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 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4:02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丹 见习记者 刘宁昕 记者 江辉

  “高茶花大娘,这个月的低保金到了,您拿好!”10月10日上午,湾里区梅岭镇立新村村长张恒背着POS机,挨家挨户地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村民或偏远村庄的家庭提供金融服务。

  高茶花是立新村村民,今年86岁,独居在离集镇18公里的偏远山村。老人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以前为了领取低保金,她经常要走上30多公里的山路前往集镇,回来后双腿肿胀得厉害,常常要卧床三四天才见缓解。如今,高大娘只要将存有低保金的银行卡在POS机上一“划”,并填好签收单,就能从工作人员手中拿到等额的现金,为老人省事不少。“这样的服务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老人。”高茶花乐开了花。

  这是湾里区推行金融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湾里区采取“网络终端+商户”的模式,在全区推行“村村通”金融惠民工程,选择符合条件的行政村、特约商户、卫生所布设无线POS机等机具。农民通过终端可以查询银行卡余额、小额取款、缴水电费,实现“不出村、低成本、低风险”办理金融业务。目前,该区已有36个行政村、12个信用超市、8个卫生所普及了“惠民微银行”助农服务终端。

  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当地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拓宽小微融资渠道,该区还推出了“薪易贷”小微贷款。

  黄学坚是梅岭镇走出去的一名研究生。去年,他选择回乡创业,在村子里流转了16亩土地种植蓝莓、八月瓜等特色水果。今年夏天,高温不下,果园要安装喷洒漫灌设备,一套灌溉设备需要6万元,这让黄学坚犯了难。恰巧农信社业务员上门推广“薪易贷”小微贷款,在业务人员的指导下,黄学坚通过农信社的微信公众号,当场提交了6万元的贷款申请。“从微信申请到资金入账,只花了短短半天时间,不可思议。”黄学坚喜出望外。

  而“品质产品”优惠购则是该区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又一个新产品。采取“微信公众号+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向客户推介品质农产品,如有机蔬菜、土鸡蛋、有机茶等,既为客户提供生活的便利,也让传统农副产品“触网”销售。

  “母鸡产蛋旺季,万枚土鸡蛋卖不出去。”湾里区木林合作社徐招洪告诉记者。湾里区生态优良,绿色农副产品备受市民喜爱,但苦于距离市中心较远,销量一直上不去。优惠购产品上线后,徐招洪每月只需提供近5万枚土鸡蛋,再也不用为销售费脑筋了。据徐招洪统计,农产品“触网”后,光土鸡蛋一项的月销售量就增长了20%。

  下一步,该区还将在现有农村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推出更多“互联网+金融”新产品,全面提升农村金融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