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结婚费用涨数倍 男方为凑彩礼借钱贷款

  • 发布时间:2016-02-14 07:19: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曾春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这个春节,华商报记者在回乡过年的同时,也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朴素地记录下了家乡的种种变化。这是一些不同的故事,记录着不同的人生,传播着不同的心声,它们从细微处真实地反映着这个时代的变迁。

   28岁的礼泉小伙小翼要结婚了,他除了高兴,还有很多无奈和郁闷:为了结婚,他们家花了27万元。对以卖苹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家庭来说,这相当于家里10年的纯收入。

  女方提出买房买车才能结婚

  小翼是礼泉县烽火镇人,2010年大学毕业,现在咸阳一家企业上班。1988年出生的他,2015年谈恋爱了,女孩是镇上另外一村子的,在西安上班,比他还大几个月。

  两人感情还不错,说到了结婚的事情。女方的要求,在小翼看来有些“恐怖”:要在西安买一套房子,另外还要给近10万元的彩礼,还要买一辆车。小翼家人听说后甚至有些气愤,觉得这要求太高了。

  小翼家人生气也是有原因的,小翼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收入以卖苹果为主。以他们家果园每年的收入,除去成本等,利润也就两三万元。而西安买一套房子,交首付得十几万,再加上10万元的彩礼,还有一辆车,估计在30万元,这是他们家10年的收入。经过协商,女方将彩礼降到了6万,但房子、车必须买。于是,小翼家向亲戚朋友又借了些钱,年前买了车和房,算下来总共花了27万元(彩礼6万,车近8万,余下的是房子的首付款)。这样,小翼的婚礼才定在了今年的正月里。

  彩礼翻倍 男方只能攒钱借钱

  小翼的经历并非个例,与几年前相比,现在农村结婚费用涨了好几倍。类似小翼这样的群体,大学毕业后,肯定不会再回家务农,所以谈恋爱时女方也会要求买房,再加上彩礼的习俗,费用自然不小。

  而即便男女双方都在农村,费用也不小。虽然男方不用承担买房子的压力,但动辄8万10万的彩礼,也是横在结婚幸福生活坦途前的一条沟壑。与小翼同村的小峰,今年23岁,2015年经人介绍,认识了镇上另外一个女孩,年底谈到结婚事宜,女方的彩礼要到10万,这和2010年左右的一两万元比起来,已经涨了很多。

  春节期间,村里上年纪的人聊起结婚成本、彩礼一事,多数人都无奈地说,不知为啥,彩礼水涨船高,和原来比翻了几倍,虽然彩礼属于两家协商,但现在基本有个价,一般至少都是6万到10万元。对于这种现状,除了攒钱借钱,别无他法。

  对于这种现状,有村民分析说,一方面,村里到了结婚年龄的男孩多,男孩找不到媳妇,会很“丢人”,所以即便是借钱贷款,也会凑齐彩礼。另一方面,作为女方,在当前环境下,如果彩礼要得少,甚至会产生被别人说“这家女孩不咋样”的闲言碎语,所以女方家也就难以松口了。 华商报记者曾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