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焦点图
每日速递

往届精彩回顾

  • 祁斌:中国资本市场处在新兴+转轨阶段[详细]

  • 彭文生:银行地产进入下半场 为资本市场创造机会[详细]

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即将召开

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 [详细]

吴晓灵:鼓励各类资管公司参与企业资产重组

吴晓灵表示,进行债务重组的时候,要鼓励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企业的资产重组,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有更多的市场化运作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债务重组,特别是债权和股权的置换问题。[详细]

论坛信息

主题:

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

时间:2018.5.19——2018.5.20

地点:清华大学 新清华学堂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特约合作媒体:

中国网财经

开幕式

邱勇:清华大学金融学科影响力越来越大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在论坛致辞环节表示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已举办了两届,为金融理论创新和金融政策研究持续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清华大学金融学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得到了海内外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吴晓灵:中国到了更重视保障金融安全的时期

2016年以来,有一个词组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就是“防控金融风险”,对于防风险,不同的人、不同的行业理解各不相同,但它的频繁出现无疑在提醒我们,中国到了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保障金融安全的时期。

陈雨露:寻求“不紧不松”的货币政策

陈雨露表示,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也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需更加重视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支付、征信、金融统计的系统建设。下一步,央行要以法制化、市场化为方向,制定相应法规体系,促进国家金融安全。

主题一:“一带一路”与全方位对外开放

朱民:特朗普政策对金融稳定产生巨大冲击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在会上表示,特朗普的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全球化和金融稳定,在根本上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也产生了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并带动了美国股市和债市收益率的上升。

屠光绍:一带一路为跨境投资创造良好机遇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投资创造了良好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带动了大量的投资需求,也为跨境投资搭造了跨境投资的重要平台。

Wing Thye Woo:一带一路是负责任的举措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Wing Thye Woo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全球举措。他认为,当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于是唯一一个中国可以成为一个全球化的负责任经济体的条件。

英国金融局原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极其重要

Adair Lord Turner指出,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一点上就显得极其重要。目前中国有很多的储蓄在寻找投资机会,而很多国家的私有部门投资需求下降,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带一路”恰好发挥重要作用。

II Houng Lee:不能放任信贷无止境增长

韩国央行董事会成员II Houng Lee在会上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放任信贷无止境增长是零和游戏,将严重影响全球金融稳定。货币总量的政策就会大幅度减少,大家对于一些衡量指标的注重度就下降了。

主题二:上市公司治理

Peter:上市公司治理要符合社会整体利益

渣打银行原行长Peter Sands表示,上市公司治理不仅是管理层要符合股东的利益管理,同时还包括公司要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要符合社会整体的利益。以上情况在中国特别适用,要确保他们的行为是符合所有的股东权益。

港交所毛志荣:沪港通和深港通运行平稳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表示,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达到了市场最大的效率,维护了两地的基本市场制度,也达到了最小的制度改变成本的目的。目前运行良好,平稳推出,平稳运行。

朱慈蕴:近年国内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所下降

论坛上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表示中国公司治理水平,特别是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这些年有所下降,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所下降与《公司治理准则》和《公司法》不能与时俱进的修改及完善等密切相关。

谢佳扬:上市公司独董缺乏商业实战能力

谢佳扬指出,鉴于当前上市公司的的独立董事越来越多来自于一些学术界以及非重要岗位的一些领导干部。虽然来自学术界的独立董事也有很多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是他们确实缺少一些更多的实际实战能力。

王娴:机构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凸显

王娴指出,截止到2016年底,全球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60万亿美元,机构投资者持有全球(尤其是在西方国家)75%以上的上市公司的股份,机构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了全球各个国家包括国际组织的重视。

主题三: 技术驱动下的普惠金融创新

李东荣:数字普惠金融面临四大挑战

需要注重利用数字技术对现有的监管流程和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进。因此在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不能仅依靠技术单兵突进,或者把技术过度地神化、泛化,而应该研究推动包括政策、制度、技术等在内的一揽子系统性的普惠金融解决方案。

