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印度人的黄金情节:贫富都爱买 乞讨者身上也戴金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阿西  责任编辑:胡爱善

  说起对黄金的热爱,可能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超过印度。笔者作为印度人,自认为对此有些发言权。印度人对黄金的热爱起源于宗教与文化。印度大部分人口信奉印度教,而黄金在印度教中是财富与繁荣的象征。印度教神话故事里很多神都佩戴黄金首饰,被尊为财富之神的女神拉克希米被描绘为一位穿着黄金镶边红色纱丽的女子,不断有黄金从她的手心里涌出来。

  黄金也是印度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在印度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会购买黄金,很多印度人为了购买黄金省吃俭用拼命攒钱,就算入不敷出也在所不惜。普通印度人家中都或多或少地储藏着黄金,中产阶层家里有四五百克黄金首饰也是平常之事。在印度,女性出门如果不戴黄金首饰,会被认为不礼貌。如果你在印度看到美女身上戴满了黄金首饰,请不要以为她是富人,很有可能她只是小康而已。不仅如此,印度街头衣衫褴褛的乞讨者,也会在鼻翼上穿一颗金光闪闪的小钉。

  印度人喜欢用黄金表达对神灵的崇拜与敬仰,这也使得印度寺庙储藏着巨量黄金。这些黄金大多为印度帝王与信众慷慨捐赠,他们来到寺庙祈祷,一旦愿望得到满足,往往会捐赠黄金以表谢意。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印度人把黄金看作是“不好日子的伴侣”,黄金是能够带给他们安全感和踏实感的便携财富。印度人只要有一点儿钱就会买黄金,偏远乡村的农民更是把储备黄金当作最稳妥的存钱方式。在印度,黄金的另一大用途是被作为节日礼物和新娘礼服的装饰品,印度女孩出嫁时收到的黄金首饰就是她能从家族里得到的所有财富。

  印度百姓对黄金的巨大需求,也给政府带来不少难题。印度每年进口黄金约1000吨。走私渠道的黄金更是无法精确统计,黄金一直是印度最大的走私物品。黄金大量涌进,大大拉高了贸易赤字。2013年,为了限制黄金进口,印度政府把黄金进口税提升到10%,但就算是创纪录的黄金价格也无法阻挡印度人购买黄金的热情。

  最近莫迪政府推出了一个旨在减少贸易赤字的方案,即“黄金货币化草案”。这个草案的目的是把储藏在寺庙和老百姓手里的黄金折算成货币存入银行,并计算利息。据估计,印度寺庙和老百姓所拥有的黄金超过两万多吨,这是一笔近乎天文数字的财富。为了吸引老百姓把家里存储的黄金拿出来,印度政府决定,只要30克黄金就可以起存,而且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以黄金或现金作为利息。乐观者认为,“黄金货币化草案”将帮助印度减少黄金进口量,较大程度地削减印度的贸易赤字。

  然而,“黄金货币化草案”能否取得成功,在于它能否带给印度人安全感与踏实感。印度人热爱黄金,除了文化传统,更是因为他们将财富与幸福系于黄金之上,预防不测风险。把握不住这一点,将无异于缘木求鱼。(阿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