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乐钱炮轰融360“评级随意” 呼吁尽快出台监管细则

  • 发布时间:2015-05-29 14:48: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全榛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记者 全榛)目前,中国的网贷平台已有数千家,为投资者筛选网贷平台的评级机构也越来越多。但是,在国家并未授予机构相关评级资质的情况下,这些评级机构推出的评级多为自家之言,难言公正,业界质疑声音颇多。

  在融360最新发布的评级报告中,陆金所和拍拍贷这两家网贷平台均获得A级,但就在此前不久,这两家网贷平台都被另一家评级机构大公国际预警。短短时间内,评级截然不同,让投资者不知所措。

  最早的大公国际评级报告中,大公国际公布了266个网贷平台“黑名单”和676个“预警名单”,“黑名单”包括陆金所等知名P2P平台。这在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曾引起轩然大波。

  融360此次发布的第二期评级报告中,有12网贷平台与其有合作关系。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期与融360有合作的平台在终止合作后,在第二期评级中直接从B-降到了C。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指出:“评级机构和评估机构不能有商业关系,(有商业关系的)这种评级没有效力,这是最重要的常识。”

  不仅学者对当下评级机构的乱象深表忧虑,网贷平台自身也冀望评级市场规范化、专业化。

  在融360第一期评级报告发布时曾炮轰其“不公正”、“连被评级单位名称都搞错”的网贷平台乐钱,在融360二期报告发布后,再度发布公告,称该评级不但逻辑混乱、对行业分类缺乏基本常识,同时指出,融360对各网贷平台升级降级“如过家家般随意”,有“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嫌疑,是不折不扣的“霸王评”。

  乐钱相关人士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本次发布的公告针对的是融360的评级报告,但“我们想要表达的意见却是针对整个网贷评级乱象的。”

  “网贷本身是一个新兴行业,在国家支持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趋势下,连国家监管机构在发表意见、出台政策方面都十分慎重,对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行业爱护有加,乐钱对这样一个空前宽松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氛围非常珍惜,运营团队在每一单业务中都恪守合法、合规、合理的准则,因而也就更加无法容忍有人利用政策的宽松和包容,去不择手段的实现自己的商业目的。“上述乐钱人士如是说。

  此前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网贷评级混乱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网贷行业的不透明,资金流向、坏账信息外界难以确定真伪,排名结果难以证伪,随意性大,操作空间大;二是其盈利模式不健康,排名或者评级牵扯商业利益,利益关系往往扭曲最终结果,潜规则横向。”

  北京市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对此则表示,监管目光不能只盯在网贷行业上,“网贷行业评级也需要出台监管细则”。

  附:乐钱针对融360第二期评级发布的公告

  对融360第二期网贷评级的几点看法

  乐钱运营团队 | 2015年5月29日

  关于网贷评级这件事——尤其是指那些未对被评平台做过实地考察、未访谈过平台主要运营者,甚至从未体验过平台的投资流程,就对平台的运营风险妄下断语的“门外汉”式评级,我们本来不打算发表任何意见。

  一方面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当下中国这一类评级实在是太繁荣昌盛、遍地开花了,令人无暇应对;另一方面是因为(同样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一类评级往往会有各种天雷滚滚的狗血剧情,实在令人吐槽无力。

  不过既然两次“躺枪”,有幸上榜成为同为网贷平台的融360发布的评级中的C-级平台,我们也就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个刚刚推出两期的评级的细则,并稍稍了解了一下“同榜平台”。

  不得不说,相隔三个月之后推出的第二期评级,相比第一期确实有了突飞猛进、一日千里的进步——融360终于能搞对被评级平台的名字了!有赖于融360诸君的努力,在第二期的评级上,乐钱终于能以真实名字而非第一期的乐钱贷“昵称”出现了!

  但除此之外,我们实在找不出这个评级的任何可取之处了——尤其是评级细则和评级说明,实在是画蛇添足,如果删掉这些多余的话,只保留榜单,或许还能令人不明觉厉,收获几分神秘感。

  最后简单列几条我们对此评级的具体看法,对于业内人来说都是常识,大家只当个笑话看吧。

  一、“过家家”式随意升降评级

  融360在媒体采访时提及:相比第一期评级,第二期评级对一些平台的评级做了调整,比如有2家平台被连降两级,融360表示,“这两家公司在风控和信息披露上存在明显不足,故予以降级。”

  这实在令人心生疑惑。仅仅时隔三个月,难道这两家平台在“风控”和“信息披露”这样需要通过公司日常制度来保证执行水准的工作方面发生了“值得连降两级”的巨大变化?如果确是这样,说明这两家平台的主要运营方实在是不够成熟或不善管理,那么这种情况下第一期的评级,又是如何对这两家平台给出了如此高的评级?