焦瑾璞:数字普惠金融是一把双刃剑

数字技术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既然有有利的一面,也有风险和挑战的一面。第一,跑路频繁,消费者权益难保障。第二,信息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用户信息泄漏、丢失、被截取、被篡改等案件时有发生,消费者个人隐私、资金安全已受侵犯。

赵立新: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

智能交易虽然能够快速、准确地捕捉到市场的变化,但是这种典型的趋势跟随策略会强化市场当前的走势,从而放大市场波动。特别是在极端情况下,羊群效应将触发集中抛售,从而在极短的时间内给市场带来极大的冲击。

陈生强:科技是实现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手段

陈生强指出,目前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可负担成本。传统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急需解决的就是变动成本高、信用风险高的问题,而科技公司正好可以助力金融机构改变自己的成本结构、并通过贷前、贷后管理降低信用风险,

董褀:网贷行业需降低服务门槛才能生存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董褀在会上表示,高质量的客户根本不需要网贷行业的服务,在银行就可以得到服务了,只有那些在银行的门槛碰不到的客户,才需要我们的服务,所以我们一定要降低整个服务的门槛,才有我们的生存空间。

陈龙:金融最大问题是难普难惠和脱实向虚

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6月3-4日在北京举行。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在演讲中表示,金融体系面临最大的两个问题是难普难惠和脱实向虚。他进一步表示,fintech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是这个远远不够。

廖理:现金贷的确改善了一部分人的福利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廖理在论坛上表示,国内现金贷有一些争议,主要是由于山东辱母杀人案所带来的暴力催收的讨论,以及大家能够看到现金贷的息费比较高,就是综合的费加上利息,比较高,也带来一些争论。

主题四:《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7》发布

吴晓灵:鼓励各类资管公司参与企业资产重组

吴晓灵院长表示,进行债务重组的时候,要鼓励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企业的资产重组,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有更多的市场化运作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债务重组,特别是债权和股权的置换问题。

哈佛大学教授:世界经济增长趋同趋势不可变

Barro教授认为,中国人均GDP增长率可能会有一个向全世界平均水平回归的过程。中国人均GDP能够达到像美国这些发达国家的水平,越来越趋同。这种趋同的趋势是不可抵御、扭转的,会长期持续下去。

张志刚:此次债转股应是价值重构的过程

张志刚认为,与90年代末期的债转股主要是报表重组相比,此次国务院确定进行供给侧改革,推出“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应该是一个价值重构的过程。

周昆平:银行业应从三方面做好供给侧改革

  第一,要降低对于僵尸企业,特别是“两高一剩”这样一些行业信贷的消耗。第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一些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第三,更多提供好的产品,更多地了解客户,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服务。

朱进元:保险业十三五期间会回归保障

他认为,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巨灾保险都会有一个飞跃的发展。在十三五期间以及今后,保险业的作用既会回归保障,更会为国家的供给侧改革和健康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央行李波:三四线城市金融供给不足

李波认为,供给侧改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要素市场进行市场化改革。在三、四线城市,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要扩大准入,在民营的准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建设等等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主题五:保险业的创新与发展

保监会姜波:创新提供了赶超国际同行机会

“创新可以缩短与发达市场保险业的差距,甚至可以在部分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对此我们抱有充分的信心。” 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姜波表示,创新提供了我们赶超国际同行的机会。

新华保险万峰:寿险业务应先保障后理财

“寿险业务发展规律是先发展保障,后提供理财。从欧美市场、日本市场,整个发达市场都是经过了这个顺序的。而不是像我们过去突出理财、弱化保障。”

周延礼:险资在养老产业中应发挥更大作用

要开发多层次的保险产品和多种形式、多样化的保险产品来支持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建设,特别是在第二支柱。职业年金落实到位之后,加快设计相关的商业性的保险产品,来提高养老保险产品的效率、公平,甚至解决第一支柱总量不足的问题。

澳大利亚安保寿险:四大趋势倒逼寿险业创新

客户的需求和行为都快速变化着,客户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客户需要越来越先进的产品,而且很多客户尤其是年轻一代人在崛起,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这些产品财务的表现、回报,还要关注客户满意度。

