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牲畜信托预期年化收益超7% 高门槛拦住投资者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雅珏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农业展望报告 (2015-2024)》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牛羊肉消费人群和消费量均增加,消费整体处于稳步增长态势。但受饲养周期、生产成本、发展方式转型和疫病多发等因素影响,未来10年牛羊肉供给偏紧的趋势将继续存在。

  考虑国内牛羊产业发展速度和国际市场供给能力,预计到2024年中国牛肉供需缺口在50万吨左右,羊肉供需缺口在30万吨左右。未来牛肉进口呈继续增加趋势,羊肉进口稳定。

  纵观金融理财市场,并非仅云联牧场一家关注到畜牧业未来发展的机遇,牲畜养殖走进理财早已不是个例。

  2012~2013年,中粮信托与中粮肉食合作,推出过生猪养殖和肉鸡养殖投资信托,客户投资购买牲畜,委托中粮肉食饲养管理,最终以某批次养殖收入和成本计算投资者的浮动收益。

  今年3月,中粮信托再次将目光投向养殖行业,选择了肉牛育肥产业介入,并将农产品价格指数与养殖投资的收益挂钩,成立了国内首个农产品价格指数投资信托。资金用于肉牛收购和育肥,企业方余粮畜业将无条件包销出栏肉牛。

  上述信托是浮动收益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5%~10.5%之间浮动。最终投资者收益将投资收益与权威部门监测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挂钩。

  这意味着肉牛市场价格的涨跌,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最终收益。该产品选定60元为基准肉牛价格指数,对应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肉牛价格指数在基准上每增加1元,则对应预期收益增加0.1%,肉牛价格指数大于或等于75元时,对应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不再增加;肉牛价格指数在基准上每减少1元,对应预期收益减少0.1%,肉牛指价格数小于或等于45元时,对应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不再减少。

  对于将农产品价格指数与养殖投资的收益挂钩的做法,中粮信托农业金融部信托经理刘浩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做的猪肉和鸡肉投资产品均是最终以某批次养殖收入和成本,计算投资者的浮动收益。但实际操作中,具体到某批次养殖成本的核算工作量非常大,也很难向投资者直观呈现。

  经过调研发现,农产品价格指数与养殖投资的收益相关性高,将投资收益与权威部门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挂钩,养殖企业愿意接受、投资者也容易理解收益如何计算。刘浩表示。

  虽然畜牧业的发展前景已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看好,各路资金云集,但就中粮信托已发行的信托产品而言,100万元以上的投资门槛,投资周期为一年时间,让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

  至于肉牛与肉羊养殖哪个风险更大,赵虔枫向记者表示,“虽然肉牛的市场价格比肉羊更高,价格趋势更加稳健,但肉牛的生长周期远超肉羊,且肉牛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养殖风险更大。同样是育肥阶段,从架子牛育肥到出栏需要半年时间,而育肥羊却只需要3~4个月时间。一年内牛只能出栏两批,而羊至少可以出栏三批,这也提高了资金的周转率和利润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