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翼龙贷毛向前:普惠金融的本质正是P2P

  • 发布时间:2015-07-29 10:50: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见,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十八期我们邀请到了翼龙贷总裁毛向前,他认为,普惠金融的本质正是P2P。

  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这么热

  2015年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已经到了8.38亿,美国的互联网人口大概在3亿左右,它的渗透率在80%多。所以中国互联网的人口是它的3倍。互联网的规模又跟用户数的平方有关系。互联网顾名思义是互相联在一起的,如果按互联网产业的规模,其实理论上就是3的平方就是9倍,这就已经有数量级的差异了,有本质的差异。正是基于互联网巨大的市场,所以大家才看好互联网金融。

  现在中国互联网的水平,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讲可能比美国还要落后一点,大概一、两年,很多新的业务模式还是从美国出来的。但是因为巨大的互联网人口,所以在这个竞争中,其实比美国会有可能是超越的,国家把互联网定位成一个国家的战略,都是基于这样一个数字。

  互联网金融有多大的机会呢,互联网市场其实总规模才有600亿,零售是21万亿,现在淘宝、京东、天猫这些做的是21万亿的市场。金融的市场是48万亿,所有行业里面金融行业比其它行业要大很多。这个48万亿我觉得应该是2013年的,现在金融的市场,光银行借贷都80万亿,这是大家蜂拥而至到金融里来的原因。金融不是一个单独的行业。它是跟各个行业相关,每个人都会接触到金融的服务、金融的需求,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有金融的需求。

  什么是P2P

  根据易观去年的信贷数据,2014年是2000多亿,2015年现在看是3800亿,其实不止。到5月份的时候当月P2P是600亿,今年可能会有8000到1万亿,就是说P2P会有一个更大的市场。互联网金融有六大模式,包括众筹、P2P、网络金融超市、第三方支付等等,其实最大的市场是P2P。因为P2P做的是金融的核心,借贷的核心,其他的都不是。众筹可能未来会对基金市场、证券市场有影响。

  直观的说,到底什么是P2P?P2P相对于传统银行最本质的区别,是信息中介平台,让信息透明,P2P是人对人,你借给谁钱你是知道的,谁借的钱你也能看的见,你如果是借款人从谁那儿借的你也知道,P2P的公司就起一个信息平台的作用。这是互联网才能做到的,起到的作用。

  我觉得P2P其实跟普惠金融是完全吻合的。借款客户都是那些从银行借不到钱的,拿不到信用,银行不愿意服务的中小企业也好,农民也好,普通的老百姓也好,都是这样的。其实普惠金融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对于出借人也是一种普惠,不能说他有钱就不是老百姓,就不是普惠金融的目标了,有人出钱有人用钱。经过这么些年,正规的银行机构和类金融的机构,确实没有做到满足普惠金融的目的。也是为此国家才对互联网金融,总体上持支持的态度。

  P2P未来什么样

  目前P2P的竞争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比如说翼龙贷是做农户借款的,人人贷是做工薪消费的,微贷网专门做车的,每一家做的都是一个垂直的领域,互相没有竞争到对方的领域。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互相会进入对方的领域,一定会有一个综合的公司,这将会导致激烈的行业竞争。大多数的P2P平台把自己定义成借贷撮合平台,一方面是借款人,一方面是出借人,中间产生资金、利息、信息费、服务费等。像这些公司都是做的借贷平台,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其实也会非常不错,这些公司都是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都拿到了投资。目前的规模也都还不错,未来三五年之内上市可期,这些都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市场足够大,说有5万亿的市场,每家做千百亿不是很难的事情。

  但是,如果P2P是这样一个定义:这个P谁都可以,可以是个人、企业、金融机构。如果这样的话,其实P2P的想象空间就非常大了,那么做一个垂直的P2P公司到底有多大的机会是一个问号。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公司会向着资金平台的方向发展,上面的交易就会有很多种类。有专门给个人投的,有专门做车贷,有专门做农村的。而最重要的是资金的成本和债权的安全。

  个人简介

  毛向前,翼龙贷总裁。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系,硕士学位。中国国际管理工商学院EMBA,曾担任联想武汉分公司总经理、信息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曾任神州数码科技发展公司总裁,曾任佳杰科技(中国)有限公司CEO,目前担任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等关键职位,并任翼龙贷总裁一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