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假期影响资本市场重要财经资讯回顾

  • 发布时间:2016-02-14 06:56: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春节假期影响A股市场重要资讯包括:全球股票市场齐跌;美联储加息暂缓;日本或量化宽松;瑞典负利率;黄金大涨;国内电影票房再创记录等。

  2月14日

  周小川发声:19次提及“投机” 刚柔并济警告投机者!

  明天就是A股猴年开市首个交易日,许久没有公开发声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突然在春节假期临近结束之际谈及人民币汇率、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以及数字货币等诸多焦点问题。

  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迎接A股开市

  2月14日,据央行网站数据显示,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25%。

  国际油价强劲反弹 离底部可能已经不远

  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指出,油价离底部可能已经不远。因为远期油价走高,预示未来价格将高于现在。在此轮油价大跌过程中,成交量明显放大,也是底部的信号之一。

  美媒:中国政府可能持有3500吨黄金稳定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已采取非同寻常的努力,试图稳定人民币的价值。购买黄金有助于提高对人民币价值的信心。这也是中国外汇储备多样化的一种方式。

  外汇局将加大对违规银行处罚 提高代客业务检查频率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张生会日前表示,2016年外汇局将密切结合外汇收支形势变化,选择重点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性和针对性专项检查,提高对银行真实性审核等代客业务的检查频率,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

  2月13日

  受油价飙升银行股大涨提振 道指收涨2%

  周五美股大涨,因受到国际油价飙升、银行及能源股大涨提振。道指收涨2%或313.66点,报15973.84点;标普500收涨2%或35.69点,报1864.77点;纳指收涨1.7%或70.67点,报4337.51点。

  德银股价飙升近12% 欧股强劲反弹3%

  周五欧洲股市强劲反弹,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暴涨,扶助股市收复本周稍早的部分失地。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收高3%,从逾两年低点回升。

  金价本周涨逾7% 创下七年最大单周涨幅

  2016年初的爆炸性行情推动黄金价格达到一年来最高点,全球股市熊市、美元下跌以及以及负利率扩散让投资者从其他市场仓皇出逃,进入黄金市场。金价一周上涨7.1%,是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周五,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0.7%,结算价报每盎司1,239.40美元。

  纽油暴涨12% 创七年最大涨幅

  周五纽约油价创出7年最大涨幅,股市反弹,而且阿联酋石油大臣重申石油输出国组织愿意与其他产油国合作减产。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WTI原油上涨3.05美元,结算价报29.26美元,创下2009年2月份以来最大上涨。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2.85美元,至32.91美元,涨幅9.5%。

  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仍在研究中 会适时征求意见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根据新华社整理的2016年中央部委民生工作清单,“延迟退休方案”已被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人社部表示,延迟退休的政策目前仍在研究中,会适时向社会征求意见。

  美国国会通过制裁朝鲜法案 提交奥巴马签署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日高票通过旨在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的法案。至此,法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并被提交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

  央行行长周小川: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接受媒体专访,在谈到汇率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周小川认为,总的看,当前中国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在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2015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

  2月12日

  日股尾盘急速下行 日经本周重挫逾10%

  12日消息,日股日经225指数收盘跌4.8%至14,952.61点。日股东证指数收盘跌5.4%至1,196.28点。日经指数本周重挫逾10%。

  安倍黑田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经济金融

  《日经》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财务省外汇事务主管浅川雅嗣正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展开紧急会谈,商讨针对经济与金融市场波动的对策。彭博社直播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说,与安倍首相讨论了经济和金融,不适宜与安倍首相讨论汇率问题。

  瑞典将负利率水平降至-0.50% 历史新低

  瑞典中央银行11日宣布,从本月17日起将已处于负值的基准利率下调0.15个百分点至-0.50%,以进一步刺激经济,确保通胀率能够在2017年回升并稳定在2%的目标水平。

  韩国“创业板”盘中下跌8.2%触发熔断 暂停交易20分钟

  韩国KOSDAQ指数收盘大跌6.1%,创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

  盘中韩国KOSDAQ指数下跌8.2%后暂停交易。韩国交易所称,中小盘股票上市交易的Kosdaq板自当地时间11:55起暂停交易20分钟。

  纽约原油下跌4.5% 跌至逾12年最低点

  北京时间12日上午彭博称,纽约原油价格跌至逾12年最低点,因为纽约原油期货交割地点的原油库存达到历史新高。最近交割月与下一个月份WTI价差接近5年来最高。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WTI期货下跌1.24美元,结算价报每桶26.21美元,跌幅4.5%。总成交量较100天均值高88%。

