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保险保费增速“转正”4月收入同比大增逾四成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园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经历了开门红的低潮后,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正逐步复苏。

  日前,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今年1~ 4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43.31亿元,同比下降5.29%。但从单月数据看,其4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6年,新华保险的保费规模就处于负增长,保费排名降幅较大,增速也远低于同行业。

  虽然,新华保险的保费仍处于负增长,不过从其近两个月的保费收入来看,其保费收入增速正在逐步恢复。数据显示,新华保险1、2月保费收入分别是216.7亿元和117.86亿元,同比下降25%和12%。然而,进入3月后,新华保险的保费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5.8%。

  新华保险相关人士表示,保费增速加快,主要还是得益于期交业务的发展。目前,新华保险的业务转型仍在持续推进,具体情况还需长期观察。

  4月保费同比增44%

  新华保险公告显示,今年1~4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43.31亿元,同比下降5.29%。但从单月数据看,4月收入同比增长44%。这是2016年以来,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增速最快的一个月。

  受高层换届、战略调整等因素影响,2016年以来,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为465.8亿元,同比下降10.43%。单月来看,1、2、3月份的保费分别是216.7亿元、117.86亿元、131.19亿元。

  新华保险保费下降主要集中在前两个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1、2月份保费同比下降25%和12%。然而,到了3月份,新华保险的保费增速就开始由负转正,3月份保费同比增长35.8%,4月份,保费再次出现大幅增长,同比增44%。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险企开门红主打理财产品,在数据统计中主要体现在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交费方面(二者合称“保户储金”),而前两个月新华保险在这方面的数据并不好,这或许是开门红保费下降的一个因素。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交费增长181.17%,自2014年以来,保户储金新增交费增幅创下了三年新高。而新华保险1月份保户储金新增交费仅为6.6亿元。

  “前两个月新华保险下降的都是趸交业务,期交业务尤其是十年期以上的业务在前两月是大幅上涨的。”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跟新华保险业务调整有关,今年业务发展的重点是期交业务,尤其是十年期以上的期交业务。从前两个月来看,期交业务的发展比较可观。

  新华保险一季报显示,就个人寿险业务而言,保险营销员渠道、银保渠道、服务经营渠道三个方面,期交保费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同比增长分别是54.5%、107.8%和71.1%。

  期交业务增长加快

  对于4月份保费同比高增长的态势,新华保险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其主要原因还是跟期交业务增长加快有关。

  在新华保险2016年工作会议上,万峰提出“加快转型发展、强化自主经营”的工作主题,并称2016年公司要深化对“回归保险本原”的认识,持续加强风险防范。

  “2016年,新华保险将力推分期缴交保费业务增长,特别是十年期及以上业务的增长;保障型产品占比会持续提升,以养老、医疗、意外险、寿险、健康险等五大业务为主。”万峰表示,新国十条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如税优商业健康保险,税延商业养老保险。中国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医疗保险等将长足发展,预期内地保险市场可发展至数十万亿元规模。

  同时,上述新华保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新华保险统计的数据主要是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看中的也主要是这个。对规模保费并不十分关注,因为其中包含很多万能险和投连险的收入。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李文兵认为,如果按公司个险渠道全年新单保费增长25%、银保渠道趸缴保费下降40%且期缴新单增长50%、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率翻番来测算,估计公司今年新业务边际将由去年底的32.7%左右上升至36.3%左右。

  东吴证券亦分析称,公司2016 年会计利润下行符合市场预期,对估值的负面影响基本见底。公司长期坚持核心高价值业务+收缩低价值业务的成果已开始兑现(价值率最高的个险期缴新单强劲增长54.5%),这将推动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目前,公司内部仍在持续推进转型,具体的保费收入情况,还是要再观察一段时间。”上述新华保险内部人士表示。

新华保险(6013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