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华润接手可能性不大 宝能或不急于转让万科股份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55: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小瑛  责任编辑:郭伟莹

  华润有意接手“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消息日前引爆业内,虽消息称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方案,但这一剧情反转,令人大跌眼镜,因为去年华润集团主动放弃了低位增持万科的机会,此时为何又要高位接手?

  对此,记者从华润集团内部高管及宝能方面知情人士等信源处获得的消息则表明,华润接手可能性不大,也不太合理。

  而一位与宝能集团有密切合作的投资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宝能计划由前海人寿保留20%股权,剩余不到5%将协议转给安邦,据他了解,安邦计划未来增持万科股份至20%。万科复牌后,股权大战仍将继续。

  华润接手宝能股份?

  日前,报道称,华润有意接手“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由于华润出价太低,宝能不愿贱卖,双方目前未达成一致。

  针对这一消息,万科方面也未回复,称目前处在停牌期,不方便公开评论。

  华润集团某高管对记者表示,这一传闻基本上不靠谱,去年华润集团有很多机会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低位增持,但华润都放弃了,如今高位接手,不会贸然承担这个风险。

  “华润接手的消息是假的,宝能与安邦做的局已经定了。”一位与宝能集团有密切合作的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宝能计划由前海人寿保留20%股权,剩余的不到5%将协议转给安邦,与华润不会有股权转让发生。

  截至4月15日,“宝能系”持有万科A股26.81亿股,占万科总股本24.28%。

  不过针对这一说法,记者未得到宝能和安邦方面的回应。

  而另一方面,上述知情投资公司负责人称,华润不可能通过协商接手宝能股份,因为华润集团不愿承担高价接手万科的风险和责任,必须经国资委下文同意增持万科股份,华润才可能实施。

  在“宝能系”介入之前,华润在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头把交椅上坐了15年之久。万科管理层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对华润这个仅充当财务投资者角色的大股东赞不绝口。

  引发外界遐想的是华润集团的态度转变,3月17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宝能、华润、安邦等绝大多数股东,都投了赞成票支持万科A股继续停牌。然而,华润代表会后公开指责万科存在程序性违规行为,称其未将深圳地铁集团合作的事项,在对外披露前提交董事会讨论,包括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也对媒体公开表示,万科的做法不合适。

  但实际上,早在春节前,万科管理层已经就引入深圳地铁事项与来自华润集团的董事有过交流。春节前,万科管理层团队拜会华润集团高管时,就已初步明确,可能通过发行新股与深圳地铁进行重组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很显然,在万科股价还处于低位时,华润没有大幅增持万科股份,这么多年以来也没有合并万科报表的计划,而与在港上市的华润置地重组计划更不可能成功,此时再高价接手万科股份,对华润而言并不合理。

  2015年华润增持万科股份,是在“宝能系”三度举牌过后,王石携万科总裁郁亮造访傅育宁,争取后者支持。其后,华润通过两次出手,仅花费约5亿元增持万科约0.4%的股份,至15.29%,超过“宝能系”0.25个百分点重回第一大股东,但此后面对宝能的进攻,华润再无增持举动。

  而“宝能系”持股成本约在14.70-16.95元之间,耗资将近400亿元,华润若要接手,资金成本至少在400亿以上,此类大宗交易金额,也并非央企自身能轻易定夺。

  王石此前也曾公开透露过,春节前他就曾找过国资委,还是希望由国资委介绍,让央企来介入万科的重组,但国资委没有同意。由此可见,万科引入深圳地铁,完全是央企主动放弃之后的选择。

  宝能或不急于转让

  据亲密接触宝能集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万科引入深圳地铁,中间有更高层人士牵引,由于深铁在深圳拥有优质的土地资源,虽然会稀释原有股东股份,但对万科股价是强有力的支撑,宝能与安邦都很乐意万科引入深铁,但华润却不欢迎。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近日在基石资本2016年客户年会上演讲时,谈及万科引入深圳地铁的想法和未来发展问题,并话里有话地表示,万科今年也面临着更名换姓的结果。

  “如果是华润继续做大股东,那万科根本就不存在更名换姓的担忧了。”深圳某上市房企中层管理人士分析认为,事到如今,华润继续增持的可能性不大。

  在演讲中,王石坦言,这么多年其一直在解决万科的股权问题,但现在万科面临更大危机。不过,对于华润、宝能、深圳地铁等股权分配的问题,王石则均以一切以公告为准回避。

  万科开发地铁上盖,引进深圳地铁是万科在资产重组、往前发展中业务上非常好的选择,且这是王石和万科管理层的整体想法。

  若万科成功引入深铁后,在万科股权结构中,宝能系持有24.28%,华润集团持15.29%,安邦保险持6.18%。若深铁进来占股20%左右,前三大股东的股权也将更加接近。

  “万科复牌后,股权大战还会继续。”上述接触宝能集团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安邦计划未来持有万科股份至20%,在万科复牌后,仍将继续增持,前三大股东的股份可能更接近。不过这一说法也无法得到安邦的回复。

  据万科4月8日晚间公告,钜盛华将手中14.73亿股万科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无偿让渡给前海人寿。这14.73亿股,包括钜盛华直接持有的9.26亿股,以及通过四个资管计划控制的5.47亿股。

  此次表决权让渡后,前海人寿仍持有7.36亿股,占万科股份6.66%,但拥有22.0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即万科20.01%股份的表决权;钜盛华持有19.46亿股,拥有4.72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险企专业人士指出,宝能系的此动作,主要还是为了合并财务报表,提高资本充足率,然而进一步提高发行产品的融资能力,作为保险公司,前海人寿持有蓝筹股万科股票表决权逾20%,根据当前会计准则,可将这部分股票投资计入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享受会计处理调整带来的投资收益,同时节约资本占用。可以合并上市公司当年净利润,而且股价波动对保险公司财务影响变小。

  “现在全国楼市都在支持去库存,宝能的房地产项目资金回笼较多,而且资管计划的周期也很长,短期并不急于转让股份。”上述知情人士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