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市交通管理的全新探索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31: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江东洲刘 昊

  小小电动自行车,事关百姓大民生。

  电动自行车是南宁市民的重要出行工具,目前南宁市电动自行车总量已接近140万辆,电动车保有量、拥有率和出行密度居全国之首。一方面,电动车以其体积狭小、灵活便捷、使用成本较低等优势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另一方面,由于缺少国家法律层面的统一规范,加上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法制意识淡薄,交通违法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文明形象。

  站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文明的高度,如何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更加理性地探索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的治本之策,考验决策者的智慧。

  南宁市结合实施城市交通畅通大提升工程,将电动自行车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牛鼻子”、“硬骨头”来抓,在国内没有成功经验可学、可鉴、可用的情况下,在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和保障市民合理出行之间找到了结合点,赢得了老百姓称赞,方便了市民出行,改善了交通秩序,减少了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探索了现代城市交通管理模式的新范本。

  挑战:电动车整治事关宜居城市建设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线。

  城市交通是否和谐、人民群众出行是否畅通是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交通的快速发展,如何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对于属于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和、主城区面积相对较小的南宁来说,遍布大街小巷的电动自行车堪称一大特色:自2002年初南宁市作出“禁摩”、“限摩”重大决策后,电动自行车逐步取代摩托车呈迅猛增长态势。截至2015年4月,全市城区范围内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总量多达135.7万辆,目前仍以每天1200辆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南宁市城市常住人口中平均每2人就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无论是保有量,还是人均拥有率和出行密度均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争分夺秒见有空隙便闯红灯强行通过路口、驮载的物品明显超宽超高、不时逆行穿插走捷径、没有上牌就上路、发生了交通事故后逃逸、经过改装的电动自行车在超车时响着高分贝喇叭……由于缺少国家法律层面的统一规范,加上相当一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问题非常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广大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作为市民主要依赖的交通出行工具,电动车交通秩序好坏直接影响到全市交通秩序好坏与交通文明程度高低。”南宁市民陈先生说,南宁市电动车数量庞大,电动车横冲直撞等交通违法乱象的普遍存在,使南宁交通文明乃至城市文明形象大打折扣。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南宁市的电动自行车已经到了非整不可的地步!”“确实应该整治!”

  数据显示,电动车已成为南宁市道路交通的一大隐患:2014年南宁市区涉电动车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53.46%。这一比重超过了“禁摩”前的2001年全南宁市“涉摩”事故创下的45.4%的比重。

  整洁、畅通、有序,是南宁市民一直以来对于城市文明的追求和向往。如何有效管住“脱缰的电驴”、降低电动车对南宁市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的负面影响,成为摆在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城市管理上水平,既是对管理者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群众对执政者的要求。2013年6月,南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的总体部署要求,志在建设一座环境优美、出行便捷、工作便利、生活舒适、安全有序的宜居城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说,整洁、畅通、有序是一个城市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反映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城市是否能够真正做到“整洁畅通有序”,不仅关系到南宁的城市形象和广西的形象,而且关系到全市710多万市民的生存环境和安全,进而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一项必须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行动的大事。

  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说,“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是提升首府文明形象和文明素质的需要,全市上下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共创整洁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共建美丽幸福和谐南宁。

  借乘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东风,南宁市正在继续深入推进“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着力打造更加充满活力的“花样南宁”,建设宜居城市。

  “良好的交通环境是实现城市建设发展宏伟目标的前提和保障。建设‘美丽南宁’、打造‘花样南宁’必须有良好的城市交通秩序和驾驶人文明交通素质作保障。”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小龙说,电动车作为城市街头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却以交通违法屡禁不止、交通事故频发的形象,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与畅通,影响了城市形象。

  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整治,势在必行。

  探索:开展电动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

  面对超过百万数量的庞大电动车群体,“没有先例可参,没有样本可学,没有经验可鉴”,如何管好电动车是对南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管理智慧和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

  “为了您的交通安全和家庭幸福,请您和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除陋习、守秩序、促畅通、保平安。我们在此真诚提醒您:希望您不要驾驶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上路,不要闯红灯,不要逆向行驶,不要占道行驶,不要抢道行驶,不要超速行驶,不要超员、超载或超宽、超长、超高载物,不要驾驶改(拼)装电动自行车上路,也不要在电动自行车上擅自加装遮阳伞,等等……”2015年3月,南宁交警部门全面启动了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并向全体市民发出了《致全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一封信》。

  一场声势浩大的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大整治统一行动在南宁展开。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南宁市切实加强源头管理。

  实际上,从2013年8月份起,南宁市就在城区范围内率先实施了电动自行车集中注册登记上牌工作。自2014年2月份起,全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工作进入长效管理阶段,公安交警部门规定:凡是新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必须参加3个小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并经现场测试合格后才予以办理登记上牌业务。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南宁市着力推进专项整治。

