新的特点,另外银行的产品更新迭代、响应速度还不能满足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变化。”有银行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银行必须投入人力、物力等巨大成本,这相较于能获得的托管费而言,无疑得不偿失。而这些问题恰恰是一些具备P2P资金托管系统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能够解决的。”“P2P平台、银行、第三方支付联合资金存款新模式,是对新监管意见的有效探索,也为P2P业务平台资金存款模式更加透明安全、业务更规范进行了新的创新尝试。”金融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预计第三方支付机构主动寻求和大银行合作的情况还会继续出现。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