  黄金创下7年来最大盘中涨幅 一度大涨5.8%

  北京时间12日上午彭博称,全球股市进入熊市之际,黄金市场也濒临牛市边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合约上涨4.5%,结算价报每盎司1,247.80美元,成交量较100日均值高出1倍以上。

  美联储主席耶伦:不会排除负利率选项

  北京时间12日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作证词时谈及有关负利率的问题。耶伦表示,她不会排除负利率选项,但需要研究判断负利率对美国是否有效。

  全球股市大跌 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延续涨势

  纽约汇市周四日元大幅上涨,延续近期的涨势,因投资者在全球市场大跌之际追捧被视为安全港湾的日元。与此同时,油价大跌推高美元兑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美元兑俄罗斯卢布上涨1.7%,至79.68卢布。墨西哥央行卖出美元,因美元兑墨西哥比索首次突破19比索,尾盘报19.2128比索。

  保监会: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保险市场

  “十二五”时期,我国保险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站上新台阶。全国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年均增长13.4%。保险业总资产从2010年的5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元,成功实现翻番。

  我国今年将推进“雪龙探极”“蛟龙探海”重大工程

  “十三五”时期,国家海洋局将坚持创新发展,使创新成为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推动“海洋+互联网”“海洋+大数据”等发展模式创新,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国家级海洋重点实验室,打造适应需求、层次高级的海洋高技术产业体系。2016年,国家海洋局将推进“雪龙探极”“蛟龙探海”重大工程建设,确保“科技兴海”战略深入实施。

  新华社:全球市场动荡难平 爆发新危机可能不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信心低迷、全球经济复苏缺乏亮点,因此短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恐将延续,但再次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国央行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引起全球资金流向的改变,让复苏的脆弱性暴露无遗。

  《美人鱼》4天破10亿 创华语影史最快纪录

  猴年春节电影市场火爆非常,大年初一单日总票房6.64亿,为国内史上单日票房新纪录。其中《美人鱼》贡献最多,首日票房累积2.8亿,成为华语影史首日、单日票房最高的电影。

  中钢协:一些亏损严重钢企退出机制缺失

  近两年中,一些亏损严重的钢铁企业一度停产,有的企业想退出,但是退出机制没有建立,退出政策仍然缺失,有些地方政府仍要求企业维持生产。 中钢协有关人士称,虽然出现一些企业减产、停产,但由于退出机制尚未建立,阻碍关停企业彻底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异常突出,有的企业资金链已断裂,成为“僵尸企业”。

    2月11日

  美联储主席强调经济前景风险多 或推迟加息

  据美媒10日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美联储公布了耶伦递交给美国国会的证词。在证词中,耶伦指出了影响经济前景的风险因素,称这些因素可能使得美联储推迟加息计划。

  港股猴年首日大跌3.85%创三年半新低 陈家强料市场续波动

  香港交易所一声锣响,港股市场迎来猴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不过恒生指数随即低开超800点,开局不利,最终收跌18545点,下跌3.85%,跌742点。

  港股德银拟回购优先债 股价大反弹称公司财务坚稳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德银(Deutsche Bank)被指财政出现问题,引发外界忧虑欧洲银行陷入新一轮信贷危机,惟有指该行考虑回购债务,令其扭转股价周初大挫的劣势。

  汉能薄膜发电公告显示董事长李河君的空仓减少

  汉能薄膜发电周四在香港交易所提交的股权披露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李河君的空仓在11月12日减少了7.957亿股。李河君的空仓数从之前的35.2亿股减少至27.2亿股。

  我国确诊首例寨卡病毒病例专家称在预料之中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通报,我国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认为,这一情况在预料之中,不会对我国的寨卡病毒病防控形势的判断产生大的影响,寨卡病毒病在我国大面积流行的风险依然很低。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 黄金和日元“涨势如虹”

  朝鲜宣布驱逐开城韩方人员关闭工业区,并将其划为军事管制区,这令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升级。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也“水涨船高”,日元一天内几乎完成连破三道整数关口的惊人涨势,黄金则轻而易举的上探至1229美元/盎司。

  野村揭秘日本股市暴跌: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抛售

  最近日本股市出现暴跌走势,野村(Nomura)首席执行官Koji Nagai认为主要原因是随着油价持续下跌,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大规模抛售日本股市所致。

