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中国普惠金融专题研讨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16-02-29 09:38: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人大小微金融研究中心理事会联席主任-贝多广教授

  今年是国家普惠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个年头。如何落实规划提出的目标、切实推动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核心在于在各级地方政府如何因地制宜引导并积极推动本地区普惠金融的发展。

  2月26日, 主题为“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中国普惠金融专题讨论会暨《2015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绿皮书)新书发行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普惠金融发展的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学术研究机构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等国际组织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普惠金融实践者汇聚一起,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与经济管理出版社联手主办,围绕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来自重庆市、福建宁德市和广西田东县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推进普惠金融的实践与经验。

  重庆金融办代表介绍了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各类普惠金融服务主体通过互联网、数据等技术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并如何通过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以提升普惠金融整体业态发展和服务水平。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福建宁德市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宁德市开展“农村普惠金融”工程,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及完善支付手段,促进扶贫开发与金融服务有效结合,特别是通过分片试点,建立扶贫信贷促进会模式,特色授信体系和产业模式等措施推进农村产业发展,解决扶贫贷款到户难的问题。激发农村自力更生、增强内生动力,加快贫困群体增收脱贫步伐。

  作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县的广西田东县代表,分享了历时8年的改革经验。在突破贫困县农民“首贷难”上,田东县发挥政府的积极引导作用,成立引进各类农村金融机构,建立农村信用体系,资金互助社,设立村级“三农金融服务室”、“信用村”和村级支付网络,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广西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探索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展模式,将农村“沉睡”资源转化成发展资本。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王君教授认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健康的信贷文化,合理的产业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反垄断和促进合理竞争的政策,有效的行业监管,以及行业质量标准对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在与普惠金融相关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和金融基础设施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需要明确定位、分工、以及协调合作。尤其是要以商业可持续的边界,清晰界定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私营部门的的作用。会上,参会专家学者对相关主题做了深度的分析评价,引发热烈讨论。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以来,政府不断加大普惠金融改革创新与探索。国务院于年初颁布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体系,使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居于国际中上游水平的总体目标。为未来五年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勾勒出了发展路线图。普惠金融也因此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十三•五”计划实施的优先领域,体现了中国对普惠金融发展的全面战略布局和支持,将使中国普惠金融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贝多广教授指出,国家发布的普惠金融五年规划是普惠金融的国家发展战略,如何将战略落到实处,如何真正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特别是如何让各级地方政府在推进普惠金融的事业中发挥引导作用,是未来五年我国普惠金融能否实现宏伟目标的关键。作为活动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致力于通过研究、合作与倡导,与全社会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