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尚福林:5家民营银行试点顺利 为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6-26 15:52: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26日,国新办就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方面情况。尚福林在发布会表示,第一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比较顺利,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评价。他特别强调,民营银行的积极探索对中国银行业体系转型、变革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尚福林说,2014年起,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开展了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工作。2014年3月,银监会公布了国务院批准的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名单,正式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截至今年5月末,第一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已全部开业,总体运行平稳,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评价,应该说试点工作是比较顺利的。这些试点的民营银行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有专致办银行的良好动机,立足长远发展和稳健经营。

  五家民营银行的资本所有者具有良好的个人声誉。发起企业申请设立民营银行,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和社会公众,都有不为股东企业贷款的个人承诺,没有设定急功近利的盈利目标。有的规划2年不盈利,有的规划3年不盈利,3年不分红,立足银行的长远发展。同时,发起人股东责任明确,特别是大股东承担了银行的治理责任、发展责任、合规责任,没有借助大股东地位干预民营银行正常经营,没有施加不当的经营指标压力。

  二是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业务特色。

  五家民营银行在成立之初,就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进行了较为准确的差异化市场定位,开展特色化经营,同不断细分的金融市场需求相互匹配。比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以“个存小贷”为特色,上海华瑞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以“特定区域”为特色,天津金城银行以“公存公贷”为特色,浙江网商银行以“小存小贷”为特色。

  三是有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机制。

  五家民营银行都建立了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组织管理方式,都有较为健全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和议事规则。各家民营银行的董事会能够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并承担银行经营和管理的最终责任。同时,五家民营银行都建立了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有严格的风控措施要求,对关联交易、风险外溢有良好的防范措施,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合法可行的恢复和处置计划。

  四是有较强的风险承担能力。

  发起人股东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具有较长的发展期和稳定的经营表现,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财务状况、资产状况良好。发起人股东明确承担银行的发展责任并支持银行持续补充资本。

  五是发起人股东都是境内纯民营企业。

  五家民营银行的发起人均是注册于中国境内的民营企业,关联企业和股权关系简洁透明。发起人企业的主要股东、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作为民营银行的终极受益人和剩余风险承担人,均为中国公民且不持有绿卡(外国永久居留权)。

  六是有先进的现代科技支持和全新的经营模式。

  五家民营银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积极探索业务创新、服务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这些民营银行的积极探索对中国银行业体系转型、变革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