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预期趋弱持续推升金价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3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胡爱善

  11日国际金价延续了上周末的涨势,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扬。分析指出,近期美联储谨慎加息的立场趋于明显,不断支撑金价走高,但利率升高趋势依然将长期压制金价,金市短期内或延续震荡行情。

  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上涨14.2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258美元,涨幅为1.14%。当天纽约黄金期货市场高开高走,虽然盘中消息面较为平静,并没有出现重大的风险事件,但包括黄金、日元在内的传统避险资产均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大涨。

  市场分析人士称,美元汇率走低为金价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避险情绪上升也增加了黄金等资产的吸引力。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将公布对全球经济的最新预测,金价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由于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再度加息的步伐,上周国际金价创下了三周来的单周最大涨幅,较前一周上涨了1.6%。

  与此同时,黄金价格在一季度攀升至一年来的高位,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仍然围绕美联储再度加息的节奏。由于美联储在3月份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公开场合不断表示加息进程将趋于谨慎,市场目前预计4月份美联储很可能不会再次加息,对6月份加息的预期也一再降低。

  不过,主要投机者目前对市场的追涨仍较为谨慎。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到9日为止持有的黄金量下降到817.81吨,与前一周的持仓量基本持平。同时,截止到4月5日当周,纽约市场黄金期货的投机净多头降至16.35万手,表明作为主要投机者的对冲基金及管理基金经理对黄金市场后期的前景依然较谨慎。

  分析指出,加息有利美元继续走强,但不利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因此,美联储加息预期趋弱令国际金价获得一定支撑,但上行的幅度依然受到未来利率升高趋势的压制,未来金市恐难再度趋势性上升,短期或延续震荡行情。

  另一方面,黄金的实物需求也较为疲弱,不利价格上涨。由于灾害、罢工等因素的影响,全球黄金消费大国印度一季度的实物需求可能跌至数年低点,同时中国央行的黄金购买量也有所下降,3月份黄金储备增持仅约9吨,是2015年7月份来的最少月度购买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