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高价彩礼引村民无奈 有地区起价十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9-21 11:2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狮子大开口的农村高价彩礼,在近几年并不鲜见,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日,有媒体报道农村彩礼起价十万元,对此,网友们纷纷慨叹结婚成本过高,彩礼已成为一个令人纠结和无奈的话题。

  无独有偶,笔者去宝鸡市周边山区的村庄调研,发现农村结婚成本之高,令人咋舌。如果说彩礼仅仅起价十万元,不再附加其他条件,也不再有过大的上涨幅度,农民还勉强可以接受。毕竟对勤劳的家庭来说,这是可以通过汗水辛苦获得的。令农民甚为忧心的在于,农村彩礼不仅起点高,“附加值”更高。

  现有的风俗 农民的无奈

  我们途经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一个村庄时,在一户农民家歇息。尽管是山区,但是周围已经有不少农舍都盖起了漂亮的两层楼。这是农民生活得到改善最直接的展现。虽然我们歇脚的这家房子也是一砖到顶,但与周围相比,还是明显落后了。主人夫妇俩都五十岁出头,他们养着近百箱蜜蜂,地里还种植着庄稼、核桃树、花椒树等。

  这户农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前些年结的婚,彩礼加上酒席等支出,不过六万元。他们坦言能够承受。但是二儿子的婚事却让他们犯了愁。其实给二儿媳的彩礼并不多,仅有三万元,而且女方父母也很通情达理,主动退还了一半。让他们为难的只是:眼下农村兴起了一股风,迎娶新娘要在县城里买一套住房。粗粗算下来,这套住房不算装修就需要30多万元。这就让他们倍感压力了。

  宝鸡市天王镇十二盘村的一位男青年娶媳妇时,给女方家送了7万元彩礼。我们了解到,这在周边环境中算是给得比较高的,一般的彩礼也就是四五万元钱。农民告诉我们:其实彩礼是高是低,没有个定数,完全取决于女方,或者说取决于女方父母的思想意识。如果女方父母通情达理,彩礼会要得比较少。如果女方家庭鼓着劲儿要,那彩礼就变成了天价。当下他们最害怕的其实不是单纯的彩礼,而是女方提出在城里买房。一旦买房,就会使他们在经济上几十年都翻不过身。

  后来我们在距离十二盘村百公里外的陇县山区也做了一些抽查。陇县东南镇有位男青年,结婚时送给女方彩礼钱15万元,再加上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三金(金戒指、金项链、金手镯),以及婚娶的其他费用,全部支出在20万元以上。而东南镇另一位青年迎娶女方的彩礼将近25万元。陇县是个贫困山区,彩礼的价格却能高到这种程度!

  昔日尚德之举 奈何今日羁绊

  本应该体现中华民族“尚礼”传统美德的彩礼,奈何如今竟成为绑架农村婚姻的一具枷锁?

  问起高价彩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前些年农村重男轻女,生下女孩子甚至直接就抛弃,造成了今天男女青年的比例失调。二是年轻人都出外打工,山区女孩子普遍嫁到了条件比较好的外地,结果越是贫困地区女孩子就越少,彩礼也就越高。三是大家的攀比心理,以及由攀比心理派生出来的不正确的婚姻舆论。一般人索要高价彩礼的原因在于争面子,不愿意被大家笑话和小瞧。但当这种心理形成气候时,谁家的女孩子不要高价彩礼就会显得特殊,她将会被别人小瞧,这样一种畸形的婚姻舆论,使得高价彩礼势在必行。还有一些情况比较特别。比如家庭中有一儿一女,当儿子被女方索要高价彩礼时,父母只好从女儿身上把这笔钱赚来。再比如有些男女青年恋爱了,但女方家里不同意。女方父母便以钱为要挟的条件,要么据此了断女儿与对方的关系,要么从物质的回馈中获得一种心理扯平。

  除这些原因之外,农村彩礼的一路走高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这就是越来越多的农民都出外打工,也由此获取到了比从前高很多的收入,这使得农村青年男女对婚姻的期望值大大提高,也为索要高价彩礼提供了现实可能性。我们了解到,在陇县这样的贫困地区,农村姑娘订婚时不仅有要求男方在县城买房的,甚至有要求男方买车的。

  政府之痛 社会之忧

  客观地看,今天中国农民的生活不仅比改革开放前好得多,就是与十年前、五年前相比,进步也是明显的。但是这并不等于就没有了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的暗流。山区农民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现象就是其中之一。在很大意义上,高价彩礼已经不仅成为当下农民父母之痛,农村青年之忧,也现实地成为党和政府之痛、农村社会之忧。

  调研中我们深切地感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首先当然是经济上和物质上的;但是当农民的生活已经大幅改善,当农民已经有能力拿出更多的钱来支出和进行其他消费时,仅仅停留在经济和物质层面上的帮助和引导已经远远不够了。正如十二盘村一位老人所说:“如果由着彩礼不停地上涨,农民就永远过不上好日子!”在农村高价彩礼迅速蔓延的今天,坚决而迅速地抓紧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健康正确的婚姻舆论导向,改变攀比之风,引导和帮助农民量力而行地、科学地逐步改变并提升自己的生活,已经成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不可回避的工作。反之,尽管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也尽管农民的日子在节节攀升,但水涨船高的高价彩礼,会把这些可喜可贺的发展和进步无情地予以消解。

  移风易俗 传播文明观念

  仅就此而言,精神文明建设形势迫切而严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面对各地铺天盖地的高价彩礼之风,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在现阶段,只有通过政府制定规范,才能有效遏制天价彩礼,以此逐渐移风易俗,改变农村落后的婚礼观,实现农村根本脱贫。与此同时,政府还要从全社会治理入手,多管齐下,加大力度推进农村法治工作。对于出现的买卖婚姻,有关部门必须坚决依法打击,决不可手软。当然,让文明婚嫁新风深入人心,不能一蹴而就,农民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群体,从长远来看,要扼制高价彩礼,要从根本上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大社会积极新风尚的引导力度,提高山区农民的文化综合素养,在全社会传播现代文明新观念,形成科学的生育观、择偶观、婚姻观、价值观。鉴于农村村干部的带头作用更为突出,政府可以考虑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党员干部收取婚嫁彩礼方面制定相应的规定加以规范,鼓励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婚事俭办,促使村党员干部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