  二、无法理解的“神逻辑”:发生坏账得A-潜在风险得B+

  同样是降级,融360在媒体采访时另外提及:也有多家知名平台,由于在运营能力、风控水平、业务量下降等指标方面得分较低,导致综合评分降低,被降级处理。

  这里提及的被降级“知名平台”,包括了某家被融360一期评级授予A-评级的平台,而就在融360召开一期评级新闻发布会时,这家平台“火线打脸”、曝出天文数字坏账。面对多位媒体记者现场提问,融360公司负责人表示:早知有此坏账,在授予A-评级时已经考虑到这笔坏账的影响。

  而这家平台本次评级被降级为B+,对此,融360二期评级报告称:XX平台在过去1年中,连续爆出巨额坏账,融 360 在综合评估之后,认为资金实力在当时能够覆盖发生的坏账。2015 年一季度,平台成交量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平台单个标的的金额偏大,基本都是千万级别的项目,部分项目超过亿元,伴随着成交量的巨额放量,我们认为标的潜在的违约风险增加。另一方面,XX平台的部分业务与银行存在较大的竞争关系,但是无论从资产规模、风控能力还是客户资源量来看,XX平台在与银行的竞争中是不占优势的。多方考虑下,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予以降级处理。

  在网贷行业,上述知名平台的业务模式是人所众知的,且已经运行经年,难道融360是在一二期评级间的三个月中,刚刚发现并认识到这个模式有风险,从而采取的这个降级行为吗?

  同样在上文的这段表述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无厘头的逻辑,“过年1年中连续爆出巨额坏账”,可以授予A-评级;而“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伴随着成交量的巨额放量”、“潜在的违约风险增加”,就要给予降级。

  如此依照融360诸君的“神逻辑”,已经发生坏账的平台显然要比有潜在风险的平台要安全;资产五级分类里的“损失”、“可疑”,也要比“次级”、“关注”,质地更为优良。

  三、“公正独立”的“霸王评”:平台风控、运营能力从何判断?

  为标榜“公正独立”,融360评级报告称,这一网贷评级参考的“信息与数据不依赖网贷平台主动提供”,评级细则同时表示,这一网贷评级体系包括背景实力、平台风控、运营能力、信息披露以及用户体验这五个维度构成,……,就风险控制能力来说,评估要素则包括债权保障度、风险准备金、标的种类、资金安全等;还包括成交量、运营数据的公开性、借款人信息披露、资金流动性等要素。

  看完这一段,真令我们平台运营者先是“不明觉厉”,进而“细思恐极”。

  不依赖平台主动提供,便可以获得平台风控标准、运营能力等核心信息,甚至还有“借款人信息披露”、“资金流动性”这一类公司机密级的信息!要知道即使在平台内部,这些信息也是分部门建防火墙,除核心成员不可能完全完全掌握的。

  据此判断,融360 负责评级的专家团中必有上过蓝翔技术的高手。

  四、混淆不同类型平台的“关公战秦琼”式评级

  如果中国银行业协会出一个国内银行业评级,说民生银行排名第一,工商银行排名第二,依据是“民生银行的小微企业贷部门比工商银行信用卡业务做的好”,进而列出小微企业贷如何安全,而信用卡业务是如何风险大等等评级指标,相信大家都会觉得是个笑话。

  但这其实并非凭空编造的笑话,融360的评级就在上演这一出“韩复榘老爸点戏,要看关公战秦琼”的闹剧。

  细看被融360分别打上ABC评级的平台,业务种类五花八门,有创办以来纯做线上的P2P平台,有线下业务转线上的P2P平台,有线下转线上、再P2P转P2B的平台,也有乐钱这样创办以来一直坚持做线上P2B的平台。

  过细的分类不说,P2P和P2B相当于银行的个金部、信用卡部与公司业务部、信贷管理部,其业务模式和风控准则完全不同,不可混为一谈。一个常识是,P2P是小额分散、靠庞大业务量分散单个业务的高风险,业务量越大,相对而言平台越安全;而P2B是大单集中,靠精细化、专业化的实地风控去控制风险,任何一单发生坏账,都会对平台造成严重伤害。

  将这两类完全不同运营模式的平台放在一个篮子里评级,还将所谓的“风控”、“运营”作为主要评价要素,这和“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业务好于工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有何不同?

  五、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这一点不细说了,大家可以自行去看融360新推出的“理财直购”栏目(免费帮你打广告,不需发红包求转发)。只想问一句,人无信不立,你们说好的不直接做网贷呢?

  关于乐钱

  乐钱全称“北京乐钱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经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核准登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乐钱创始团队成员均为来自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有丰富的金融和互联网的行业资源与从业经验。

  秉持“为你的财务自由而生”的宗旨,乐钱致力于为有融资需求的个人、中小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等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为投资人提供安全、有担保、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服务,并向高净值会员提供非标准化的资本市场投资服务。

  公司建有完善的项目考察与风险管理团队,乐钱投融资平台提供的项目均经由公司风险管理团队严格把关,并由多家实力雄厚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全额本息担保。公司独创的OFC(在线理财咨询师)模式,从国内各类金融机构遴选精英人才作为外部团队,为广大投融资客户提供专业客户服务。

  公司与新希望集团、杉杉集团、复星集团、星长征集团等产业界巨头,以及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新华保险等金融企业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基于以上合作关系,公司建立起了一整套聚集于农业的“供应链金融”投融资模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