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携程网安全事件给P2P平台的警示

  • 发布时间:2015-05-29 10:42: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和信贷CEO安晓博  责任编辑:孙毅

  昨天上午,由于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国内最大的旅游在线预订网携程旅行网PC端和手机APP端同时瘫痪,造成携程网一时之间业务瘫痪,数据库遭到不明程度损害。消息一出,携程网股价暴跌,并引起了用户广泛恐慌。这次事件给广大互联网公司一个重要警示:在关注业务发展的同时,一定要重视技术安全!

  1. 此“风控”非彼“风控”

  很多人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只是借助了互联网平台让金融变得更加简单、便捷。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核心应该包括金融、技术和信息三个部分。但目前,由于行业发展过程中平台倒闭或跑路现象频频出现,使得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更被大家所关注,成为了人们眼中P2P平台最重要的核心。然而,稳定的网络服务、完善的数据存储、切实的隐私保护同样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根基。P2P平台的交易数据的重要性更是高于普通的互联网平台,交易数据准确与否,交易过程是否安全会关系到P2P平台的存亡。风控是P2P平台资产端的基石,互联网技术是资金端的基石,二者都非常重要。

  2. 技术安全不容忽视

  技术安全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正常运营和健康发展的基础。平台的技术安全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内部安全是指平台自身的稳定性,如果内部安全出现问题,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无法进行正常交易,用户和平台都会受到损失。而外部安全则是指来自不法分子的攻击。这类攻击一旦得逞,严重的会直接导致用户信息泄露和资金损失。这样的攻击,自2008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频频发生,原因既有非法集团蓄意窃取资金及信息,也有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出现这种情况,用户信息遭到破坏或盗取后,投资人或会撤资导致平台被迫关闭。

  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平台的技术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关系平台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因此,P2P平台在快速发展业务的同时,也需注重平台系统的安全建设。

  3. 完善互联网金融安全还需多方努力

  互联网金融企业首先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企业,但同时还是关系到投资人切身利益的企业。所以,作为投资人信赖的P2P平台,和信贷一直都非常强调平台自身的技术安全与平台系统建设,不仅聘请专业金融IT技术人员开发和维护系统平台,同时还选用优质的软硬件设备加强系统防御能力。目前,国家对于P2P平台的技术安全还未设定统一标准,因此各个平台的网络技术安全程度有不小的差异。这一情况如要改善,还需要政策制定及监管部门、各个平台和相关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一起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安全技术标准的升级。

  互联网金融行业从萌芽阶段发展至今,一路伴随着质疑和批评。 新兴行业的发展必然要经历从混乱到秩序的过程。无论环境如何,只要每一家P2P平台都能专注做好自己的业务,把广大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放在首位,那么整个行业一定会朝着更加安全健康的方向发展。

  和信贷CEO安晓博,曾在国内知名银行工作数年,2009年创办和信公司,专注于小微金融与理财服务领域,后结合互联网大潮,探索公司转型,创办和信贷,成为了中国P2P领域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第一代实践者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