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国民信托一年三曝兑付危机 沉迷股权争夺不顾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25 06: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国民信托被曝陷天津钢铁集团的贷款项目,导致产品延期兑付。据媒体报道,2015年5月至今,国民信托被曝三次兑付危机。除上述天津钢铁集团项目外,有投资者表示,国民信托还陷入渤钢集团债务危局,国民信托等三家机构所涉集合信托项目规模合计逾6亿元。2015年5月国民信托被曝发行的“金色搏宝信托”因受河北融投的牵连,与后者合作的1.2亿元规模的项目延期兑付6个月。

  另据投资时报报道,自2005至2009年,国民信托一共仅发行过23款产品。随后不断被传易主,业务却停滞不前以至进入“休克”状态,直到2013年才重新启动,并在2014年获中国银监会重新批准登记。分析指出,国民信托多年来在股东的变动中颇为不安,多年来其既没有注册资本增资来扩大信托业务,产品还屡出问题,这让其未来的发展更加风雨飘摇。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国民信托,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接受电话采访。

  一年三曝兑付危机

  据投资时报报道,原本应于2016年1月29日及2月10日到期清算的国民信托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A类第二期、第三期,因融资方天津钢铁集团资金告急不得不延期兑付。

  据了解,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项目总规模3.5亿元,其中A类规模3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9.5%;B类规模0.5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天津天钢集团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由于项目无法按时清算,天津钢铁集团申请了延期。目前,国民信托已同意天津钢铁集团申请,上述两期信托份额的清算期由原定的15个工作日延长至不超过3个月。清算延长期间,委托人的预期收益率上调0.5%。

  据投资者报报道,天津信托、北方信托、国民信托被爆出陷入渤钢集团债务危局。据公开资料统计,三家信托所涉集合信托项目规模合计逾6亿元。

  有投资者向《投资者报》记者反馈,国民信托涉及渤钢集团旗下的项目其实还有几款未到期,现在马上面临付息,投资者担心能否正常付息。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向国民信托方面征询,公司方面表示会尽快了解相关情况后再做回应。

  据中国经营报2015年5月报道,国民信托在2014年2月27日发行的“金色搏宝信托”因受河北融投的牵连,与后者合作的1.2亿元规模的项目延期兑付6个月。

  陷股权漩涡 未来发展引担忧

  据投资时报报道,国民信托成立于1987年,2004年迁址北京,2007年正式更名为国民信托,2008年,注册资本金由5.5亿元增加至10亿元。

  北上后的多年间,国民信托在宝华系主事香港商人郑建源的掌控中长达十年之久,郑建源一度因间接持有平安集团大额股权声名鹊起,市场同时风传其与香港新世界大佬郑裕彤交好,甚而有消息指小郑曾为老郑担纲“白手套”角色。

  在郑氏实质控制国民信托期间,自2005至2009年,国民信托一共仅发行过23款产品。随后不断被传易主,主办业务却停滞不前以至进入“休克”状态,直到2013年,其才重新启动,并在2014年获中国银监会重新批准登记。

  2014年年报显示,其股东分别为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璟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1.73%、27.55%、24.16%、16.56%。其中,上海丰益当时的法定代表人为佳兆业集团,原实际控制人为郭英成。

  上述易主传闻之后,国民信托股权最终由郑建源转给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不过,这回手未捂热,2015年3月生命人寿及其背后金主张峻又从郭手中接盘。2015年8月2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原则同意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受让方式收购国民信托93.44%的股权。

  事实上,佳兆业和生命人寿关系密切,郭英成和张俊皆为广东普宁人。2014年4月1日,生命人寿增持佳兆业股份1298万股,对佳兆业持股占比上升为15.2%。后生命人寿成为佳兆业第二大股东,持股29.96%。除股权持有外,生命人寿甚至直接联合佳兆业参与土地收购。2014年4月9日,生命人寿与佳兆业联合在大鹏新区以54亿元拿下深圳史上的最大地块。

  据统计数据显示,国民信托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60.8亿元、425亿元、684.08亿元。2011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3.33亿元、1.95亿元、1.78亿元;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31.96%、81.28%、-41.62 %、-8.62%。

  国民信托多年来在股东的变动中颇为不安,多年来其既没有注册资本增资来扩大信托业务,产品还屡出问题,这让其未来的发展更加风雨飘摇。

  九成本金未分配

  据证券时报报道,上述国民信托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A类第二期、第三期产品,该信托计划分为AB两类信托单位,A类信托单位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B类信托单位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

  A类信托单位的预计存续期为12个月,可分期募集。B类信托单位的存续期为12个月,存续期满6个月后可提前结束,不分期募集。

  由于产品申请延期清算,A类第二期信托份额的清算期为2016年1月29日~2016年4月29日。2月29日,相关投资者收到该产品清算期内的第一次分配。

  此次清算将2015年12月21日~2016年1月29日的信托收益以及7.15%的本金分配给投资者。而清算期间信托收益及超过90%为支付的信托本金尚未分配。

  一位投资者称,“从与国民信托内部人士沟通的情况来看,他们原本对融资方偿还资金的情况信心满满,后来也开始变得悲观,令我们也十分担忧。”

  虽然钢铁行业景气度下行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我们认为天钢集团产品有其独特属性,是比较好的交易对手,贷款延期此前并无明显征兆。”国民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坦承,产品成立于2015年初,季度还款一直非常稳定,临近清算融资方才爆出资金流问题,在信托公司的协调下,天钢方面筹资2500万元,信托方也及时进行了该产品清算期内的第一次分配。

  不过,上述人士对该产品最终兑付时间并不确定,“公司正积极与融资方协调,但产品何时能兑付完毕尚不能确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