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贵金属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国际金价:牛市还是牛皮?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龙二  责任编辑:田燕

  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国际金价进入2016年之后连续攀升,迄今累计涨幅约14%。特别是从初一(2月8日)到初五(2月12日)的一周当中,纽约金价上涨7.05%,为2008年12月以来最高单周涨幅。截至1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报收于每盎司1211.4美元。

  对国际金价来说,2015年仍是黯淡无光的一年。整个2015年,黄金仍未摆脱2011年见顶回落以来的跌势,累计下跌10.5%,是黄金市场本轮下跌以来除2013年外的年度最大跌幅。尤其是进入当年最后一个月,国际金价一度跌破1050美元大关,触及6年来低点。到2015年收官,纽约黄金期货交易黄金主力期货合约收报于每盎司1060.2美元。

  进入2016年,国际金价峰回路转。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外汇市场上货币竞贬苗头乍现,共同推动国际金价一路走高。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今年可能放缓加息步伐,对金价上行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美元指数冲高后暂时回落,也有助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保持坚挺态势。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ETF投资者都在增持黄金资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等主要的投机交易者继续增持黄金多头,纽约市场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寸已升至三个月来的新高,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2016年以来的增持数量达到近60吨。

  此外,对当前国际黄金市场来说,实物需求已经难以对黄金走势带来决定性影响,但供需因素仍值得密切关注。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全球黄金矿产量2008年以来首次下降,回收的黄金量也创下多年低点。供应减少也将对黄金价格构成一定支撑。报告还显示,2015年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持续强劲,分别增长2%和1%,各国央行已连续第五年增持黄金,这也对黄金价格构成利好。

  不过,现在就下结论说黄金迎来新一轮牛市还为时尚早。全球资金对于黄金的青睐,主要拜当前金融市场动荡所赐,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显著降低而刻意寻求避风港。考虑到之前数年黄金市场崩盘的惨痛经历,投资者目前仍对黄金存有戒备心理。路透社的一篇文章指出,投资者对以往的重创至今还记忆犹新。黄金持续10多年的涨势突然在2013年4月土崩瓦解,当时以美元计算的黄金价格创下125美元的单日记录跌幅。当年黄金累计大跌28%,为1981年以来最差年度表现。

  由于前期涨势过快,一些分析师认为,黄金价格短期内将面临调整下行的风险。有报道援引伦敦经纪商Marex Spectron贵金属业务主管大卫·戈维特的话说,目前黄金并未处于一轮持续的牛市之中。在戈维特看来,只需几个利好的经济数据就能改变人们眼下的想法,到时候所有人都会跳出这艘救生艇。

  但将眼光放至全年,国际金价继续走高的可能性更大。汤森路透预计,金价在2016年有望平稳恢复上涨,尤其是在2016年下半年,这是由于基本面改善,同时亚洲被压抑的市场需求有望有所回弹,且全球的矿产产量会进一步缩紧。汤森路透预计,黄金的交易价格在2016年底会达到每盎司1200美元,全年平均金价为每盎司1164美元。摩根大通预计,在美国实际利率处于低位且不断下降期间,黄金的月均回报率为1.4%,到今年第四季度,金价将升至每盎司1250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