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规划影响黄金市场:长期将削弱中国需求

  • 发布时间:2015-11-07 06: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月落地的十三五规划将对黄金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标准银行(ICBC Standard Bank)分析师指出目前占到世界黄金需求五分之一的中国黄金需求将会在中长期内下降。

  在上月公布的最新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承诺在上海自贸区内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并支持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和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

  标准银行(ICBC Standard Bank)分析师Tom Kendall表示,从实际上看,中国民众目前在国际资产投资上选择相对有限。国际债券、股票以及房地产等投资项目也是仅仅在最近才在六个试点城市进一步放开。同时投资者尽管可以持有金条,但是将其销售到海外的途径非常有限。

  该分析师指出,我们之所以总能听到中国人购买黄金的消息,主要一个原因是中国对于其他资产的获取相对受到限制,这才造成了中国的黄金需求一直在世界整体上占据至关重要的水平。投资者并不是自发性的偏爱黄金投资品,有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其他海外产品的获取受到很大限制,黄金才得以受到青睐。

  分析师表示,十三五之后,其他资产的控制逐渐被解除,这将会使黄金相对吸引力下降。同时在中国的黄金资产也将会有更多途径能够回到国际市场,这将会改变中国的黄金整体净需求现状。中国国内中长期对黄金市场的投资偏向减少的趋势。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数据,中国是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2014年占全球黄金投资需求的五分之一。

  通过香港这一主要通道,中国2013年进口了创纪录高位的1158.16吨黄金,去年进口量为813.13吨。中国仅可以珠宝及艺术品的形式出口黄金,不能以金条形式为满足投资目的进行出口。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也在追求减少本国的黄金进口,以削减本国的贸易赤字。

  本周四(11月5日)印度正式发行了黄金货币化项目,这是印度政府一直以来期待减少黄金进口的一项重要举措。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将会推出一项黄金储备计划,使印度在居民手中以及寺庙中的近20000吨的黄金能够更加良好的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莫迪表示,希望新的政策能够使印度对外国黄金的进口量下降,并从而有更多金融流动性来刺激本国经济。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世界黄金协会2015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发现,中国和印度两国的消费占到球黄金消费总量的54%。如若中印两国对黄金需求均出现下降,对黄金市场而言无疑是难以承受之重,而对于深陷熊市漩涡的国际金而言无疑也是雪上加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