  由于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驾驶人不需要像机动车那样具备驾驶资格。绝大多数车主基本上没有经过系统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培训,一买车就上路的现象非常普遍,给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普及交通安全法规非常紧迫和必要。为此,南宁市公安交警部门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国创造性地推出“以学代罚”、“以学促管”的管理模式,即对电动自行车违法当事人不予罚款,而是责令其参加交通安全学习或协助交警维护秩序。从2014年起,南宁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20个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学习场点,对所查处的违法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一律责令参加3个小时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日均查处违法行为超过3000起。从2015年4月份起,南宁市公安交警部门又进一步加大了整治力度,针对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闯红灯、逆行、占道行驶、违禁通行、违规载人、超限载物、危险驾驶、非法改拼装等10类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与畅通的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南宁市不断构建长效机制。

  南宁市公安交警部门编制了《南宁市城市道路非机动车安全出行手册》,分别明确了不同类型路口的电动自行车通行规则,同时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流量大的实际,创造性地在全市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电动自行车前置等候待行区,配套完善了相关交通标志标线、机非隔离等交通安全设施,全面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同时,完善“警务通”功能,建设升级交通违法信息系统

  在南宁市城市快速环路的邕武立交桥下,违法当事人抄写完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后,要接着上一堂交通安全课,最后通过讲课民警的简单测试后,才能领取放行条取车离开;在北湖立交桥底,接受完学习教育的违法当事人,需完成一份与电动车交通安全知识相关的知识问卷,并且由民警现场打分,并向当事人讲解其答错的题目。在知识问卷的结尾,不同的违法者作出了不同的承诺,“我承诺,若不吸取教训,下次再来学习”、“我承诺,再不违法”……在南宁市的60多个电动车固定学习点和简易学习点,电动车违法交通安全教育学习灵活多样、各不相同。

  念起“电驴自律歌”朗朗上口,学完交通安全知识再答知识问卷,观看交通安全视频不懂就问,坐在椅子上听交警讲课……在电动车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中,新颖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让电动车驾驶员不断加深对交通安全知识的理解与认知。

  一时间,电动车驾驶员在街头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成为南宁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成效:社会综合效应日益全面显现

  上百辆电动车自觉沿着停止线依次等候绿灯放行;从交叉路口往相连道路方向望去,没有电动车占道通行、逆行,浩浩荡荡的电动车大军秩序井然……如今,在南宁街头,电动车越线、占道现象比以前明显减少,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各路口通行效率显著提升。

  “刚开始整治电动车时,我因为逆行被罚款50元,前段时间又因为边开车边打电话,被要求学习3个小时的交通法规。经过两次处罚,加上路上看到的执法场面,现在开车都比较小心,也更安全了。”市民李先生说。

  据统计,今年 4月1日至30日,在为期一个月的“严管月”大整治行动中,南宁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30.22万起,100%责令当事人现场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其中,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2.5万起,非法改(拼)装0.25万起,闯红灯2.3万起,逆行5.5万起,违禁通行桥梁隧道3.1万起,占道行驶或越线停车1.8万起,违规载人1.2万起,超限载物1.7万起,打电话或持物单手驾驶1.1万起,超速行驶0.57万起,其他违法行为10.2万起。4月份,全市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立案37起,死亡6人,受伤40人,直接财产损失7.43万元,与去年(立案80起,死亡12人,受伤89人,直接财产损失9.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3.75%、50%、55.06%和20.96%。

  李小龙表示,通过一个月持续大整治和严管重罚,极大地增强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地遏制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较大提升,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街面“两抢”治安案件和非法营运现象明显减少,特别是为反恐维稳、确保首府“不打响”、“不炸响”暴恐案件作出了重大贡献。

  素有“绿城”美誉的南宁,正在建设“中国绿城”升级版,全力打造“花样南宁”。“花样南宁”,不仅要整个城市“四季有花,处处见花”,更要市民“心中有花,常开不败”。电动车秩序大整治的开展,不仅改善了南宁市的城市交通秩序,提高了市民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还对“花样南宁”“软实力”的建设,提升城市品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跟大整治前相比,交通秩序确实有了改善,大家的文明安全意识有了提高。”市民赵先生说,希望电动车整治能够坚持下去,“花一样的城市也需要花一样的心灵才能互相匹配。”越来越多的网友也对整治行动表示支持和理解。还有的网民建议将南宁市电动自行车“只教育不罚款”、“以学代罚”、“以学促管”的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下一步,南宁市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最大限度地将超标电动自行车排除在目录之外不予以登记上牌;继续深化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坚持严管重罚并举,坚决刹住违法乱象蔓延;结合市人大制定出台《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通过巩固和扩大成果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争通过一年左右的努力,彻底扭转南宁市电动自行车通行混乱无序局面,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有序,让生活更舒心。

  一个愈发环境优美、出行便捷、生活舒适、安全有序的美丽南宁让人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