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省工商联:“加减乘除”助民企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充分考虑到企业家合理诉求的基础上,河北省工商联尽全力切实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努力排除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针对劳动争议、企业融资、税费负担、转型升级等企业发展中的法律维权问题,河北省工商联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专题报告等多种渠道积极反映,努力为企业消除发展中的不利环境,排除企业后顾之忧

  河北省工商联以守法诚信为重点,今年以来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持续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创新和运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方法,使非公经济人士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有效促进了新常态下河北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在提质增效上做“加法”

  根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河北省工商联首先加大培训力度,分层次、多形式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企业守法诚信专题培训。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工商联先后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创新发展、全省企业家专题培训、三板上市指导等专题培训,受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河北省工商联先后召开年青一代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举办“中国梦·冀商情”主题系列报告会,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守法、诚信、创新、发展”专题讲座,坚定他们依法办事、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的信心。

  除了教育培训,河北省工商联还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关爱力度,就企业在守法诚信经营上遇到的困难进行调研,倾听企业家在法律维权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心声和诉求,情感关爱进一步增强了教育活动的实效。

  在维权对接上做“减法”

  河北省工商联成立了维权工作委员会,立足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布局,以法律服务做保障,促进民企“走出去”。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共同举办海外法律知识讲座,减少企业在海外法律与政策上的盲点与困惑。

  为了形成“送法入企”的机制,河北省工商联选派具备经济、法律专业知识的机关干部到企业挂职,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助推企业依法治企。另外,还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河北省法院签署了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积极发挥工商联和省法院特有专长优势,降低非公企业领域内的矛盾纠纷,实现诉讼与调解的有效对接,打造法律服务快速通道。

  在氛围营造上做“乘法”

  河北省工商联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首先,强化守法诚信意识。利用省联会刊、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宣传平台,刊登国家、地方的行业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守法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其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从维护企业切身利益出发,开展“金色阳光”行动,向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并推出一批典型案例,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普法宣传,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办事。

  第三,打造诚信守法标杆。在行业商会中广泛开展自律公约建设活动,充分发挥行业商会的作用,倡导行业自律文明守信。举办多场理想信念报告会,企业家围绕诚信守法、转型升级等方面作了典型报告,引发强烈反响。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对神威药业、国大集团等守法诚信企业进行宣传,以点带面,实现教育活动的“乘数效应”。

  在排忧解难上做“除法”

  在充分考虑到企业家合理诉求的基础上,河北省工商联尽全力切实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努力排除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针对劳动争议、企业融资、税费负担、转型升级等企业发展中的法律维权问题,河北省工商联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专题报告等多种渠道积极反映,努力为企业消除发展中的不利环境,排除企业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河北省工商联还参加涉及民企利益法律法规的调研研讨和起草工作,在促进非公企业发展、政策法规出台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参加各类涉企法律法规制定联席会议,提交非公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和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搭建非公有制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平台,充分反映非公有制经济法治建设现状和法律服务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