  我国将支持个人有序开展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日前表示,根据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需求,2016年将完善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研究,扩大企业运用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功能,支持个人有序开展衍生产品交易。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深港通将推出 拒绝评论具体日期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称,全球市场关切大宗商品、外汇和中国。他还提到,深港通将会推出,但拒绝评论深港通的推出时间。

  港府陈家强:港股持续波动 市况稳定再推深港通

  香港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出席港交所新春团拜时表示,环球经济放缓正影响金融市场,同时受投资者情绪主导,港股市场将波动一段时间,呼吁投资者要做好风险管理。他还表示,对于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相信市场也会希望在市况稳定后才推出。

  报告显示各国央行去年四季度大量增持黄金

  2015年全年黄金供应量下降4%至4258吨,主要受到黄金矿产量影响。WGC指出,四季度黄金矿产量出现了2008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

  2月10日

  日股创近16个月新低 澳洲股市进入熊市

  日本股市10日开盘微涨,随后再度跳水,并击穿2016年1月21日创下的16017.3低点,创下2014年10月份以来新低。在北京时间12:36时,日本东证指数跌幅扩大至4.1%。日经225指数周三收盘下跌2.31%,报15713.39点。

  此外,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收盘下跌1.17%,报4775.7点,创2013年7月以来最低,较2015年高点下跌25%,进入熊市。

  2015年A股实现融资额超万亿元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包括首发上市、再融资和发行优先股在内,A股市场共实现融资额1.05万亿元。数据显示,2015共有220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融资1578.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36%;399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发行,融资8931.96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12家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融资2036.5亿元、同比增长93%。

  美交管局认定谷歌自动驾驶系统为“驾驶员”

  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自动驾驶汽车在获准上路之前,将需要接受更多的测试。

  德银股价大涨10% 带动欧股走高

  彭博报道,德意志银行正考虑回购部分债券,因市场担忧这家德国最大的银行将难以偿付其风险最高的债券。该行股票大涨10%,并推动欧股上行。

  大年初一全国电影总票房6.6亿 影视股坐等收钱

  2月8日猴年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达6.6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前全国电影单日票房纪录为2015年7月18日创造的4.25亿元。 近年来国内电影票房收入也是节节攀升,而春节档消费旺季的到来,有望再次激发市场对于影视类股票的关注。

  欧盟草案敦促G20上海会议集体发力全球经济

  欧盟文件草案显示,“全球经济增长不如预期,全球经济面临重大风险。各国迫切需要采取集体行动以求实现强劲、持久的全球经济复苏,到2018年实现2%的额外增长目标。”

  油价周二暴跌近6% 跌破28美元

  周二,原油期货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跌。因2016年油价前景不乐观,以及投资者对全球原油供应持续过剩的预期使得WTI原油重回28美元/桶以下。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将企稳 美日现放缓迹象

  经合组织表示,基于12月的信息他们预计,美国、英国和俄罗斯未来的经济活动将有所放缓,欧元区将稳定增长,印度的经济活动将加速进行。加拿大和日本呈现放缓增长的迹象。

  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创10年最低

  报告指出,尽管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全国性的输气管网框架,但配气管网远未成熟,部分市级行政区还没有天然气管道连通。加上行业体制制约,近年来管网建设速度不如预期,已成为制约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和供应能力提升的重要瓶颈。此外,受价格机制制约,地下储气库建设落后于长输管道的发展。

  新华社谈财税体制改革:“分税”非“分钱”

  国务院日前召开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座谈会提出,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会议强调的完善中央和地方事权和财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适度调整增值税分享比例等举措,传递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即将启幕的重要信号。

  2月9日

  美股创22个月新低 能源与金融股遭重挫

  美国股市周一大幅下跌,全球经济前景的恶化、油价下滑以及利率前景的不确定性继续令投资者感到不安。能源、金融与科技板块领跌。若标准普尔500指数以当前点位收盘,则创下22个月新低。

  日经225指数周二暴跌收盘跌5.4%

  在隔夜欧美股市暴跌之后,全球避险情绪仍在继续延续。周二日经225指数大幅低开,此后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周二跌5.40%,报16085.44点。消息面上,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2月9日)有史以来首次跌破零值,促使全球风险厌恶情绪进一步升温,令避险性质的日本国债以及日元成为了市场受广泛热捧的“香饽饽”。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零 创G7纪录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日本央行实行负利率推高了日本国债的需求,日本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零,创下了七国集团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前所未见的低位。

