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投资风格差异化明显 当下险资以多看少动为主

  • 发布时间:2016-05-11 09:1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责任编辑:郭伟莹

  尽管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分歧很大,但在目前3000点上下的震荡行情中还是比较谨慎,以“多看少动”为主,即便是看多派也不会大幅加仓。

  投资风格差异明显

  “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二级市场股票的价格已经不贵了。今年股权类资产的机会还是会大于债权类资产。”某保险公司投资中心负责人认为,前几年保险资金的投资同质化严重。例如,大家觉得权益类资产的机会大,就都会蜂拥到这块。大家的差别只是权益类资产的占比有几个百分点的差异。在目前这种流动性充裕但资产少的情况下,险资的投资风格差异会越来越明显,如去年的险资“黑马”在二级市场高调举牌上市公司,传统的保险公司则仍旧坚持相对保守的投资风格。

  “2016年,这种投资风格上的差异将会更加明显。”该人士认为。

  另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认为,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权益类资产价格已经相对便宜,债券市场经过两年的大牛市,目前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去年表现非常好的分级A类基金,目前价格已经不便宜。“相较于债券,分级A的优势在于没有信用风险。但价格从7毛多涨到1块多,分级A的投资价值远没有去年大了。”该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由于基准利率不断下调,分级基金A的分红收益率已经从去年的6%左右,下降到目前的4%左右。

   一季度持股市值减近一成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保险机构此前在2015年三季度、四季度连续增持,2016年第一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到10640.03亿元,比2015年第四季度的11719.16亿元(历史最高)减少1079.13亿元,减少幅度为9.21%。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保险资金2016年一季度持股市值为5365.78亿元,比2015年四季度的5508.22亿元(历史最高),减少142.44亿元,减少幅度为2.59%,为历史第二高,相比一季度大盘的累计跌幅15.12%,表现为增持迹象。

  剔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保险机构2016年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598只,比2015年四季度的547只增加51只,为历史最高水平。

  剔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保险资金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连续四十个季度维持行业市值第一名的位置,房地产的持仓市值连续两个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机械设备的持仓市值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第三名的位置。

  某险资投资公司人士分析,从这些数据很难证明险资的持仓比例有明显增加。“例如去年打新的收益很好。险资很多配置了以打新为主的混合型基金,直观的表现就是险资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大幅提高。实际上险资只是在打新,而没有更多持有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