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2015陆家嘴论坛 > 正文

字号:  

存款保险制度如期而至 中小金融机构面临大考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32:2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作为利率市场化前哨战的《存款保险条例》于5月1日正式施行。其对当前中国整体金融格局的改变目前尚未可知,但其对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影响却已初见端倪,无论如何存款保险条例的实施已标志着利率市场化的脚步渐行渐近。业务结构相对单一的中小金融机构如何应对存款保险制度带来的冲击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

  存款保险制度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影响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可能对存款业务的影响有以下几点:一是存款保险机构实行赔偿上限制度,限额外的存款将是比例赔偿,将导致大额存款人(法人)选择风险更低的银行;二是小额存款人在收益差别不大的情况下,理性的选择必然是存款转移到风险相对较小的大型国有银行;三是银行“大而不倒”的观念促使资金向风险较小的国有商业银行转移;四是加快部分大额存款资金向债券、股票、网络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上的分流速度。以上情况将改变存款结构,趋向定期化和长期化。从逐步实施的利率市场化来看,银行的存款结构将发生两个较为明显的变化,一方面存款负债比重降低,非存款类资金比重逐步上升,主动负债将成为银行的重要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存款中定期存款的比重上升,而低成本的活期存款比重将明显下降。而近年来流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理财产品的迅猛发展也挤占了流动性较强的活期存款,预计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活期存款的理财化和定期化趋势将成为常态。为掌握微观市场动态变化,兴化农商行自2014年起就开始重点观测50万元以上存款变化情况。2014年2月末,该行存款余额在50万元以上对公客户数为510户,对私客户数为2267户;2015年2月末,该行存款余额在50万元以上对公客户数为472户,对私客户数为3018户。如果仅从数据分析,50万元以上的存款户依旧保持增长。但结构分析发现,对公存款户在对存款保险制度公开征询意见期间有了明显的下降,而个人储蓄客户数量依旧保持增长。据此推论存款保险条例的实施总体上对贷款规模,流动性方面预计将不会产生明显影响,相反的存款结构的定期化与长期化更有利于商业银行长期来的“存短用长”,降低由此产生的隐性流动性风险。

  面对可能出现的存款波动,商业银行采取的措施基本上包含以下几点。一是提升存款利率,以央行最近一次降息为例,地方性金融机构纷纷第一时间就将存款利率上浮30%,一年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3.25%与工、农、中、建等大型银行一年期利率依旧2.75%以及浦发、中信、民生等中型银行一年期利率3%形成鲜明对比,相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保持在相对高位将成为常态;二是推出新产品方面,传统的农村金融机构负债类产品较少,理财产品单一且受省联社的制约。然而不断涌现的“宝宝”类产品,理财产品都在不断蚕食存款市场,新的负债类产品特别是存贷组合类产品可能在近年不断推出,用于守住维护存款阵地;三是提供差异化服务,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对客户细分工作多年来都存在一定的缺失。如何维护不同级别的客户常常没有一定的标准,在存款制度出台后,相信这种差异化服务的理念将得到巩固,甚至会推出高净价值的私人银行服务。

  中小金融机构应对的路径选择

  (一)抢占舆论先机,引导公众正确认知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农村金融机构应迅速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社会舆论正确认识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对稳定金融秩序、保护存款人利益等方面的作用和意义,防止存款保险制度的利空面被过分解读后造成的负面冲击。

  (二)理性存款定价,立足稳健可持续发展

  随着存款利率的逐步放开,中小金融机构应建立较为灵活的存款定价体系,根据自身需要,主动动态调整利率,在负债成本管理上有所突破。

  (三)强化内功修炼,提升风险免疫能力

  存款保险费率的高低主要因素是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指标,如何能够享受较低的保险费率需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决策科学,制衡有效,监督有力、正向激励的公司化治理机制。二是加强资本管理,应用经济资本管理办法,优化资产配置,科学合理定价,抑制规模上的冲动,走资本节约型道路。三是建立持续有效的资本充足体制,控制现金分红,保持资本充足率的达标。四是持续提升资产质量,加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提升风险拨备水平,夯实家底,保持风险监管指标的全面达标。五是强化流动性管理,合理配置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有效防范各类流动性风险,六是改善内控管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防范各类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这样就能提高监管等级,享受低保险费率。

  (四)优化存款结构,调整存款营销侧重点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由于乡镇网点的优势,存在稳定的储蓄存款市场份额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对公存款和批量式的大额存款比重,通过金融创新,大力发展对公业务,挖掘批发性存款,尽力改善存款结构,降低存款保险理赔范围内的存款占比,以此减轻存款保险制度带来的保费支出。

  (五)提升服务品质,提高中间业务的占比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传统银行的存贷息差收入占比将不断下降,而提高非贷款利息收入占比将是必然选择。农村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重,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缓解因存贷款息差收窄而对整体盈利能力产生的冲击。通过提升服务品质,提供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增加客户的依赖感和粘性,带动存款业务和相关增值业务的发展。提升多元化的经营能力,大力发展资产管理、财务咨询、投资银行等低资本低资源消耗的业务。要顺应利率市场化加速的行业形势,加快银行理财产品从预期收益率形式逐步转向资产管理业务形式,从固定收益类型转向资产证券化、结构化产品类型,使银行理财业务与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一样,成为银行资产配置和为客户创造收益的重要手段。

  (作者系兴化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