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空壳*ST星美开启第6次重组 故事大王股价创5年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51: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新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5月16日讯(记者 王新) 它没有主业,甚至没有收入,如今所有员工加一起也只剩下7人,但它却是一家上市公司。它去年全部精力都用来筹划重组。虽然这些年屡次重组屡次失败,股价却在多次重组消息推动下创出5年新高。它就是*ST星美,如今它又启动了第6次重组,只是结果仍未知。

  *ST星美第6次重组仍存不确定性

  *ST星美4月17日因股价异动停牌,并在其后公布启动第6次重组: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鑫以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出让其所持1.07亿股份给中国大陆籍陈援控制下的欢瑞世纪(天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陈援无关联关系的北京青宥仟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深圳弘道天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交易作价7亿元。

  根据公告,*ST星美原计划5月18日披露相关重组预案,并于5月19日复牌交易。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ST星美5月14日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时间仓促,股权受让人及证券中介机构经审慎判断,认为无法在2015年5月18日前按照相关要求提交相关文件。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继续推进此事,并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的补充协议。因此公司股票将自5月19日起继续停牌至6月2日。

  *ST星美同时表示,因上海鑫以确实无能力作为承诺的履约主体、也无合适的自有资产注入,以恢复上市公司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承诺,因此其拟全部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全面退出上市公司。新的承诺人变更为“欢瑞世纪(天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陈援、钟君艳夫妇。4月27日,天津欢瑞与上海鑫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协议受让上海鑫以所持有的*ST星美约579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天津欢瑞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ST星美的第6次重组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告中称,若6月2日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未能通过该重组议案,公司股票将自股东大会后的次一交易日复牌交易,同时,公司及控股股东将承诺在未来三个月不筹划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重大事项。

  资料显示,欢瑞世纪是国内未上市影视公司中规模排名前列的影视文化企业之一,其前身是由陈援、钟君艳夫妇于2006年9月28日全资成立的浙江三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5日完成股份改制并更名为“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1.08亿元,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电影制作发行、艺人经纪及其衍生业务等。

  根据有关审计财务数据,欢瑞世纪2012年度、2013年度实现收入分别为2.59亿元、2.0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384.80万元、5125.41万元。欢瑞世纪2014年度的财务报告正在审计过程中,其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2亿元左右。

  重组声中股价创5年新高

  虽然此前多次重组均未能成功,但在重组预期推动下,*ST星美股价在2012年8月创下2.97元的低价后开始底部反弹。

  天相投顾在对*ST星美2012年中报点评中指出,*ST星美正在艰难保壳等待重组。*ST星美股价从2012年8月持续上行,行情延续到2013年7月底。期间因为2012年公司扭亏,简称变更为星美联合。

  2013年7月31日星美联合公告,大股东上海鑫以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该重大事项被市场解读为重组。2013年8月13日星美联合公告,上述重大事项终止,公司股票自2013年8月13日起复牌。

  但二级市场上,星美联合仍存在重组预期,股价继续上涨。直至2013年11月,公司在终止重组3个月后并未推出新的重组计划,公司股价开始回落。

  2014年4月8日,星美联合又因重大事项停牌,市场纷纷猜测该事项为新一轮重组。2014年5月13日星美联合公告重大事项:上海鑫以与宋涌控制下的苏州工业园区昊天中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方能斌指令的信托计划受托人的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商议其所持公司股权的转让及收购方后续优质资产的注入。

  一直到2014年11月,市场终于等来重组进一步进展的消息。11月10日,上海鑫以与宋涌控制下的苏州工业园区昊天瑞进中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方能斌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宋涌、昊天瑞进中和、方能斌将受让上海鑫以所持星美联合的全部股份。星美联合股票11月12日起复牌。复牌后,星美联合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随后股价继续一路上行。

  但在2014年12月2日的股东大会上,上述股权转让事宜被否决。

  2014年12月2日及3日星美联合股价大跌。不过在12月4日“公司总裁、董事会秘书徐虹称将尽快启动下一轮重组”的消息出现后,星美联合股价又连续上涨,至12月8日上涨至10元以上。

  2015年1月27日,星美联合在连续大涨后因重大事项再度停牌。市场很自然的将此次停牌猜测为又一次重组。但好景不长,停牌13天之后,重组专业户星美联合的资产重组仍旧以失败告终。公司股票2月11日复牌后跌停。

  算上2012年以前失败的重组计划,这已经是*ST星美第5次重组失败。不过市场猜测,星美联合或随时启动新一轮重组,因此在一个跌停板后,公司股票又开始一路平稳拉升。

  虽然期间公司公布了零营收的2014年报,但在重组预期下星美联合股价继续冲高,在4月17日停牌时,星美联合报11.32元创下近五年新高。期间,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简称变为*ST星美。

  根据*ST星美最新公告,公司本次重组能否成行仍存不确定性。不过,对于公司停牌前的大涨,市场有观点认为,可能是重组消息提前泄露,不排除内幕交易可能。

  对于*ST星美重组进展,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欢瑞世纪(00089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