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华夏人寿拟委身“明天系” 未来业绩承压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56: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雅洁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日前,华资实业(600191)发布的非公开发行最新进展系列公告显示,其增资控股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人寿”)一事,已完成了对证监会《反馈意见函》的回复。一旦该方案得到证监会核准,华资实业将持有华夏人寿不超过51%的股权,这也意味着,华夏人寿今后将委身于“明天系”这棵大树下乘凉。

  而在其中的重组方案中,华夏人寿近3年的财务数据也呈现在众人面前。公开数据表明,成立于2006年的华夏人寿,2009年到2013年5年间连续亏损,2013年更是亏损了16.54亿元,亏损额在行业内排名第一。这种情况在近两年才得到逆转,华夏人寿在结束了2013年的亏损后,2014和2015连续两年终实现扭亏为盈。

  巨资现身

  在华资实业公布的增资预案中,华夏人寿近两年的业绩还算亮眼。数据显示,2015年华夏人寿实现营业收入275.62亿元,同比增长137.70%;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63亿元,同比增幅26.77%。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营业收入翻倍暴涨的同时,这已是华夏人寿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2014年,华夏人寿在累计亏损42.2亿元后,首次扭亏为盈,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达11.5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5.95亿元。

  从去年开始,华夏人寿在二级市场接连举牌,高调宣布护盘的举动早已引起业内热议。其前后增持了数十家上市公司股份,总资产已超过2000亿元。

  现如今,刚刚实现两年盈利的华夏人寿,却迫不及待地将要易主。就在去年市场普遍猜测华夏人寿或借壳其举牌股份公司上市时,却屈尊委身于当时总市值仅60亿元的华资实业。据了解,从2015年3月,华资实业停牌近6个月开展这项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制糖主业发展面临考验,亟需注入优质资产,推动发行人主业转型。”华资实业在公告中坦然表示,基于金融保险行业未来发展长期向好的判断,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对华夏人寿增资,实现公司业务向保险行业拓展。

  公开数据显示,华资实业在2015年停牌前,总市值仅不到60亿元。受增资控股华夏人寿利好刺激,截至2016年4月15日,总市值已跃至81.13亿元。“增资事宜尚未完成,总市值增幅超40%。其实年前更高,现在有所回落。”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导报记者。

  增资预案显示,华资实业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34.66亿股,每股9.14元,募集资金31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对华夏人寿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华夏人寿不超过51%股权,华夏人寿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此次公开发行后不会导致华资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过,该方案尚需中国证监会最终核准。

  而在华资实业公布的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概况中,明天控股及其法人代表肖卫华(“资本大鳄”肖建华的堂弟)这些“明天系”的敏感象征终被提及。有消息称,在此次计划非公开发行的34.66亿股股票中,肖卫华控制的3家公司持有约23.72亿股,占新发行股本的68.35%。

  未来增速成问题

  此次增资预案中也解释了华夏人寿增资的必要性,“贯彻华夏人寿发展战略,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华夏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事实上,华夏人寿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历经八次增资,注册资本由4亿元提升至如今的153亿元。之所以频繁增资,也正是因为长期销售理财型保险需要消耗大量资本金造成的。在最新的财务数据中,华夏人寿就透露,投资收益较高主要是因为华夏人寿积极开拓其万能险产品销售、总投资资产规模大幅增加。

  近年来,为华夏人寿贡献主要营收的产品是实际结算利率较高又有保底收益的万能险产品。但在监管新规已经实施的当下,华夏人寿未来营收是否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将成为未知数。

  据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分析,“以华夏人寿为例,经测算公司2016年中短存续期产品的保费规模上限为1924亿,考虑到公司2016年1-2月已实现新增保户储金973亿,则后十个月的可销售总量几乎与1-2月总量持平,公司接下来的月销量将会迎来较大幅度的同比下滑,保户储金净流出风险的压力也将出现在接下来的几年。”他还表示,“华资实业对华夏人寿增资交易成功与否,和公司ROE的增长对中短存续期的销售限额影响巨大。”

  除了主营业务承压外,过去两年曾在二级市场收获颇丰的华夏人寿,在现如今的股市上能否稳住收益率也已经是个问题。最新数据显示,华夏人寿2014年投资收益高达72.06亿元,2015年更是达到184.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和62.2%,是华夏人寿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靠投资助推发展并非长久之计。”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市不振的情况下,险企的投资收益率也会明显承压,这就需要险企对金融资产配置及时做出调整,产品结构也需进一步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