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3年内逾千家P2P平台跑路 仅4家有判决结果

  • 发布时间:2015-08-29 08:55: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 冰  责任编辑:马艺文

  自2013年网贷平台跑路被陆续被曝光后,跑路潮愈演愈烈,不幸“踩雷”的一部分投资人开始采取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然而,能够拿回损失的投资人却寥寥无几。

  网贷之家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累计有72家网贷问题平台被立案调查,但仅有东方创投、中宝投资、铜都贷、优易网4家有判决结果。

  网贷天眼统计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问题平台数量90多家,2014年问题平台数量近300家,2015年问题平台数据超过600家(截至2015年8月底)。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今年8月份又曝出70家网贷问题平台。这些问题平台包括卷款跑路、提现困难、限制提现、平台失联等多种状况,由于大部分投资人对追回资金无望,只好“哑巴吃黄连”,还有投资人对问题平台抱有幻想,因此真正被立案的跑路平台并不多。

  东方创投与中宝投资案

  一个自融一个非法集资诈骗

  东方创投案是2013年网贷倒闭风潮中被判决的第一个案例,自案发后9个月就有了审判结果。2014年7月21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对“东方创投”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邓亮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据悉,东方创投是一家典型的自融平台。2013年6月正式上线的“东方创投”在10月下旬突然停止提现,平台负责人邓亮在11月2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深圳罗湖区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东方创投共吸收公众存款超过1.26亿元,实际投资人1325人,投资人尚未提现的资金约为5250万元。

  邓亮陈述,平台吸收的投资款一面用于扩大企业规模,一面用于购买街头铺面。他又利用四间铺面获取抵押贷款投入了一套商业写字楼的首付,剩余才用在日常返还投资提现。他称因受到舆论攻击,投资人集中提现导致了资金链断裂。法院最终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邓亮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万元。同时,对于投资人损失的资金,法院将按照48.7%的比例返还。

  中宝投资案虽未有最终结果,但按照中宝投资董事长周辉辩护律师张志勇的说法,投资人损失金额或将可以80%得到赔偿。

  “若中宝投资案投资人可以按照80%获得赔偿,是投资者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有业内人士就记者表示。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到目前为止P2P网贷行业立案并侦破的案例仍然较少。”

  很多P2P平台出问题或是负责人跑路之后,投资人犹如陷入了“沼泽”。

  问题平台爆发

  投资者维权艰难

  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平台“出事”之后的投资人的现状堪忧。“如果能抓捕跑路平台负责人,之后将面临漫长的刑事诉讼阶段、民事诉讼阶段;若无法找回跑路的平台责任人,案件无法推进。总体上,P2P网贷平台跑路之后,大部分投资人维权困难,追讨投资款遥遥无期。”她同时认为,“一般投资人在发现平台出现问题后会在第三方网贷论坛上提出质疑。事发时,由于刑事/民事诉讼周期较长,投资人往往担心报警后会让事情复杂化,收回投资款变得更为困难,这个阶段,如果平台老板还未跑路,投资人更多倾向与平台老板协商。由于跑路平台事件基本都是涉及非法集资类犯罪,属于公诉案件,期间投资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获知案件进展。”

  网贷天眼统计数据显示,银通贷、热贷网、中汇在线、里外贷、盛融在线、恒融财富、中贸易融、闽昌贷、快速贷、积储在线、中源资本、上咸bank、亿豪商贷、九问贷、财富天下、轻纺城金融、银坊金融、爱增宝、美贷网、高新盛、文妥贷、鲁商贷万利创投、全民贷、浩亚达等几十家平台已经立案处理;德赛财富、网赢天下、铜都贷、东方创投、中宝投资等几家平台进入审判阶段或已一审判决。

  “但就算进入审判阶段,拿到判决书也是个漫长的过程。”有位投资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审判之后还要等赔偿结果。”

  网贷天眼分析师高才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投资人来说,维权,更多的是想减少损失,在平台已经跑路的情况下,对是否能回收本金已经不抱希望了,降低自身损失比让被告受到应有惩罚更重要。同时,曝光的跑路平台多,但是,披露立案的少,相比之下,会给人形成一个跑路平台很多没有被立案的暗示。久而久之,能在一定程度上回本对投资人来说,是值得庆幸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