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其他贵金属 > 正文

字号:  

国投瑞银赵建:白银投资价值显现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5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刘波

  受希腊退欧消息冲击,近期商品期货价格大跌,业内首只白银基金——国投瑞银白银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建表示,白银目前处于底部区域,从历史上看,白银大跌后的反弹幅度通常在30%-90%之间,白银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价格为3259元/千克,较自挂牌以来2012年的最高点7438元/千克已下跌55%。赵建表示,白银已步入底部区域主要逻辑有四点,第一,供需层面来看,代表需求端的中国地产经济逐步软着陆,同时中间环节去库存较为充分,且供应端已经开始去产能;第二,金融层面来看,强势美元对商品最负面冲击阶段过去;第三,宏观层面来看,随着美国接近充分就业及欧洲央行QE实施,通胀周期向上拐点将会逐步显现;第四,成本端来看,大部分商品已经接近产业链平衡线附近,受成本支撑。

  此外,从金银比值关系看,白银价值修复也是大概率事件。赵建指出,从历史上看金银比值在60倍附近波动,目前金银比值74,为历史高位区间,后市比值修复概率大,投资价值凸显。“历史上白银大跌后的反弹幅度在30-90%之间,如果宽裕的流动性推动全球经济进入滞胀长周期,白银涨幅将会更大,持续更长时间。”赵建说。

  据了解,正在发行国投瑞银白银基金是业内首只商品期货基金,该基金采用被动投资,持有白银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

  选择白银作为首只商品期货基金的投资标的,赵建透露主要考虑到与黄金相比,白银弹性更大,更稀缺。从历史走势看,白银波动率约是黄金的1.6倍。同时,白银比黄金更加稀缺,按现有全球总储量,黄金总储量可供开采69年,而白银仅可供开采使用23年。白银有近60%的需求量来自工业用途,而黄金仅不足10%。且近4年白银ETF持仓相对稳定,而黄金ETF持仓大幅萎缩,可见白银ETF长期持有者更加坚定看多。

  就具体投资操作而言,赵建表示,白银基金期货部分的投资主要用于提供针对商品的风险暴露;固定收益部分的投资主要在保障流动性、控制跟踪误差基础上,增厚收益。尤其是充分预留的现金、货币市场工具品种可以补充期货部分的保证金消耗,也能应对赎回需求。

  他建议看好白银价格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白银基金实现对白银的长期投资;同时在组合中加点白银基金,也可以优化投资组合、分散风险;此外,白银基金未来将在交易所上市,还能成为短期交易型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