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险资爱谁? 吃药买房玩电脑金融仍是老相好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园  责任编辑:郭伟莹

  记者梳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剔除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截至一季度末,保险机构所持股票只数达到598只。其中,新进股票数量为175只。从投资偏好来看,金融、地产等行业依然是险资的最爱,除此之外,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新热门。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逐步披露,险资一季度在股市的投资路径也随之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剔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截至一季度末,保险机构所持股票只数达到598只。其中,保险机构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75只。从投资偏好来看,金融、地产等行业依然是险资的最爱;除此之外,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新热门。

  业内人士分析,增持医药股符合险企大健康战略的发展,不仅可以延长险企产业链发展,还能与医药公司合作,获得医药方面的数据,方便以后产品的定价和延长产品的服务。而险资热衷于计算机行业,则更多是跟当下国内科技行业的发展有关。

  金融、地产仍旧最受青睐

  受市场推动和政策利好影响,保险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保费规模快速攀升。与此同时,保险资金的投资规模也呈现出急速发展态势,又因为监管部门对险资投资渠道的放开,险资已成为二级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已接近12万亿元,达到11.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29%,其中有1.68万亿元险资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达到14.03%。那么,这1.68万亿元的险资究竟投向了哪些企业行业呢?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相继出炉,险资的投资路径和投资偏好也陆续浮出水面。

  从同花顺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保险资金最为喜爱的仍旧是银行股。除却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一季度险资共持有10家银行股,其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依然被险资重仓持股,分别是27.05亿股和66.10亿股,持股市值分别达435.17亿元和602.13亿元。

  除重仓持股外,险资还在增加对银行股的持股比例。数据显示,一季度获得险企增持的银行分别是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增持比例分别是8.63%、2.36%,持股数量分别为27.45亿股和40.65亿股,持股市值分别达426.28亿元和728.8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银行股具有较高的股息率,还能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保险资金对投资回报率的需求。而且,银行股的流动性较好,可被险资视为现金替代品。

  除却银行等金融股外,受到险资追捧的还有地产行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一季度末,险资持股房地产个股数量约为35家左右,持股数合计为45亿股左右,涉及市值达600多亿元。其中,格力地产万业企业浙江广厦广宇集团北京城建京投银泰香江控股金融街等8家被增持。截至一季度末,险资持股比例最高的3只房地产股分别是金地集团、金融街和华鑫股份,持股比例为53.42%、15.89%、10%,持股市值分别为279.36亿元、44.13亿元、5.39亿元。分析认为,保险机构对所持房地产股多数看好。

  此外,保险资金重仓投资的板块还包括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和交通运输等行业。

  医疗、计算机行业成新宠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金融、地产等行业依然受到保险资金的追捧,但却不再是单一的投资方向,险资投资渠道逐渐多元化。数据显示,一季度险资在医疗、计算机、化工等行业集中增持,尤其是医疗行业,增持较为明显。

  记者梳理同花顺数据发现,一季度险资共增持145只股票,从板块分布来看,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等行业被险资看好。其中,华润三九东阿阿胶仙琚制药复星医药恒瑞医药人福医药等增持数量均超过500万股。同时,华东医药鱼跃医疗等个股均是在2015年中期减持之后的再次增持。

  中信建投的研报显示,作为“中国梦”板块之一的生物医药股,近期虽然表现略显沉闷,但其看好医药板块的轮动机会,尤其是创业板中高增长的医药股。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医药生物股属于防御品种,尽管去年以来涨幅并不大,但对于保险资金而言安全系数会比较高。同时,随着险企大健康战略布局的展开,增持医药股可以帮助险企延长产业链发展,与医药公司合作,获得医药方面的数据,方便以后产品的定价和延长产品的服务。

  另外,险资对计算机行业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险资新进个股中,计算机个股也占据了较大的份额。增持较多的有四维图新赢时胜长亮科技辉煌科技等计算机领域个股,持股比例分别是0.64%、2.78%、2.35%、1.90%。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科技将成为推动人类进步与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科技发展最终将与人文的本质需求相一致,而技术创新只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手段。随着中国科技产业的快速成长,将诞生能够影响全球的科技界巨人。在此背景下,科技股受到保险资金的追捧也是情理之中。

  安信证券则表示,对于计算机板块全年表现继续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无论市场风格是否马上切换,短期的调整都将是非常好的配置时机,在调整中继续遵循“大跌大买,小跌小买”的原则。

  据悉,进入4月份以来,险资对计算机行业的关注度依旧不减。同花顺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共有14只计算机类个股共获得险资33次调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