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黄金避险属性“半遮面”

  • 发布时间:2015-11-17 08: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风险事件“激战”加息预期

  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让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作为公认的避险资产之一,其价格短期内受避险买盘青睐现象明显,价格也水涨船高。

  此前伦敦金连续四周收阴,昨日开盘后自低位反弹,日内振荡走高,击破上方10日均线。在近一个月的价格直线下挫后走出了久违的长阳,并一路剑指1110美元/盎司的阶段性价格高位。

  内盘金价也录得升势。昨日沪金期货1512主力合约高开后价格继续振荡上行,收复了上周大部分跌幅,日内累计上涨1.28%,收报226.15元/克。

  对于恐怖袭击事件对金价的拉涨作用,上海中期期货研究院副院长李宁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恐怖袭击及地缘政治事件等突发性风险事件对黄金价格会形成脉冲式冲击,但这种影响持续时间一般不会很长,当然也要看风险事件的持续性及其恶化程度。”

  金瑞期货贵金属研究员陈敏也认为,法国恐怖袭击事件短期虽然支撑金价,但不改金价下跌趋势。

  陈敏表示,借鉴2001年美国9·11事件以及2005年7·7伦敦爆炸案,突发的事件性因素推动金价快速上涨,但对金价的支撑作用不具有持续性,主要因为相应的全球应急措施在很短时间内迅速启动,从而化解了投资者的担忧。此外,市场经过周末两天对本次突发事件的消化,预计巴黎事件对金价的影响幅度及持续时间均受限,不足以改变金价的趋势性下跌。

  实际上,对于中长期制约黄金价格反弹的因素,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仍旧是其中绕不过去的坎儿。

  李宁表示,当前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线索仍然是美联储年内渐强的加息预期,目前来看,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仍较高,而一旦美联储开启加息,很可能将对后期黄金价格造成一波利空影响。

  “尽管下半年新兴市场黄金实物需求回暖及近期欧洲突发事件性因素引发的避险情绪将支撑短期金价,导致金价下跌趋势放缓,但暂时性因素不足以改变金价的下行趋势。”陈敏认为。此外,恐怖袭击事件虽然激发了贵金属的避险属性,短期内助推金价反弹,但对基本金属板块各品种的价格影响相比之下则显得微乎其微。

  德国商业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ugen Weinberg等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表示,短期内黄金有望自五年低位反弹,而其他大宗商品则将延续此前表现,因为这一事件不会显著改变全球供给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