曾于瑾:今年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首个业务场景应用

“今年3月份上海保交所成功通过了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的验证,争取今年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首个业务场景的应用,有可能是在数据交易、在保账单以及保险和数字保单这几个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

友邦保险蔡强:保险+健康是共赢模式

传统的保险公司是提供风险的保障,而在健康管理方面,我们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越健康的人群对保险公司来讲将会提供更多的价值。当保险公司得到更多价值之后,愿意回馈给客户鼓励他更加积极正面的生活方式,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主题六:大资管时代的创新与监管

央行陆磊:回归资产管理本质 打破刚性兑付

“改变投资收益超额留存的做法,金融机构应该只收管理费,管理费之外的投资收益应该全部交给投资者,让投资者在尽享收益的基础上自担风险。”陆磊说。

未来基金原主席:资管行业必须互相监督

“我们资管行业必须互相监督,因为我们是行家,我们必须要能够大胆地说出我们发现的风险,能够确保整个资管业有良好的运行。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个桥梁,也就是在监管和资产的所有方之间建立更好的沟通渠道。”

王忠民:大资管时代的监管应重点监管信用

“监管应该调整一个基准,从过去的准入、量化、价格、监管、变相,不管具体的行为,只管一个行为——信用。”

李克平:刚性兑付是我国资管行业发展"顽症"

“资管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国家面临一个长期不能解决的顽症,就是刚性兑付,或者叫由刚性兑付的一些事件引发了比较普遍的刚性兑付预期,这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大敌。”

张旭阳: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成核心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今日出席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时表示,“我们觉得,在人工智能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会成为我们所谓金融科技在场景革命之后,新的金融科技革命2.0的核心技术。”

唐宁:富人靠理财规划师 中产靠机器人

“五年之后、十年之后对于中国的中产阶层他的财富管理会是什么样的呢?拿出手机来,里面有一个机器人,他就是您专属的资产配置专家顾问,财富管理顾问。高净值客户可以通过理财规划师,科技武装到牙齿的理财规划师。”

主题七: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前景

九鼎蔡蕾:PE一定要高度本土化的投资模式

PE的资金方面需要金融化,一定是跟业务所在国、机构所在国的金融体系高度相关,而金融体系是一个高度本土化的领域。PE投资的对象是实体企业、实业,同时这也是高度本土化的一个情况。

韩学渊:PE投资难赚钱 实际靠拼价格

“寿险业务发展规律是先发展保障,后提供理财。从欧美市场、日本市场,整个发达市场都是经过了这个顺序的。而不是像我们过去突出理财、弱化保障。”

王鹏程:中国跨境收购面临众多挑战

海外的兼并收购其实有很多挑战和困难的因素,其中主要的包括,像监管的风险、财务的风险、项目经验的欠缺、政府行政审批,包括国外比如美国的审批,还有国内审批的不确定性,以及最终整合以 后业务能不能协调发展的因素。

余利明:"一带一路"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我们看到一种可能性,通过“一带一路”项目群增加人民币在中小国家的使用水平,扶植香港连续汇率模式,提升人民币在中小型经济体内落实外储的地位,可以系统性在规模上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 国际化。

田轩:中国的CVC仍然是一片蓝海

往往很多的上市公司大量的现金趴在账上,或者是投资理财产品,在金融的圈里面转来转去,始终不能够脱虚向实,投到真真正正的实业中,金融是为实业服务的,但是实业也要拥抱金融。

冯鹤年:券商私募面临募资和投资能力双重挑战

新规要求券商必须在一年内对直投业务完成整改,券商直投子公司正在向私募基金子公司转型。券商平台给私募基金子公司既提供了支持,但同时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论坛现场精彩图片


  • 邱勇,清华大学校长


  • 吴晓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


  •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原IMF副总裁


  • 屠光绍,中投公司总经理


  • 廖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议程安排

2018年5月19日

9:00-10:15

开幕式: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促进金融稳定发展

10:15-11:45

主题论坛一:金融改革开放再出发

14:00-15:30

主题论坛二: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

15:30-17:00

主题论坛二: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

19:00-20:30

金融品牌夜话: 品牌・驱动未来(新清华学堂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