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银监局发出风险提示 P2P公司假扮银行卖理财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6-14 18:4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火爆,P2P平台数量已达到数千家,在激烈的竞争下,壮声势、博眼球的做法屡见不鲜。但也有P2P平台玩大了被监管层“打脸”,北京银监局前日就发布了银谷银行虚假信息的风险提示。

  北京银监局表示,近期有单位、个人以“银谷银行”的名义在京从事经营活动,在广告材料中使用“银谷银行”的标识。北京银监局从未批准设立“银谷银行”,也从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颁发过含有“银谷银行”字样的金融许可证。北京银监局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高度警惕并注意防范类似的虚假信息,发现有关单位或个人涉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向主管机关反映,谨防因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调查发现,银谷银行的公司名称确实已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核准,全称为“银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核准日期为3月9日。据了解,银谷银行由银谷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银谷普惠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和银谷普诚征信(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其中银谷财富是一家线下P2P公司,在多地设有分公司。

  事实上,在2013年监管层启动民营银行试点时,也曾出现过众多企业“自封”银行的情形,例如企鹅银行、中联银行、国盈银行、互众银行等等,涉及企业达到百余家。但仅有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准并不意味着一家新银行的开业。

  根据规定,一家新成立的民营银行必须经过银监会的审批,否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也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不过,在国家工商总局批准银谷银行的名称之后,记者发现,一些疑似银谷财富的工作人员在微博等渠道以银谷银行的名义进行理财产品推销,包括月月盈、双月丰、任逍遥、东方红等。期限在1-24个月,过往平均收益率8%-14.6%不等。其展示的宣传单页也着重体现了“银谷银行布局P2P全产业链”、“做中国民营银行第一品牌”、“10亿注册资金筑建银谷银行安全堡垒”等字样。

  记者就此事咨询银谷财富客服,其表示,银谷银行正在筹建中,月月盈、双月丰、任逍遥、东方红均属于银谷财富的P2P产品。

  对于北京银监局的风险提示,银谷财富官网发布声明,银谷银行名称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预先核准。但没有对银监局指出的“有单位、个人以‘银谷银行’的名义在京从事经营活动,在广告材料中使用‘银谷银行’的标识”一事进行说明。

  在激烈的角逐下,P2P过度包装反被打脸的例子屡见不鲜。此前,P2P平台赢多多就声称办公地点设在银监会,银监会为此紧急辟谣。原来,银监会所在大楼是U字形结构,南面是银监会大楼,北边是保监会大楼,连接银监会和保监会中间的大楼,名叫鑫茂大厦,是对外出租的写字楼,而赢多多就租用鑫茂大厦的办公室。随后,投哪网也上演了一场闹剧,该网站表示将与招商银行推出联名卡。但招行相关负责人立即澄清,“双方没有联名卡这个合作,他们只是我们的代发客户,他们的工资卡是招行的”。

  业内人士认为,P2P的过度炒作令市场浮躁,在互联网的金融热潮下,P2P发展须保持谨慎。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官马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P2P平台急于打开市场,而银行的公信力很强,以银行名义进行推广是想给自己增信。但P2P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完全属于两种类型,风险也截然不同。

  抱财网COO边明表示,P2P行业存在过度炒作,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对于P2P平台应该更多地把握金融本质,把业务模式与生态体系做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