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佳兆业重组方案获过半债权人力挺 郭氏出招欲反击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峥  责任编辑:杨菲

  据悉,一家大型金融机构不仅与佳兆业就其自身的债权项目进行了和解,而且参与解决了10多个项目的债务问题,并承诺会对佳兆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债务重组正处于关键时刻的佳兆业,近日突遭“华尔街之狼”的阻击。在国际对冲基金Farallon提出的收购计划中,收购价格令佳兆业股东难以接受,但却给予了海外债权人一份慷慨的重组方案,意图获得海外债权人的支持,而强迫佳兆业的股东就范。

  不过,佳兆业海外债权人对于Farallon的收购方案似乎并不买账。11月30日代表佳兆业债权人指导委员会的凯易律师发表声明重申支持佳兆业的重组方案。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Farallon的方案明显偏向债权人,显然是希望以此获得债权人的支持,以博得与佳兆业股东讨价还价的机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佳兆业的海外债权人多数还是比较务实的,毕竟郭英成提出的方案对债权人已经做出很大的让步。同时就佳兆业的现状来说,由郭英成继续执掌公司,对于公司经营的稳定也至关重要”。

  基于此,上述分析师认为,在Farallon难以取得多数债权人支持的情况下,不看好其收购计划。更何况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及二股东生命人寿对于Farallon的方案也持强烈抵制的态度。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佳兆业的境内债务也有进展。一家大型金融机构不仅与佳兆业就其自身的债权项目进行了和解,而且参与解决了10多个项目的债务问题,并承诺会对佳兆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佳兆业提出的重组方案也得到境内债权人支持。

  过半债权人

  支持佳兆业股东方

  11月30日,凯易律师事务所在香港代表佳兆业债权人指导委员会的律师发布声明称,主要债权人重申支持佳兆业提出的重组方案,并表示经双方同意的流程可给离岸债权人带来更高的确定感与控制权。声明主要内容包括:公司、指导委员会与各自法律和财务顾问正就当前的重组方案进行密集协商。推迟重组不利于公司利益攸关方的权益,尤其是债权人利益。

  据悉,今年3月初一部分佳兆业海外债券持有人组成特设委员会,聘请了律师事务所参与谈判,凯易律师事务所就是其中之一。而目前凯易律师事务所代表的这部分债权人,其持有的佳兆业境外债券总额已经超过50%。

  实际上,自郭英成重新掌舵佳兆业之后,佳兆业境内外的重组方案在其强力推动下进展迅速。有知情人士透露,郭英成已在香港多次与境外债权人进行沟通,其方案也获得了多数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香港的一位金融界人士则表示,香港几家比较大的佳兆业债权持有人私下表示,对Farallon的方案“不感兴趣”。

  “如果大多数的债权人都站在了佳兆业给出的重组方案这一边,Farallon低价收购方案将彻底没有希望”。有业内人士指出。

  有机构也分析认为,Farallon的方案存在投机性,无论是从大局、时间成本、财务成本来讲,都将是他们面临的障碍,以此推断,他们不会对佳兆业造成“威胁”。

  境内债权人

  承诺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佳兆业获得过半境外债权人支持的同时,佳兆业的境内债务也有了最新的进展。

  有接近佳兆业债权人的消息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继公司最大的债权人中国银行已经全面与佳兆业签署和解协议之后,又有一家大型金融机构不仅与佳兆业就其自身的债权项目进行了和解,而且参与解决了10多个项目的债务问题,并承诺会对佳兆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上述人士虽然没有向记者具体指出是哪家金融机构,但表示该机构认为佳兆业在珠三角的现有项目和旧改项目资源非常有价值有潜力,看好佳兆业的未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份以来,佳兆业在广州、上海、苏州、杭州、武汉、惠州等多个城市的项目已经重新恢复销售,并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其中,广州佳兆业城市广场在十一假期后入市,加推两次后的去化率仍达到了九成。

  而继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部分房源恢复销售后,佳兆业大本营深圳的项目也开始松动,针对已签约未备案的客户,佳兆业前海广场近200套房源成功备案。

  此外,关于深圳大本营的前海广场及佳兆业城市广场重启销售的时间,佳兆业集团公共关系及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李小刚表示,“目前佳兆业与主要债权人的谈判进展顺利,将尽快重启项目的销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