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指数冲刺100大关 美元王者归来 金银双双下挫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19: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昨日美元指数“王者归来”,逼近100大关,创8个月新高。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99.833。昨日早盘人民币汇率走低,不过随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下跌0.07%,报6.3896元,创三个月新低。

  美元指数强势上涨,全球大宗商品重挫。伦镍一度暴跌4.91%,最低报8235美元,创12年新低。伦锌大跌2.87%,伦铜大跌1.84%,伦铅跌1.70%,伦锡跌1.71%。原油跳水逾3%,跌破41美元,黄金一度下跌0.74%。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慧(署名除外)

  美元指数昨日上午逼近100大关。此前在今年3月12日,美元指数曾触及100关口,为2003年4月以来首次。

  分析认为,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好转强化了美国经济正在复苏的信号,另一方面,美联储的10月货币会议声明中明确提到,“下次”会议上加息是可能的选项。最新10月货币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认为12月会议上加息可能是合适的。受此影响,美元12月加息概率大幅提升至68%。

  欧元兑美元或跌向平价水平

  不过,专家分析认为,本轮美元的加息周期将十分温和,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美国经济尽管在复苏,但较过去几轮复苏相比,目前力度仍略显不足,且全球经济依然低迷,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风险挥之不去,这决定了美联储不会像以往那样大刀阔斧地快速加息。其次,美国通胀仍较温和。再加上欧洲、日本、中国等大型经济体都可能实施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将对美联储加息构成牵制。

  值得注意的是,非美元货币表现疲软,欧元兑美元延续跌势,触及7个月低位,预计欧洲央行下个月将扩大货币刺激计划。多数大型银行认为,未来几个月欧元兑美元将跌向平价水平,因美联储将开始升息,而欧洲央行的政策方向则相反。

  美联储12月升息的前景令美元年内剩余时间总体看多。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被市场消化后,日元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的差异性也在减小,同样无法抵抗美元的强势表现。

  而在非美元货币中,欧元或成为美元的首要“打击目标”,专业人士指出,因为欧洲央行12月进一步宽松的概率较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近期也持续释放出更多的鸽派信息。货币政策的进一步背离将令欧元兑美元的跌势更为显著。昨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7894,下跌了452个基点。

  昨日,美元兑卢布大涨约2%,刷新一周高点66.136。刘东亮称,在美元强势周期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料仍面临贬值压力。

  外币融资成本全面上升

  昨日早盘人民币汇率走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开盘迅速下跌,一度跌100点,跌幅为0.16%,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快速走低,中间价为8月31日以来最弱水平,不过随后人民币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下跌0.07%,报6.3896元,创三个月新低。

  美元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并存,将对市场环境和企业行为持续产生影响。刘东亮指出,外币融资的定价基准LIBOR、美国国债利率与美元基准利率间有较强的相关性,美元加息将使两者面临上升压力,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前景将进一步加大外币融资成本,但同时这也意味着企业将外币浮息负债转为固息负债以锁定融资成本,或者锁定汇率风险的动力会大幅增强,衍生交易类业务发展空间很大。

  此外,企业负债去美元化将持续发展。

  银价创3个月新低

  金价难以攻破1080美元

  本周一亚洲市场,国际黄金价格保持低位震荡走势,在1075美元/盎司下方运行,1080美元关键阻力位的压力非常明显;同期国际白银价格继续下行,刷新了3个月新低。

  美联储高官不断放出“鹰派”言论,使得刚刚过去的周末里,机构对于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更加强烈,在此情况下,美元一枝独秀,大宗商品接连暴跌,导致黄金的基本面环境越来越差。由于国际经济不景气现状已经超出机构之前的预期,预期黄金的“下限”被大幅度调低,高盛看低至1000美元,花旗认为金价仍有较大的回落空间。此时,金价跌破1000美元大关的概率已经较此前大为提升,亚洲旺季黄金需求对于金价的支撑力变得非常有限。国内投资市场中,“做空”白银与黄金的力量变得空前强大。

  建议前期空仓的投资者继续等待,计划短线“抄底”的投资者稍安勿躁;长线投资者可以逢低逐步买进。 (金雅福集团 关思凡)

  国内四期货品种跌停

  糖价逆市

  大涨2.73%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美元指数强势上涨,全球大宗商品重挫。而国内白糖价格受益于减产政策、厄尔尼诺现象、资金追捧等利好信息,却一路向上,本周一市场郑州期货交易所白糖主力合约单日大幅度上涨了2.73%,与沪镍、胶板、甲醇、菜粕4品种的跌停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宗商品市场部分品种周一出现了反弹征兆,但依旧难改“熊市”本质。

  白糖或能进一步上涨

  白糖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减产超预期。由于3月至今国内各大甘蔗种植企业(主要在海南、广东、广西)严格执行了3月全国糖业大会的“限产保价、行业自律”协议,且南方多地区遭遇了极端天气的影响导致甘蔗产量急剧下跌。糖业协会最新信息显示:2014/2015榨季,国内食糖产量同比下降276万吨至1056万吨,而先前的预期是1200万吨; 2015/2016榨季,国内食糖产量有望下降至900万吨,产需缺口继续扩大。

  再者,国内农业政策倾向于控制白糖进口。国内现货价格持续大幅高于配额外进口糖,但是实际的进口量仍保持在合理范围,各地政府不鼓励大量进口食糖,对于白糖的进口审批要求也有一定的提升。

  在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下行过程中,白糖期货价格却屡屡向上,也吸引了更多投资、投机机构的关注,资金集中到了白糖市场上来持续“做多”,可谓一枝独秀。由于机构持续看好白糖后市,白糖期货持续数月高于现货价格,处在“升水”走势中。

  广州日报记者再次调查珠三角现货市场,发现前期囤积白糖的粮油商至今并没有出货、甩卖的迹象,而且部分人仍在加大投入,从原来的几十万元囤白糖,发展到了上百万元“炒白糖”。部分游资也急于寻找出路,从损失严重的豆粕、有色市场上撤出来,选择白糖入市。11月市场较10月市场的零售价格变化不大,但批发市场价格下跌了约5%,为部分“做多”机构提供了抄底的机会。

  大宗商品或超跌反弹

  对比上周市场,本周一大宗商品市场虽然以跌为主,却出现了一定的回暖征兆:部分有色、农产品、黑色系商品价格大幅反弹。期货市场中,沪锌、豆油、淀粉、棕榈、焦煤、塑料的涨幅均超过1%,小品种产品似乎更有反弹动力。大类商品继续暴跌,沥青跌5.96%、PP跌4.77%、沪锡跌3.66%、螺纹跌2.53%、豆粕跌2.35%、沪银跌2.19%。

  中国国际期货(广州)的全泉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将持续低位震荡,难改“熊市”本质,不过,本周应能出现超跌反弹行情,连续暴跌两周之后多个品种的技术面要求修复,不可能一路暴跌不停歇。短线投资者可抓住反弹机会,但多数品种的反弹幅度单周不会超过3%,建议轻仓做多、规避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