  欧央行执委科尔:ECB在3月或推进一步宽松措施

  欧洲央行致力于保护欧元区免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欧元区的复苏是确定的,且欧元区的政策正在发挥效果,经济复苏主要受欧洲央行的行动及低油价推动。

  IEA月报:供过于求现况难改 OPEC减产希望渺茫

  周二(2月9日)国际能源署(IEA)表示,2016年大部份时间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情况将持续,因美国减产需要时间,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他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以降低不断膨胀的供应的机会渺茫。

  高盛:原油将“赶超”金属 大幅看跌金价铜价铝价

  高盛认为,在过去20个月中,金属(metals)表现超过原油,但这种情况不大可能继续,预计后市金属价格将保持下跌,而原油将快速反弹。理由之一是:金属比原油行业对“中国放缓”更敏感。高盛大幅看跌金价、铜价、铝价,唯一乐观看待锌价表现。

  中煤协:“十三五”我国煤炭需求将低速增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近日说,“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趋势,能源革命也提出新要求,预测“十三五”煤炭需求将低速增长并保持较大的规模。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印发 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实力将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首都“大城市病”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27省份公布养老金并轨方案 落地要迈过几道坎?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2015年底之前,各省级地区都应当出台实施方案,随后组织实施。不过,并轨涉及一系列相关政策以及操作问题,各地情况存在差异,所以各地启动实施会出现一定的“时间差”。

  逾八成A股交易量来自富裕省份

  根据最新的数据,2015年全年,境内证券市场股票、债券、基金的成交量,逾八成来自境内十大富裕省份;与此对应的,证券公司营业网点近三分之一都聚集在十大GDP万亿城市俱乐部。

  2015年我国债券市场发行规模增长87.5%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债券市场全年发行各类债券规模达22.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5%,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55.2个百分点。

  标普500和纳指收盘创2014年10月以来最低

  道指下跌跌幅1.1%报16027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6.6点,跌幅1.42%报1853.4点;纳指数下跌79.4点,跌幅1.82%报 4283.8点。美股标普500指数收盘创2014年4月以来最低;纳斯达克指数收盘创2014年10月以来最低。科技板块和消费品板块领跌。

  2月8日

  外媒:中国位居“世界几大最好经济体”行列

  报告对63个国家和地区的失业和通货膨胀情况进行了分析,从而给最悲惨的经济体进行排名。位居这张榜单另一端的是泰国、新加坡、瑞士、日本、韩国、中国、丹麦、英国。失业率超过20%的西班牙获得21.2分,略高于塞尔维亚的20.9分,比乌克兰低5分。

  发改委:加强春节期间民生价格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民生价格监管,综合采取重点检查、市场巡查、介入调查等方式,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节日消费环境。

  任志强称2016年房价还得涨 机构预测将涨6.6%

  易居研究院对2016年全国70城房价做出预测,认为2016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将继续上涨,源于“房价上涨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从政策层面看,限购限贷政策的取消、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等政策的持续放宽、去库存措施的即将出台、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扶持力度的加大、购房者看涨情绪的强化,都会促使房价上涨。

  任泽平:2016年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三大判断

  中国经济正展开一场改革与风险的赛跑,对改革预期的花开花落深刻地影响着A股、人民币汇率、债市等大类资产的波动。对于2016年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前景,我们主要有三大判断,一是未来中国经济将呈L型走势,二是改革是政治经济学,三是资本市场主基调是休养生息,把握供给侧改革等结构性投资机会。

  2月7日

  除超大特大城市外 禁止以购房纳税等给落户设限

  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围绕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除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外,其他城市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

  外汇管理局王允贵:外储波动正常未限制资本流出

  2015年末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变化较为明显,跨境资金面临一定的流出压力。部分市场人士对我国外汇储备前景持较为悲观的看法,并认为管理部门会增加对个人购汇、QDII的限制措施以减少资本流出。

  人民日报:中国钢铁不会成为“世界包袱”

  尽管中国钢铁产能有较大过剩,但世界钢铁行业低迷成因复杂,不能全部归咎于中国。需要看到,中国正在积极主动地大力化解钢铁业过剩产能,提升供给质量,这对全球钢铁业来说无疑是长期利好。

  李克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将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改革消除制约发展的一切束缚,激发亿万人民的澎湃创造力,让新动能茁壮成长,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为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蓄势增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