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尚福林:民营银行申设权限下放到银监局 限时审批

  • 发布时间:2015-06-26 16:20: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26日下午,国新办就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方面情况。尚福林说,从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依法对合格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进行受理。将设立民营银行筹建申请的受理权和民营银行开业审批权下放到各省市自治区银监局。

  尚福林说,为使申请企业更加便利、快捷的开展申请工作,我们拟做以下几项工作安排。

  第一,组织由各省市银监局启动申设前的辅导工作。银行是特殊行业,需要相应辅导。具体讲,一是帮助相关市场主体开展可行性研究,主要看有申设意向的民营企业是否符合有关要求,是否具有办好银行的主观愿望和良好动机,是否有足够的自有资金;有意发起设立银行的民营企业是否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组织管理方式,是否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有无不良记录;发起设立银行的方案是否科学完善,本地的市场资源能否支撑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如果这些方面有什么缺陷和不足,各地银监局要及时予以指导和辅导,解决申请人的疑难问题。

  二是帮助做好前期论证。主要是为了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由各省银监局与银监会相关部门就拟设民营银行的可行性、合法性、完善性进行讨论论证。主要看风险承担制度、股东接受监管的协议条款等是否可行;资质条件和财务状况是否符合法定条件;拟设银行的业务范围、市场定位、经营方针和计划是否合理。通过前期论证,及时向意向申请人反馈修正意见,方便申请人修改完善申请材料,提高申请方案的可行性。

  三是与地方政府进行会商。主要是协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为新设民营银行营造良好金融环境,落实支持银行发展和风险防范的相关责任,商议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

  第二,建立限时审批制度。为提高民营银行申设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银监会将推行限时审批承诺,建立申设审批管理台账。对于依法受理的申请,自受理之日起4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比现有法定“6个月”的批筹时限缩减2个月。

  第三,下放审批权限,将设立民营银行筹建申请的受理权和民营银行开业审批权下放到各省市自治区银监局。同时,由各地银监局和银监分局负责事中事后的日常监管,以更好地贴近民营银行实施属地监管、协同管理和日常监管服务,为民营银行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监管环境。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