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徐洪才:央行降息及时 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6-27 18:29: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网财经6月27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27日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此表示,央行本次降准降息同时进行,力度不小,及时并符合预期。目前总体看,货币运行的情况是中性偏紧,而实际经济运行需要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过去几个月M2都是比10%多一点,距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12%的广义货币供应量还是有差距的,另外现在企业融资成本高,实际利率偏高,特别是PPI连续40个月负增长,通货紧缩压力很大。所以这一次降息很及时,引导长期利率往下走,引导预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徐洪才认为,这一次货币政策调整总体上是转向宽松方向的实质性的举措,扭转利率偏高和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的局面,促进经济增长,为经济增长创造一个宽松的货币金融条件。这几天股市的激烈调整,货币政策的调整客观上也对阻止其激烈震荡有积极意义。预计财政政策方面下一步也会有所体现。PPP项目目前落地情况不尽人意,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资金到位率也比较低,我认为应该打造几个样板工程,树立典型,将地方政府业绩考核和PPP项目落地挂钩,这样才能落实稳投资的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不过这一次降准降息同时发力,力度不小,说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有必要加大宽松的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