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换美元被咬一小口 人民币贬值咋理财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2:3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915,较18日上涨了48基点。不过,在此之前,8月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之后,人民币对美元三天贬值4.66%,由此引发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的猜测,并有部分投资者决定调整理财策略,增加外汇持有,以便减少汇率损失。

  对此,银行理财师认为,外汇市场的波动风险不容小视,如果近期没有留学、出境旅游等实际需求,不建议盲从投资外币。

  黄金处于低位

  配置总量控制在家庭投资10%

  人民币的贬值对国内的贵金属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汇率的贬值直接推动了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白银大幅走高。8月11日,人民币一次性贬值2%之后,黄金价格不断走高,金银家策略投资网最新数据显示,19日海口黄金价格为293元/克。与此同时,黄金类上市公司股票也一度出现大涨,比如中金黄金股价上周涨幅超17%。不过,工行海南分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黄金类股票、期货风险较大,不建议普通市民参与,但是考虑到黄金价格已经处在历史低位,实物金、收藏金迎来买点。

  该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实物金价格相较于2011年446元的高位已经腰斩,金条、黄金饰品价格已经具备较强吸引力。此外,收藏金、金银币在目前环境下也有较高的投资潜力,“收藏金、金银币投资往往会遇到兑现难的情况,但由于目前黄金价格偏低,一旦黄金价格涨势明显的时候,金银币很容易就在市场中找到买家。所以,目前收藏金的买点也比较突出。”

  据其介绍,近期购入黄金的客户也有所增加,相较前期实物金条的最低点228元/克,上周五涨到每克240多元,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据其分析,由于目前已经开始进入贵金属的旺季,所以金银的价格很容易在一些利好因素的推动下走高。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旺季才刚刚开始,并且商品的价格也在触及周期性的底部,故而,从中长期的角度而言,目前的金银价格已经非常适合买入并持有。建议投资者可以逐步分批买入,配置总量控制在家庭可投资资金的10%以内。

  外汇

  无刚需不建议投资外汇

  与人民币贬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币理财产品近日颇有升温之势。记者通过银率网查询得知,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利率不断上涨,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上涨明显,由不到3%上涨至5%左右,有的甚至保证收益率高6%。这些数据,无疑让投资者蠢蠢欲动。

  投资者原女士近日就打算将手头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或者购买一些外币理财产品,以实现增值保值的目的,并咨询理财师是否可行。

  对此,工行海南分行的客户经理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低应该只是阶段性趋势,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从这个角度讲,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向上的空间有限。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外汇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有些产品是投向金融衍生品等领域的,风险极高,投资者如果对购买的外币产品投资的领域和方向不熟悉,不建议轻易盲从。

  刚需族可分期定额购买

  当然,如果手中本来就持有外币或近期有持汇需求,如留学、出国旅行等,可将暂时不用的外汇通过相关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对冲一下汇率风险,但在配置上最好以中短期为主。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5年8月2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915元,而8月10日的中间价为6.1162;也就是说,如果现在换1000美元的话,将比10日多支出275.3元人民币。因此,有需要出国旅游,特别是去美国旅游或者留学的话,尽早换汇是个不错的选择。

  因此,光大银行海口分行理财师常英琦建议,对于有外汇刚性需求的家庭不如未雨绸缪,分期定额购买,可有效摊平汇率风险,一定程度上节约购汇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