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险企分化显著 安心财险前两月保费仅4700元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5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郭伟莹

  互联网保险正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分支,已经开业的3家互联网保险机构展业情况出现明显分化,互联网人身险和财产险的发展速度也有不同。研究报告认为,近两年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增长迅速,渗透速度加快,但总体而言处于初级阶段。对于目前一些所谓的“创新”险种,业内人士认为,以往一些公司推出过类似产品,但很难称其为“保险”,制造“噱头”的可能性更大。推出相应险种的公司人士回应称,不认为保险所保障的只能是不好的事情。

  “绩效”分化

  “互联网+保险”正在成为资本关注的领域之一,而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切入。2015年,在众安保险之外,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3家公司获批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成为新入场者。而公开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展业已经出现明显分化。

  保监会公布的“2016年1-2月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方面,截至2月底,众安保险为39211.58万元,泰康在线为171.88万元,安心财险仅为4700元。截至2015年底,众安保险、泰康在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28304.23万元、43.57万元。

  同时,互联网人身险和财产险的展业并未出现“齐头并进”的现象。曲速资本和互联网保险观察网近日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到2015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规模从54.46亿元增长到1465.60亿元,增长近27倍,互联网人身险占比由0.05%提升到9.2%,开展互联网业务的人身险保险公司从44家增长到61家。相比之下,2013年到2015年,互联网财产险保费规模从236.69亿元增长到768.36亿元,增长225%。

  该报告认为,近两年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增长迅速,渗透速度加快,但总体而言处于初级阶段。理财型保险占绝对高比例,这脱离了保险本质。人身险保险公司对互联网的应用,仅仅体现在把互联网当成渠道,在模式创新上有待加强;互联网财产险存在业务结构单一、渠道结构单一、寡头效应明显等问题。

  “创新”受质疑

  在互联网保险发展中,以“场景化”为思路的“产品创新”引发业内的关注和争议。4月,安心保险推出“恋爱保险”。资料显示,该保险产品自保单生效之日起之后的一段特定时间内,购买人与保单里所填写对象登记结婚,就可以凭借结婚证领取钻石。安心保险人士表示,产品推出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希望消费者通过购买保险得到“精神慰藉”和物质保障。

  有保险公司人士认为,这样的产品并没有包含“风险保障”的因素,“登记结婚”很难被视作一种风险发生的情况,而相应的,以钻石作为赔付也与以往业内外对于风险补偿手段的认识不相符。考虑到以往一些公司推出过类似“防小三险”、“(股市)跌停险”等产品,所谓的“恋爱保险”很难称为“保险”,而制造“创新噱头”的可能性更大。

  对此说法,安心保险产品业务部门负责人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推出此种保险是建立在相信“投保人善意”的基础上进行风险定价的结果,触发“赔付”的事件并不是风险事件,对可能发生的逆选择风险已经有所考虑,而且不认为保险所保障的只能是不好的事情,一些“创新”不会被所有人认同。该负责人承认,在销售环节并不对投保人的年龄加以限制,也不去实际核查投保人的婚姻状况。

  前述互联网研究报告认为,在互联网模式下,财险产品偏同质化,并且大型财险公司寡头垄断地位不断强化,与人身保险行业不同,互联网并未给中小财险提供超越机会。如果小公司的产品没有鲜明的创新特色,经营模式没有与互联网融合的独到之处,将很难经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